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8日 星期一

第三十九期名人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39期名人戰第一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河野臨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大橋拓文六段

第一日

第一譜(1~49)
meijinn39_01_01.png


  • 黑5一間高締是最近河野挑戰者愛用的佈局。
  • 白6在十年前,最常下的是右邊的割分,有一陣子也很流行下邊的A拆。

    meijinn39_01_02.png

  • 黑7掛時,白8若照下圖1進行,則回歸到正統的佈局,但比較單調。

    meijinn39_01_03.png

  • 實戰白8掛,是將棋盤以最寬廣角度方向來看待的下法。其構想是根據黑棋在右邊的應法來決定左上角要怎麼應。
  • 對此,黑棋當然要夾。實戰選擇一間高夾的用意是讓白棋忙於應付而可以搶到先手,然後回手左上角來譴責白棋不理黑棋之掛角。
  • 白10進三三,有讓白子都偏於上邊一方的感覺,所以這樣下也需要一點勇氣。蛋白10若搶先回到左上夾擊黑子,又擔心黑2碰,如此左右交換是黑好。

    meijinn39_01_05.png

  • 由於黑棋在上邊星位附近無子,所以黑11不能於下圖1擋,否則被白棋左右都下到,黑棋大損。

    meijinn39_01_04.png

  • 黑19如願搶到先手回到左邊開拆。此棋可將左上A掛與左下B拆當相等之點,是很有彈性且帶有積極意義的下法。

    meijinn39_01_06.png

  • 不過張栩認為,既然白棋不便於下圖A緊逼(黑棋還可B位點,角上不淨),則黑19不如高拆比較好,後續黑棋在A位下一路拆時,這樣棋型比較均衡。

    meijinn39_01_07.png

  • 白20如果於下圖1打入,則黑2掛剛好。白棋此時若甘願於A應,則黑B白C之後,黑D發動攻擊,掌握主動,白棋不行;但下圖白3衝斷,則變成亂戰。

    meijinn39_01_08.png

  • 黑21跳,也可考慮搶占下邊大場。實戰黑棋積極地跳起,應該是討厭被白棋打入吧。
  • 白22飛,還是遙遙看著下圖2打入的手段。

    meijinn39_01_09.png

  • 所以黑23拆二,間接防止白棋打入。此時可以看出,若當初黑19能高拆的話,現在的型態會更漂亮。
  • 白24是所謂一間締的罩門所在,此棋如果於下圖1拆邊星,則黑2拆是絕好點,白棋太過老實。

    meijinn39_01_10.png

  • 黑25照下圖1、3連飛兩手雖然氣魄雄大,但白4碰可以簡單侵入,黑棋可能會有點太打如意算盤。黑棋應該還是會避免走成此圖才對。

    meijinn39_01_11.png

  • 黑25是最強手段,白26衝也是必然。但黑27不直接擋,而是先退一手,頗出人意外,可以算是一種新手?但黑棋之所以不照下圖1擋,則是本局黑棋的基本戰略是擴大右邊模樣,因此不會想讓白2斷而順勢侵入右邊才對。

    meijinn39_01_12.png

  • 前圖黑3如果改走下圖1打、再3貼,雖然是最強,但型態有點糟,而且就算黑棋吃掉了右下二▲白子,但中央制空權卻被白棋奪去,也會讓黑棋不滿。

    meijinn39_01_13.png

  • 黑27退,檢討陣異口同聲地說:沒看過這樣下。主要的原因還是白28再衝,黑29擋、白30扳,黑31斷的型態也是惡型,一般人是不太願意這樣下。
  • 白28如果願意走下圖1拐,則黑2開心擋住中央,黑無不滿。

    meijinn39_01_15.png

  • 白30扳,如果照下圖1拐屈服,則黑2擋下意圖攻擊全體白棋,這塊白棋應該是不會有美好的未來才對。

    meijinn39_01_14.png

  • 白32如果於下圖勇猛切斷,則以下至黑10止的戰鬥是白棋不妙。

    meijinn39_01_16.png

  • 白32拐,黑33跳,還是要用強。這手棋普通於下圖1黏、3打是行情。實戰黑棋大概是希望能追求更好的結果,才這樣下。

    meijinn39_01_17.png

  • 白34挖時,黑若於下圖1打、3黏,則被白4叫吃一手很不舒服。因為後續白8打入時,白棋留有A打或B逃出的利用手段,對於治孤來說,幫助不小。

    meijinn39_01_18.png

  • 白36在下圖1衝出不成立,因為黑2切斷後至黑10止的攻殺是黑棋獲勝。

    meijinn39_01_19.png

  • 而白36走下圖1、3,普通是好型,但在黑棋空心提後,白棋打入右邊時,黑棋有6、8分斷下邊白棋的手段,可能會造成下邊白棋與右邊白棋被雙擊而被吃掉其中一塊,白棋不會喜歡這樣的進行。

    meijinn39_01_20.png

  • 同理,白40如果不補,則黑棋有2、4分斷下邊白棋的狙擊。

    meijinn39_01_21.png

  • 黑41提,等於是很有自信地告訴白棋:有種就打入試試看。但此棋於下圖1跳補強右邊的話,白棋有下圖A長出或B點的味道,將來官子可以便宜不少,因此黑棋也不願這樣下。

    meijinn39_01_22.png

  • 白42夾,是破空的常用手段,也是黑棋當初一間高夾留下的弱點。黑43雖也可照下圖1、3阻渡,但白4跳,似乎也不愁眼位。

    meijinn39_01_23.png

  • 相對地,白44如果於下圖1渡回,則收穫太小,黑2虎後,右邊可以圍到很理想的實空,自可滿意。

    meijinn39_01_24.png

  • 黑45虎,是打算弄重白棋。白46若於下圖1拐,則黑2阻斷,正中黑意。

    meijinn39_01_25.png

  • 白46如果向上衝出,則黑4鎮。由於黑8幾乎是絕對的先手利,黑10罩住後,白棋無法出頭,有點危險。

    meijinn39_01_26.png

  • 黑47頗有認真吃龍的殺意。照下圖1吃掉白棋二子是比較穩當的下法,但氣勢上似乎比較差,而可能黑棋不太容易這樣下。不過,這樣下也難說好壞。

    meijinn39_01_27.png

  • 黑49於下圖長是正著。實戰這樣鎮住,擺出了要強殺的決心。

    meijinn39_01_28.png

  • 白棋最低限度,可以走成下圖1扳、3擠至白7飛止的樣子。所以白棋可以用此圖當作保命之本來尋求更佳的處理手段。

    meijinn39_01_29.png

  • 此處事關後續局勢的發展,於是井山慎重地在此打掛。第一天結束。雙方用時是河野4小時15分,井山3小時39分。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