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3日 星期日

趙魔鬼大師如是說(下)

[對手篇]
  • 來,請大家祝賀林(海峰)老師吧。(1983年第38期本因坊戰七局挑戰賽第七局終局後的發言---當年林海峰國手奇蹟性的第二次三連敗後四連勝趙治勳九段,造成了台灣第二波的學棋旋風,這也是我學棋的契機)

  • 不久之前我和林(海峰)老師下棋時,過了凌晨一點才下完,然後就繼續源源不斷地談起感想來了。檢討完的時候,已經到早上十點半了。(這一局就是上述被林海峰大逆轉的本因坊戰的第七局)

  • 大竹(英雄)老師本來就是蓋好厚牆或打好基礎一步一步向上走的棋。甚至連他自己都說他是「烏龜爬行」,但其實比較像是紮實地把磚塊堆起來的樣子。但他也不只是光會堆磚塊,而會不知不覺飛躍起來。這就是他非常像木谷老師的地方。

  • 我常常想說請大家看看小林(光一)先生的棋、看看林(海峰)先生的棋。他們都是該妥協就妥協,踏實地獲取實地。該殺龍時他們也會拔刀殺龍。所以他們的棋總是非常厚實。

  • 與其勉強的稱讚我,不如像石田(芳夫)先生那樣嚴格的鞭策我會比較開心。(聽到第四十六屆本因坊戰挑戰賽中和挑戰者小林光一下的第一局被石田芳夫九段評斷為「趣味之棋」時,很開心地笑著回答)

  • 不管是當時或是現在,我都非常喜歡石田(芳夫)先生。石田先生是即使在木谷門下也有頭腦很好的定評。又擁有與冷酷相反的溫和心腸。我雖然沒辦法很明確地說出我喜歡石田先生的甚麼地方,但總覺得我和他有共通的地方。

  • 第 一局武宮(正樹)先生下出了不合道理的棋,但這樣卻也是一局棋,讓我覺得非常不可思議。我是靠理性來切入下棋的類型,而武宮先生則是靠感性下棋的類型。看 來在圍棋中也許還存在著超越理性與感性的甚麼東西存在吧。(第四十四期本因坊戰七局挑戰賽中,趙治勳十段挑戰武宮正樹本因坊時的發言) 

  • 如果去了宇宙卻又跑回來,那不過是觀賞用的宇宙。這樣就太無趣了。武宮(正樹)先生的話,則是一旦飛出宇宙,就會在宇宙空間中造出房子,而打算住在那裏。棋盤的中央,就是他固定的住所。也是這樣,我覺得武宮宇宙流是非常有意義的。

  • 他是名留青史的棋。如果不提武宮(正樹)先生,就無法說盡昭和、平成時代的棋。

  • 好比說我和小林(光一)先生連續三年在本因坊挑戰賽中碰頭時,支配我的心情並不是「我想要本因坊、我想要守住頭銜寶座」。只不過是全心全意地「想要打贏小林先生」而已。這是因為小林先生是非常厲害的人。今後我也會持續保持這種想要打贏強者、不想輸給厲害的人的心情吧。

  • 說到同年代中影響我最大的棋士的話,當然還是小林光一先生。不過與其說是受他影響,不如說是最在意他比較正確吧。

  • 我又能和偉大的光一先生爭奪冠軍,真是太幸福了。哎呀,真是太令人懷念了。特別是他今天又讓我獲勝,所以我是越來越喜歡光一先生了(笑)。(2011年第一屆大師盃奪冠後專訪)

  • 甚 麼都照預定來就太無聊了不是嗎。圍棋也是一樣喔。(第二十三屆名人戰七局挑戰賽對上王立誠九段的第二局,是在颱風中前往對局處,而他們搭乘的新幹線也依照 趙大師「如果新幹線停駛的話,就太好玩了」的願望而在名古屋站停了三個小時半。他一面在月台吃了棊子麵---名古屋特產,一面在新幹線車廂中跑來跑去時, 說了上述的話)

  • 搞不好會下到第八局喔?這樣就太可喜可賀了(笑)。(同上,該挑戰賽第四局和挑戰者王立誠下出了生涯第三度的三劫無勝負時的發言)

  • 不不不...還有很多很多(笑)。(這是2007年NHK杯準決賽後,聽到從絕對優勢中逆轉再逆轉而遭到「成為職業棋士以來最糟糕的逆轉敗」的依田紀基九段「不過,這恐怕也是趙老師一生一世中最糟糕的棋吧?」的懊悔問話之回答) 

  • 前幾天我才在職業混雙賽中拿到了冠軍。當時和我組隊的大澤奈留美三段如果現在能和我一起同心協力的話,也許可以贏山下(敬吾)先生喔。很可惜她沒有一起來,所以明天我就只能一個人孤單奮戰啦。(2008年棋聖戰七局挑戰賽第三局賽前會中發言)

  • 山下棋聖一上來就會來殺我的大龍。真希望他不要殺龍,下的優雅一點就好。(2008年棋聖戰七局挑戰賽第五局賽前會中發言)

  • 是滴,我還是希望他能讓張栩先生早點消失呢。因為只要張栩還在,我就很難過了...。沒錯,我就是希望中小野田先生不管怎樣都要努力啊。(2009年上圍棋將棋頻道的節目,被問到NHK杯第四輪張栩對上中小野田智己九段之戰的可看之處時,趙大師的回答)

  • 是 滴,張栩先生是讓我很傷腦筋啦。以前小林光一先生常常欺負我,讓我留下不少悲傷的回憶。最近才剛覺得小林先生變善良一點了,沒想到他的女婿又跑出來更是變 本加厲地欺負我。害我真是活不下去了,真的好慘啊。唉,不過即使是這樣,今天還是得努力一下。(2010年NHK杯專訪。結果這一局趙大師獲勝) 

  • 常 常有人會把將棋和圍棋搞錯,而來問我:「您是下將棋的趙先生吧」,我也會回答:「沒錯,我就是」(笑),甚至還會說:「哎呀,最近谷川(浩司)先生又變強 了呢」或「他總是害我陷入苦戰哩」(笑)。不過,如果將棋和圍棋都能下到頂尖水準的話,恐怕就是超級巨星了吧。(和將棋九段谷川浩司對談時的發言)

  • 為了要對抗以創下最年輕獲得頭銜紀錄為首、陸陸續續改寫趙九段紀錄的井山裕太,他在井山本人面前說出了「那我想要改寫最年長紀錄」的抱負,引來滿堂大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