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3)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十四譜(70~80)

meijinn39_02_58.png



  • 白70當然得先頂一手,防止被黑棋叫吃。此棋如果照下圖1開劫,則黑棋可能會不理白棋在右下角的劫材。

    meijinn39_02_53.png

  • 上圖白3如果改下圖白1找劫,則黑棋就得應了(否則黑棋全滅),但結果黑棋還是可以回手再於6打成劫,最後還是跟上圖的變化差不多。
    meijinn39_02_54.png

  • 白70如果隨手於下圖1擋,則黑棋馬上於2打,結果還原成之前的變化圖,白棋當然不行。所以白70一定要頂,防備黑打到這個罩門。

    meijinn39_02_55.png

  • 白72就算照下圖1扳,黑也不見得能在2跳,因為白3斷,黑4只能拐,接下來要兩面作戰,也相當危險。特別是白棋下方還有一道超厚的萬里長城。

    meijinn39_02_52.png

  • (接上圖)不過,若後續白5選擇掛封的下法,則以下雙方爭劫交換之後,似乎還是黑棋可下。

    meijinn39_02_57.png

  • 因此白72只好再度忍痛聚一手。
  • 黑73第一感,就是實戰那樣緊黏。畢竟逼白72變成愚形,黑已經先便宜一些了。
  • 白74若照下圖1先拐再3開劫,則雖然是成功將上邊活定,但黑棋也還可以下。白棋有種不上不下的感覺。

    meijinn39_02_60.png

  • 白76如果照下圖1拐找劫,則黑4補,變成類似前圖的狀態。

    meijinn39_02_61.png

  • 白80如果不再爭劫,而於下圖1拐出,則黑棋補角,白3飛出,左右兩塊白棋要和中間黑棋對戰,未必可以討到便宜。

    meijinn39_02_59.png

第十五譜(81~86)

meijinn39_02_62.png


  • 對於白82的劫材,黑棋不再應下去,而於83黏劫。
  • 白84也可考慮下圖1打。

    meijinn39_02_63.png


第十六譜(87~92)

meijinn39_02_64.png


  • 黑87很想照下圖1碰出,但被白2扳出反擊的話,黑棋不容易善了。

    meijinn39_02_66.png

  • 黑89如果想活左下角,其實並不困難,如下圖稍微先手利用一下就行。

    meijinn39_02_65.png

  • 又,上圖黑5必補,如果脫先的話,則下圖白2點入就會死掉。

    meijinn39_02_67.png

  • 黑棋若是想先手活的話,也許黑87在下圖1跨,掌握手順之妙是可以達成目的。但這樣將白棋弄得異常結實,是好是壞就難說了。

    meijinn39_02_68.png

  • 上圖黑1跨出時,白2改走下圖1並撞是無理,黑有2的好棋,可以衝破白棋的防線。

    meijinn39_02_69.png

  • 但井山判斷去活右下角可能獲讓下邊白棋厚勢連成大模樣,黑棋未必有利。因此乾脆放著右下不管,搶先於89打入。
  • 白90若走下圖1點入,的確可以吃光右下角。但黑2尖來,上方四白子歸路就被切斷,黑棋還有A跨出的味道,白棋不好。

    meijinn39_02_70.png

  • 接著白92是想在右邊大戰打下去前先利用一下,因為後續白棋再回頭取利時,黑棋就可能不會應了。沒想到...


第十七譜(93~99)

meijinn39_02_72.png


  • 黑93竟然不理上邊,而於右邊尖一手先發制人。
  • 白94很想在下圖1雙救出右邊四子,但黑2、4聲東擊西,白棋可能上下兩塊棋都爛掉。

    meijinn39_02_73.png

  • 既然如此,白乾脆94點入來殺右下角黑棋。或者也可看作白92與黑93交換之後,右邊四白子已經可以看輕,所以轉戰右下。
  • 黑95馬上就可以於右下跨出,白若照下圖接應,自是黑棋大好。

    meijinn39_02_74.png

  • 上圖白4如果不立下,而改於下圖1征吃,則黑棋可以做活。

    meijinn39_02_75.png

  • 白96除了實戰那樣小飛外,也可考慮下圖1跳出或下圖A拆一。

    meijinn39_02_76.png

  • 但白棋絕對沒有於下圖1在角上應的空間,因為黑2肩攻擊非常嚴厲。

    meijinn39_02_77.png

  • 黑97也不能於下圖1雙掛,因為白2、4碰長,黑棋全體型態薄弱。

    meijinn39_02_78.png

  • 黑97回手尖補,吃掉右上五子是非常大的棋。當初黑95如果直接在97位尖,等於被揩油了。現在做了黑95、白96交換後,黑97就變成恰到好處的好棋了。
  • 待白98一間跳後,黑棋等於先手處理了上邊的問題,就可以安心於99跨出了。


