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25日 星期五

芝加哥交響樂團台北開幕音樂會感想

老實說,今晚的音樂會一開始真的有點失望...。


首先,就是指揮換人。雖然這是上週就知道的事,但慕提因病不能來多少有點失落;不過聽說中國場的代打是另一位大牌馬捷爾,想說他如果能來台灣也是蠻不錯的,結果卻是明尼蘇達交響樂團的凡斯卡(Osmo Vanska)來當「助人」。不是說凡斯卡就不行,我自己手上也有他和萊斯特大師合作的庫魯賽爾(Crusell)單簧管協奏曲全集的錄音,但總是有點...。

再 來就是因為指揮變動,竟然連曲目都換了。原定演出的是史特拉汶斯基嬉遊曲《仙女之吻》、布梭尼編曲的《杜蘭朵》管弦組曲與布拉姆斯第二號交響曲,結果史特 拉汶斯基與布梭尼換成了莫札特第41號交響曲與孟德爾頌e小調小提琴協奏曲。由於樂團首席陳慕融先生是台灣出身,讓他衣錦還鄉拉協奏曲換掉慕提擅長的歌劇 組曲是還可以接受,但我最期待的嬉遊曲《仙女之吻》就這麼沒了,實在是打擊很大。

而 且開幕以後,不知道是不是沒完全進入狀況,基本的音準、音色是沒甚麼問題,但總覺得整體的音響平衡不是太好,讓我幾乎都是聽到樂團左半邊高音部的聲音,右 半邊的中低音部不太出得來。小提琴聲部的音色聽起來也有點太銳利,不禁讓人懷念起柏林愛樂的圓潤華麗的弦樂聲音。尤其是莫札特的第一樂章,有點無精打采的 感覺。第二樂章的慢板似乎有比較好一點了,但到了第四樂章的賦格裡,高音聲部的主題轉到低音聲部時會有連貫不起來的情形出現。到了這裡,多少有一點覺得這 場音樂會不太划算,至少我覺得那貴森森高達兩百元的節目單是浪費了(牛耳賣這麼貴的節目單真是有點....)。

當 然,還是有值得的地方。樂團首席的陳慕融拉得很精采,但音量如果可以再大一些就更棒了(常常會被樂團蓋掉,但我不覺得是樂團太大聲)。木管的表現整體來說 非常棒,單簧管首席的Stephen Williamson是我喜歡的音色,可惜第一首的莫札特沒有他出場的機會。長笛、雙簧管、低音管的音色棒、聲音清楚(傳到耳中的聲音幾乎像是直接坐在眼 前的距離吹出來的),而且這四個聲部的默契很好,配合得很完美,所以讓上半場就像是在演木管的複協奏曲(Concertante)一樣。不過,最令人驚訝 的還是該團的法國號「名產」老妖怪Dale Clevenger,年紀一大把了(1940年出生,高壽73了!),還是吹得非常好。而且音色上不像他吹協奏曲時那麼粗暴,非常圓潤柔美,真的就像是在 唱歌一樣。如果說莫札特的弦樂演奏是失分的話,老妖怪的法國號演奏就把失分挽救回來了。除此以外,Clevenger老先生的體力也相當驚人,一人獨撐全 場。下半場的布拉姆斯雖然有另外安排一個法國號來「護駕」double第一部,但所有的獨奏還是他自己吹,真的是讓人見識到世界級大師的真本領。

就 這樣,我抱著有點遺憾的心情繼續聽了下去。沒想到進入下半場,局面竟然大逆轉,好像睡獅突然醒了過來一樣。平衡對了、音色漂亮、指揮的音樂也很動人,再加 上芝加哥原本就引以自豪的銅管陣全軍出動,就讓這個布拉姆斯第二號變成了難以忘懷的美麗回憶。在受到感動的全場觀眾熱烈掌聲下,樂團演出了今天非常精緻優 雅的第三樂章再現部當作安可曲,也讓人回味無窮。甚至可以說聽完下半場的演出後,我才確信今天這場音樂會不虛此行。果然,這才是世界級樂團的表現啊。

最 後要說一下,雖然節目單貴死人不償命,但還是有些有趣的內容。首好比說演出名單中華人或亞洲籍團員非常之多。除了這次拉協奏曲的樂團首席陳慕融、記者會上 主打的打擊美女葉孟芸(Cynthia Yeh)、單簧管副首席的老芝加哥團員葉強(也是葉孟芸的父親,但這次好像沒來?)外,樂團副首席Stephanie Jeong(韓國人?)、助理樂團首席Yuan-Qing Yu(大陸?)、中提琴助理首席張立國、以及小提琴裡一大票一看就知道是華人姓氏的組員,簡直就是亞洲明星隊呢。最重要的是,裡面刊登了很多今年音樂會的 預告:五月的麥斯基、六月的慕特、「Coming Soon」的波伽利、十一月的爵士大師Herbie Hancock、波修瓦大劇院管弦樂團。更重要的是柏林愛樂今年11月又要來了!這裡也開心地當一下文抄公,把預定的曲目寫出來,就請大家參考囉。

柏林愛樂/賽門‧拉圖2013台北演出:

11/8
舒曼第一號 交響曲
普羅高菲夫 小提琴協奏曲 獨奏=樂團首席樫本大進
史特拉汶斯基 春之祭

11/9
布列茲 群國(Nations)
布魯克納 第七號交響曲

===
訂正:

不好意思,
葉強 John Bruce Yeh 不是葉孟芸 Cynthia Yeh 的父親
葉強 John Bruce Yeh 的女兒叫 Molly Yeh

他們父女還有合作演出協奏曲的CD:
http://www.cduniverse.com/productinfo.asp?pid=7918089 
我自己也有買,竟然還弄錯,真是丟臉。 m(_ _ )m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