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愛蘿蔔牌自動擦地機開箱文(1)

整理自:

===

和「輪吧」(Roomba)系出同門的全自動擦地機「布拉吧(Braava)380j」(j表示是日本版)的實機評測~使用約四個月後得知的東西



輪吧(Roomba)最劃時代的一點就是「可以將掃除的時間分配到別的事情上」。也就像是過去自己使用洗衣板手動刷刷刷般洗衣服的工作,改變成全自動洗衣機來洗一樣。的確這樣是可以比自己用吸塵機更快將家裡各個角落掃乾淨,但對於「基本上只要放著不管它,輪吧自己又會毫無怨言地幫我們做事情」這一點來說,才是真正帶來絕大舒適、輕鬆的地方。

開發出這種可說是全自動掃地機器人決定版的輪吧的愛蘿蔔(iRobot)公司充滿自信所推出的新產品,就是同樣可以全自動擦拭地板的「布拉吧(Braava) 380j」。以前我們實測的是這個布拉吧的海外版,這次測的則是日本規格的版本,所以可以看到一些前一次報告上看不到的東西。

以下是我們收到的布拉吧380j的包裝外箱。



布拉吧380j的產品定位是可以自動擦拭地板的「地板擦洗機器人(Floor Mopping Robot)」。(如包裝箱上的文字所示)

===
(譯註:
關於產品的定位,且來看一下另一篇比較學術性一點的「葉佩雯」的說法。)

 至今銷售的輪吧,是吸取垃圾的吸塵器機器人。輪吧對於日本房屋中有很多塌塌米的房間來說非常適用,這種新產品布拉吧則是硬式地板清潔專用的。對於無法適用於塌塌米來說,可能會讓人有點擔心;但其實在日本,普通硬式地板也增多起來,所以代理商覺得未來的需求是非常可以期待的。


photo


根據調查,新建房屋中的地板面積中有七成是硬式地板。(如上圖)

代理商社長說: 「日本的消費者很愛乾淨,而且在家中會脫掉鞋子行走。所以地板清潔的需求本來就應該會比歐美高。擦地用的機器人雖然是一種新產品,但將來一定會變成日本人必須的商品之一」。

記者會現場也有人問輪吧與布拉吧兩種產品互相競爭的問題,代理商是這麼回答的。

布拉吧的定位是輪吧也包含在內的一般清掃功能上的附加產品,價格也互相錯開,應該是不會互相衝突。甚至有可能因為布拉吧的關係,反而可能會替愛蘿蔔社招來新的客源。

(譯者覺得這個講法不夠漂亮,聽聽就好)

===


箱子的底面上記載有簡單的使用方法。只要更換組裝於本體上的配件,就可以從乾擦地板改為濕擦地板的功能。




這裡且抑制一下猴急的心情,打開包裝箱的蓋子,取下中板,就可以和布拉吧380j見面了。




如果將內容物排排擺起來,就會像以下照片的樣子。左上是布拉吧380j的本體、其前方的方形體型的東西是發出紅外線訊號來誘導布拉吧行動、被稱為NorthStar(北星)的裝置。在中央上方的是快速充電站、其下則是用來裝配濕擦用抹布的濕式清潔版(Wet Cleaning Pad)與乾擦、濕擦用的各兩片抹布。而最右邊的則是三本使用手冊。




===

譯註:
 
關於抹布的部分,大家一定有很多疑問,以下是官方的說法
抹布本身可以反覆清洗使用。而乾擦用的抹布,除了原廠附贈的抹布外,也可裝上市售的擦拭紙。如果覺得擦完就扔比較好的話,也可以選擇這種方法

