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二局官網解說整理(2)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井山裕太名人(貼六目半) 白 河野臨九段
解說:張豊猷八段

第二日上午
第八譜(35~39)

meijinn39_02_31.png




  • 下到第一天打掛為止,局部上黑棋大致有以下A~C等可以考慮的著手。

    meijinn39_02_26.png

  • 其中A打,之後再照下圖3意圖吃掉白子是無理,以下反而變成自己送菜。

    meijinn39_02_27.png

  • 所以上圖黑3改從此圖1打,然後再3借力衝出,也是一種下法。

    meijinn39_02_28.png

  • 至於下圖黑1黏(最上圖C黏),則白也2黏,黑3扳接回一子,形成了與實戰類似但手順不同的形狀。但是實戰直接扳,可以保留下圖A虎或1黏的權利,是故這樣下。
  • 棋證老學究石田芳夫曰:不覺得黑35這樣連扳下來是很美的型態嗎?要是不覺得美,那我也沒辦法(笑)。
  • 黑39在下圖1黏也很大,如此白2斷。但黑棋可能擔心黑3夾做活會變成落後手,所以不這樣下。

    meijinn39_02_32.png

第九譜(40~41)


meijinn39_02_34.png


  • 黑41很想如下圖1下在別處,但白可2以下先手利用,到12提為止非常舒服,黑棋不願。


    meijinn39_02_33.png
  • 局部上,前圖黑5單於下圖1黏才是正著,但這樣黑棋也很痛苦,所以只好照實戰那樣在下邊應。

    meijinn39_02_35.png

第十譜(42~50)

meijinn39_02_36.png


  • 按照和右下角的均衡關係,黑45或許在譜A位一間跳比較好。但井山仍貫徹實利第一主義而小飛。
  • 至於白46普通照下圖1拆似乎就不壞,如果考慮到下邊的強大勢力,甚至可以在下圖A跳起。

    meijinn39_02_37.png

  • 實戰馬上46~50造劫用強,一來是看準下邊有很多劫材可找,一來可能也擔心黑棋盤面並無尚未活定的弱棋,將來下邊厚勢可能會無用武之地吧?


第十一譜(51~57)


meijinn39_02_40.png


  • 黑55止,很巧地又重現了這兩人前一陣子在碁聖戰第二局的棋型,當時白棋是照下圖進行。

    meijinn39_02_39.png

  • 在此局中,白56如果照上圖1虎,黑2提劫時,白棋在下邊找劫時,黑棋可能會不應而解決劫爭。
  • 白56先在下邊和黑57交換一手,是擔心劫爭開始後,白棋下在56找劫,黑棋可能會不應,因此先交換掉,等於也是一種製造劫材的下法。


第十二譜(58~67)


meijinn39_02_41.png


  • 黑61如果解決劫爭,則下圖白2提取三子,下邊黑棋全滅,實利損失太大,因此黑61必須應劫。

    meijinn39_02_42.png

  • 黑65黏,雖然是第一感,但似乎也可考慮下圖1提劫、3扳,看輕A處一子的下法。

    meijinn39_02_43.png

  • 黑65如果馬上用強於1長出,則白2拐入,黑棋有點危險。

    meijinn39_02_44.png

  • 到67為止大致如此。


第十三譜(68~69)


meijinn39_02_56.png


  • 白68如果馬上照下圖開劫,則黑6、8轉身交換後,白棋好不好其實很難判斷。

    meijinn39_02_46.png

  • 白68拐,再度用強。
  • 黑69如果繼續提劫,下圖白2擠是好劫材,黑棋討不到便宜。

    meijinn39_02_47.png

  • 上圖黑3如果索性解決劫爭,則下圖白2以下打破右下角,也和右上白棋配合恰好,因此黑棋接下來一定會打入,這樣也是一局棋吧。

    meijinn39_02_48.png

  • 但黑△提劫時,白棋不能照下圖1黏退讓,黑3長出,白不好。

    meijinn39_02_49.png

  • 黑69直接在下圖1打,似乎也是一法。白2黏,黑3扳下時,白4若隨手擋下,自是黑好。但,白棋也有抵抗之道。

    meijinn39_02_50.png

  • 所以上圖白4要照下圖1打吃才是好手順,之後白3再扳,A、B就是相等之點,黑棋不好。

    meijinn39_02_51.png

  • 實戰黑69是相當嚴厲之著,這讓河野相當頭痛。正好進入午餐休息時間,可讓他好好思量一下。第二天早上下了三十手以上,總算有補上一點進度。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