第十八譜(100~103)

meijinn39_02_86.png


  • 白100很想從外擋反擊,以下照下圖進行至黑6,恐怕黑棋也沒把握吧。

    meijinn39_02_80.png

  • 但是就怕上圖黑2改在下圖1撞,如此又還原成前述黑棋在內部活定的變化,白棋時地上還是吃虧。

    meijinn39_02_81.png

  • 白102長時,黑103若照下圖1貼,則白棋大致上是2扳、4衝,以下至黑11止,白棋可搶到先手轉於上邊12跳,如此黑棋也無所得。

    meijinn39_02_82.png

  • 不過,上圖黑9可能照下圖1方向打會比較好。

    meijinn39_02_85.png

  • 黑103單純於下圖1黏,還可做活。但這樣下,被白10壓住後,黑棋很難說比較好。

    meijinn39_02_83.png

  • 前圖白2如果想照下圖白1立下強殺,則變化難解複雜。黑棋若是能照下圖打起劫來,然後衝破交換,變得厚實起來,就能滿意。

    meijinn39_02_84.png

  • 實戰黑103扳,似乎是要尋求轉換。


第十九譜(104~119)

meijinn39_02_88.png


  • 黑105如果照下圖1虎,則又回到了前述變化,黑棋在邊上小活。

    meijinn39_02_87.png

  • 有了黑103與白104交換後,黑再105壓時,白棋就型態上來看是不太願意106愚形衝出,這種下法似乎是井山愛用的手法;但如果白棋像實戰那樣完全不管型態而衝出交換,黑棋是否便宜就很難講。
  • 白110還有下圖白1先打一手求變的下法。如此就變成黑棋活邊,而白棋猛攻中間黑子的戰鬥。

    meijinn39_02_89.png

  • 但上圖黑2可能不會應,而改在下圖1黏住,如此白棋也只能2衝出吃角。

    meijinn39_02_90.png

  • 以下至117止,大致如此。
  • 白118如果不在右下加補,則味道很壞。比如說下圖2擋,就可能成劫。

    meijinn39_02_91.png

  • 黑棋爽快地把右下下掉,換來右上角變得很強後,就是在等119飛發動強攻。


第二十譜(120~124)

meijinn39_02_92.png


  • 白120若照下圖1飛,則略嫌笨重...。

    meijinn39_02_93.png

  • 一般來說,白120會很想於下圖1跨反擊,但黑6飛入後,白棋難以兼顧自身安危。

    meijinn39_02_94.png

  • 白120尖,可能也是覺得馬上飛出太過笨重,先搶一些實利以求地域平衡。而且白122冷靜立下後,黑123若照下圖1飛罩,則白2跳入,黑棋就算吃到也吃不大。

    meijinn39_02_95.png

  • 所以黑123也得板起臉來,擺出一副要通殺的樣子。此刻白124飛出(雖然笨重...),就等於白122、黑123是白棋的先手利。
  • 或者反過來看,白122如果不立下,而是先在124飛出的話,則黑2、4是黑棋的先手利,這樣自然是比實戰為劣(話又說回來,白棋也等於自己放棄了從上邊做眼的空間)。

    meijinn39_02_96.png

第二十一譜(125~133)

meijinn39_02_100.png


  • 白126若照下圖1跨出是無理,黑8從上邊跳渡,白棋不行。

    meijinn39_02_98.png

  • 至於下圖1跨,看起來也是無理...。

    meijinn39_02_99.png

  • 所以白棋要先做了126與黑127交換,才於128跨出。因為有了此交換後,黑133若照上圖6打吃(下圖黑1),則白8虎斷,黑棋崩潰。

    meijinn39_02_101.png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