===

這是布拉吧380j的本體。其正方形本體的前端,是可以用來安裝用來裝配抹布的清潔板(Cleaning Pad)。





本體的尺寸是長244mm×寬216mm×高79mm,重量大約是1890克。




以下是和輪吧880擺在一起時,其大小的比較。與最大直徑353mm的輪吧並列時,可以特別感受到以正方形為基本概念的布拉吧的小巧感覺。




如果從側邊拍的話,則是像下圖這個樣子。輪吧的高度是92mm,所以高度79mm的布拉吧的小巧性就更明顯了。



從上方來看左起是「乾擦模式按鈕(Dry Mode Button)」、「電源按鈕」、「濕擦模式按鈕(Wet Mode Button)」的三個按鈕排在一起。中間黑色大塊區域則是接收北星(NorthStar)發送過來的紅外線訊號的感測器。至於按鈕前方的三個小點,則是用來顯示本體運轉狀態的「導覽燈(Navigation Lamp)」。




在本體前方,則裝有測量與障礙物之間距離的測距感測器。

(譯註:這個感測器偵測到距離牆壁或障礙物1公尺時,就會開始減速)





將本體立起來看底面的樣子如下圖所示。在出貨時,是先將乾擦用的清潔板裝載本體上的。




在清潔板兩端有兩個突出的柱子,其實是用來感測地面高低差的感測器。不知是不是為了感測到細微的地板凹凸程度,稍微用手指輕輕按就會沉下去了。



帶動本體走動的車輪是裝在左右一體型的盒子中,也會配合地板的凹凸程度來改變上下角度來行走。




===

譯註:

<補充:關於感測器相關的介紹>


photo

上圖是保險桿(Bumper)的模樣。當布拉吧接觸障礙物時,它就會凹進去來吸收一部份的衝擊。接近牆壁或障礙物時,就會靠紅外線感測器與這個保險桿減速。

至於清潔板背面兩側的高低差感測器,則是一種物理式的開關,當布拉吧走到前方突然有低下的段差時,這兩根柱子(開關)就會跑出來,而使布拉吧的計算電路知道可能有落下的危險。這是一種簡單卻確實的方法。


photo

這就是高低差感測器。通常會被自重撐住,但遇到懸崖式的落差時,就會伸長跑出來。
另外,設計上為了故意不讓布拉吧騎到地毯之上,而設有不讓布拉吧越過3mm以上高的機制,這似乎是利用檢測輪子的扭矩來判斷的。

===


在本體的側邊貼有表示是日本版正規品的貼紙。此外販賣日本版正規品的代理店是不接受海外版的維修要求的,請大家要特別注意。




在本體後方還裝有一個可收納的手把。




這樣就可以避開碰到髒掉的抹布而拿著到處跑了。




布拉吧充電之時,只要像下圖這樣放在快速充電站上就可以了。中央的電源開關或亮起紅燈表示正在充電中。

===

譯註:

<補充:關於布拉吧的充電與電池>

布拉吧是內建容量約2000mAh鎳氫電池,至於充電時間通常要從沒電到完全充飽約需兩小時。在乾擦模式下最大可以使用時間是四小時,而濕擦模式下最大使用時間是兩小時半。濕擦模式的可用時間比較短,則是因為濕式模式與乾式模式行進的模式不同(如後述),因此比較吃電。另外布拉吧沒有輪吧那樣的自動充電功能,需要自行手動充電。(同理,應該也沒有辦法設定自動清潔的排程)

根據這樣的電力來計算,一次充滿電時可以用乾擦模式清潔28坪(56塊塌塌米)的區域或濕擦模式10坪(20塊塌塌米)。其實這個清潔面積是受制於自身地圖記憶(導航)的耗電影響。如果可以使用北星來輔助指引的話,乾擦模式下,最大就可以擴充到兩倍的清潔面積(56坪)。


===




就在本體在充電的同時,先來進行一下乾擦的準備。我們試著從本體拆下了清潔板。




其中藍色長條狀的部分,則是用來夾住抹布固定用的插入口。這些波浪狀的鋸齒結構可以確實地夾持住抹布。

===

譯註:

<參考>
以下是乾式清潔板與濕式清潔板兩者並排比較的樣子


photo 上方是乾式清潔板、下方是濕式清潔板(注水口在左下方)


===


譯註:
<再補充>



photo 
乾擦抹布(上)與濕擦抹布(下)的差異,除了顏色外,大小也有些微妙的差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