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6日 星期日

坐隱談叢札記(二)

(二)

介紹完原作者安藤如意後,再來就是修訂增補的編者渡邊英夫了。

渡邊英夫:

號 星輝庵。明治36年(1903年)9月1日出生於愛知縣常滑市字小鈴谷町。其父渡邊八一郎為醫生。他在大正6年(1917年)就讀名古屋市立商業學校時因 為生病輟學,因此轉以圍棋為志向而在隔年大正7年(1918年)九月進入名古屋的稻垣日省七段門下,直到大正9年(1920年)3月為止,共在稻垣門下當 了兩年左右的內弟子。他在大正11年(1922年)1月滿十九歲時晉段,之後大正13年(1924年)升二段、昭和2年(1927年)三段。他在昭和3年 (1928年)1月前往東京,並從昭和4年2月成為日本棋院棋士而開始參加大手合,之後於昭和18(1943年)年升上四段、昭和38年(1963年)升 上五段、昭和41年(1966年)升上六段(中間曾因為編纂古典棋譜而休息了六年)。總共在大手合比賽中拿過兩次第二名、一次第四名。昭和52年 (1977年)以七段的身分退休。在昭和59年(1984年)獲得了第十六屆大倉賞。

他 從大正時代起就有志於圍棋文獻的蒐集,即使到了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時,他收集整理的結果也因為疏散到郊區而免於戰火燒毀,這些資料就在戰後的昭和二十五年 (1950年)開始被用來編寫「御城碁譜」(共十卷,這是和瀨越憲作九段、前日本棋院幹事八幡恭助共同編輯的)、以及新版「坐隱談叢」等書。在編寫上述著 書之間,他也在日本棋院的官方雜誌「棋道」上連載了關於他在圍棋古籍調查、編輯「御城碁譜」時的趣事等話題,之後又繼續連載了中國古棋經的故事、一面解釋 玄玄棋經一面說明中國古代圍棋的考察、在中國棋書中看到的套手、妙手軼聞等等中國圍棋的研究。再來則是以本因坊家的舊紀錄為基礎連載了歷代棋錄的故事。他 也在其他的圍棋雜誌連載發表了爭棋秘史(共五十一回)、棋匠(以他的老師稻垣日省七段振興名古屋棋壇的經緯為腳本所寫出來的棋界小說)等作品,一生都在專 注於圍棋文獻的介紹上。除了上述作品以外,他還著有「中國古棋譜散步」、「星輝庵棋錄」(這本書在明石屋也有賣~)等書。

平成10年(1998年)3月22日去世,追贈八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