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月1日 星期二

新年快樂

只要面對棋盤,就是盡全力去下就是了

~謝依旻女流本因坊六連霸紀念專訪~

(照片取自日本棋院官網,同雜誌內頁彩色照)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3年正月號


採訪:
恭喜您達成女流本因坊六連霸。這次我們特地借用了成為這次挑戰賽第三局舞台的目黑雅敘園的「竹林」之間來進行專訪喔。

謝:
謝謝。我第一次下挑戰賽是十七歲的事了,感覺起來好像六年一下子就過去了呢。

採訪:
您對這次的挑戰賽有何感想?這次的挑戰者是和您同期入段的奧田彩三段呢。

謝:
雖說我們是同期入段的,但我對她不會抱有特別的意識心態。當然,我們平常是非常要好的朋友,但只要面對了棋盤,不管對手是誰,我就是盡全力去下就是了。

採訪:
這次的挑戰賽還去了比較遠的地方去下呢。

謝:
第 一局是在佐賀縣的大正屋(九州)舉行的。最讓我開心的是,有大約二十位住在福岡的旅日留學生特別來參加賽前會而替我加油。第二局則是在岩手縣的佳松園下 的。在這六年間,每年都接受他們的招待。在那裏,也有很多岩手縣的棋迷歡迎我們的到來。這讓我實際體會到圍棋界就是靠著棋迷支撐起來的呢。

採訪:
而確定衛冕成功的第三局就是在這裡,目黑雅敘園。

謝:
這 裡真是個非常棒的場地呢(譯註:這個旅館是很有名的婚禮會場或是講習會的會場,頂樓還有婚禮專用的小教堂,裡面也有奏樂用的樂手與管風琴)。光在這個旅館 中散步,就覺得非常賞心悅目(原文是「保養眼睛」=「顧眼睛」,這裡翻得稍微轉一下會比較順)。像這間房間也裝飾得很漂亮,簡直就像是身在美術館一樣呢。 對局時,主辦單位也請我們住在這裡,沒想到我和小彩(奧田)的房間都還有檜木浴盆和噴霧式三溫暖的設備呢!!

採訪:
請您回顧一下2012年好嗎?今年(2012年)頗有您狀況不太好的說法流傳著...。

謝:
...的確是。跟前年、去年比起來真的成績比較差,這該說是實力的問題呢?還是狀況不好呢?我想還是實力的問題吧。該如何改善這樣的問題就是我今後的一大課題。

採訪:
在女流棋聖戰中輸給了青木喜久代八段,也讓您第一次嘗到了失去冠軍的滋味。

謝:
當時下的第二局其實是我擅長的棋型,讓我覺得應該很難輸掉才對,結果還是輸掉了。受到這一局的拖累,直到第三局為止狀況都無法回復,內容就下得非常糟糕。雖然說這也是實力的一部份...。

採訪:
在私下或是自己的活動中有沒有甚麼特別值得回憶的呢?

謝:
今年我一個人去了一趟新加坡旅行喔。當時我還去了濱海灣金沙飯店(Marina Bay Sands,新加坡最有名的賭場休閒飯店)的天空五十七樓的游泳池呢。本來我並不是很會游泳,但有了這次的經驗後,在我回到日本後也會想去游泳了。

採訪:
說到這裡,我注意到您剛才在使用智慧型手機呢。

謝:
我利用了「幽玄之間」的App來觀賞頭銜賽。另外我也會用手機來上推特或臉書。其實我剛才就是用推特來宣傳我將要接受碁世界雜誌的攝影專訪喔(笑)。對了,我還上了台灣的VOGUE雜誌喔!!

採訪:
ㄟ!!VOGUE嗎?(編註:這是世界有名的時尚雜誌)

謝:
似乎是因為他們想要製作黑與白專題的關係,所以才選上了我。如果在網路上搜尋的話,就可以看到為了這個雜誌拍攝的影片,請大家一定要欣賞一下。

(譯註:影片如下:



採訪:
今年(2012年)只剩兩個月了,最後也請您談談明年的抱負。

謝:
在接下的兩個月我會以不要輸多勝少的心情來盡力下好之後的對局。至於明年,則希望能努力從今年的成績反彈回升起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