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0日 星期日

[連載]天棋的世界(三)



(3)因當權者的面子而遭到玩弄的三枝家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一月號


在芝山龍心齋(水戶藩的棋士)看錯棋後,因為悔恨不已而掀翻棋盤離開。這激怒了覺得很沒面子的要人們。

而這股憤怒的矛頭就指向了早苗(主角的母親,代夫出征),將她打入大牢之中。也因此三枝翔吾介(主角之父,原本因由他來和芝山龍心齋對局的)的同僚竹山感到三枝家,建議翔吾介切腹自殺以挽救早苗的性命。


像這樣因為一著之錯就搞掉性命的過程,簡直就是應驗了棋盤上所謂的「惡手會引發惡手」的棋諺呢。

在這個故事中最先的惡手,當然就是芝山的看錯棋了。

接著下出惡手的則是早苗。

早苗雖然很快就看出芝山搞錯,卻還是在不必應的地方照應下去而沒有跟著演下去,而且還嘆起氣來了。

不知道是不是棋力相差不夠大所以沒辦法演下去,還是因為這樣的行為與「棋道」差異太大了?但不管是哪一種問題,早苗都沒有能夠在一瞬間就能理解對手犯錯的觀察力,也沒有在問題發生後馬上靈機應變的行動力。也是因為這樣,她才會沉迷於其中而繼續下棋吧,因為這樣而失敗也是早苗的大義。

只不過接下來後,當權者的猙獰面目就為了保住面子而出現了。

結果立場上最弱的三枝家就得遭殃了...。

不管是在怎樣的時代,總是會因為要保住當權者的面子而改變了其他的人的人生,甚至改變了整個世界。

以圍棋來比喻,如果在棋盤上全部都用強過度時,棋形一定就會變薄而味道也會變差,也因為這樣就會出現錯失大局的問題。

本篇的後半段為了將各位圍棋迷從以上悲哀的故事拯救出來,特別描述了三枝翔吾介初次見到早苗時的回憶場面。

在會下圍棋的女性非常稀少的江戶時代中,能看到年輕又長得漂亮的女生坐在棋盤前中專注下棋的樣子,簡直就是現代所說的「認真的女人最美麗」。

在源氏物語中的「空蟬」中,也有源氏在偷看公主下棋樣子的場面呢。在平安時代那樣優雅的時代中也有下棋的女性,想必一定是看起來很清高迷人吧。

總之,這篇都是因為主角天碁的一句「母親的棋力比父親強」才會使三枝家的命運改變的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