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1日 星期一

周年慶

這當然不是百貨公司周年慶的宣傳:)而是做一下今年有哪些大音樂家的誕生或去世多少周年的整理。雖然2013年已經開始將近一個月,不過整理一下有那些大音樂家的出生周年或去世周年,還是有助於各位發燒唱片迷的市場調查或是演奏家們的灌錄唱片參考。


如果以五十年為慶祝單位計算,有以下的音樂家:

  • 威爾第(Giuseppe Verdi)誕生兩百周年。(1813~1901)
  • 華格納(Richard Wagner)誕生兩百周年、去世130周年(1813~1883)

以上兩位大歌劇作曲家同為誕生兩百周年,感覺今年會有聽不完的歌劇或歌劇序曲呢:)

  • 加布里埃爾·皮爾納(Gabriel Pierne)誕生150周年(1863~1937)。 這位法國作曲家可能不像上面兩位大哥那麼有名,但如果是吹單簧管或薩克斯風的人,多少都會聽過他的小品「短歌(Canzonetta,Op.19)」才 對。除此以外他所寫的「小錫兵進行曲(March of the Little Lead Soldiers)」,也應該可以勾起不少人童年的回憶吧。他的作曲功力是經過羅馬大獎驗證過的,但更重要的是,他也是一位傑出的指揮家。包含史特拉文斯 基的「春之祭」在內的許多二十世紀管絃樂名曲都是由他指揮下首演的呢。
  • 皮埃特羅·馬斯卡尼(Pietro Mascagni,譯名以危機為準)誕生150周年(1863~1945)。這位義大利歌劇作曲家的「鄉村騎士」應該也是古典樂迷耳熟能詳的作品吧。
  • 布列頓(Benjamin Britten)誕生一百周年(1913~1976)。 當然,聽到這位英國作曲家,就會想到他的「青少年管絃樂入門」(事實上,在筆者還在念高中的那個年代,官訂版音樂課本中就選了這首曲子來說明)。另外,他 也留有一首改編的單簧管與管弦樂團合奏的樂章(Movement for Clarinet and Orchestra,原本是電影配樂)。
  • 克列爾‧格朗德曼(Clare Grundman)誕生一百周年(1913~1996)。 甚麼,沒聽過這位音樂家?這似乎是正常的反應。不過如果曾經是是管樂團少年的讀者(也就是現在是管樂團青年、中年、老年....)的話,應該多少都吹過他 改編的古典樂曲管樂版,好比說伯恩斯坦的康第德序曲(Overture to Candide)。如果有參加單簧管重奏團的人,應該也有機會吹過他寫的隨想曲(Caprice for Clarinets)或單簧管四重奏小曲(Bagatelle for Four Clarinets)。他也寫了一些管樂團合奏的樂曲,比如說美國民謠狂想曲(American Folk Rhapsody Nos.1~3)
  • 莫爾頓‧顧爾德(Morton Gould)誕生一百周年(1913~1996)。 這位美國作曲家的名氣比起上面那位格朗德曼先生可是要大多了,但很巧的是這兩人竟然是同年出生同年去世。對瘋狂的單簧管收藏迷來說,不可能不知道他題獻給 爵士樂大師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的「衍生曲(Derivations for Clarinet and Band)」,除此以外,他也寫過給管樂團演奏的「耶利哥(Jericho)」或是「西點交響曲(West Point, Symphony No.4)」。
  • 亨德密特(Paul Hindemith)去世五十周年(1895~1963)。 這是非常有名的二十世紀德國作曲家、中提琴演奏家(其實他會的樂器非常多,族繁不及備載)。也是因為他對各種樂器或室內樂的組合都很有興趣,所以如果唱片 公司要整理他的作品出專輯的話,相信絕對是大部頭。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他也寫了一首管樂交響曲。

如果把條件放寬一點,只看十周年的話,則還有以下的音樂家:

  • 鮑羅定(Alexander Borodin)誕生180周年(1833~1887)
  • 哈查圖量(Aram Khachaturian)誕生110周年(1903~1978)
  • 古諾(Charles Gounod)去世120周年(1818~1893)
  • 拉羅(Édouard Lalo)誕生190周年(1823~1892)
  • 葛利格(Edvard Grieg)誕生170周年(1843~1907)
  • 庫普蘭(Francois Couperin)去世280周年(1668~1733)
  • 白遼士(Hector Berlioz)誕生210周年(1803~1869)
  • 布拉姆斯(Johannes Brahms)誕生180周年(1833~1897)
  • 帕海貝爾(Johann Pachelbel)誕生360周年(1653~1706)
  • 柴可夫斯基(Pyotr Ilyich Tchaikovsky)去世120周年(1840~1893)
  • 拉赫曼尼諾夫(Sergei Rachmaninoff)誕生140周年、去世70周年(1873~1943)
  • 威廉‧沃爾頓(William Walton)去世三十周年(1902~1983)

參考:
Band Power官網
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