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31日 星期二

我喜愛的佈局(02) 宇宙流對地鐵流大戰三回合


第二回 武宮正樹九段(2)


宏大規模的宇宙流~豪邁且自然的運子


雙方互相意氣用事


採訪:本週也要請武宮老師多多指教了。


武宮:也請多多指教。


採訪:說到老師您的三連星,在我心中印象最深刻的可能就是在昭和即將結束到平成初年這一段時間和光一老師(小林光一九段)的對戰了。不知道是不是雙方都互相意氣用事?每次都看到兩位下出很相像的佈局,真是很有趣啊。


武宮:那個時期還真是經常對到光一先生呢。光一先生也是常常使用同一佈局套路的類型,所以隱約可以感覺到我和他下出同樣棋型是必然的結果呢。


採訪:大約昭和63年(1988年)秋天吧?兩位在很短的期間內連續對上。兩局都是武宮老師持黑,也是宛如理所當然地下出三連星。


武宮:這是甚麼比賽的棋?


獨特的風格


採訪:天元賽本賽中的一局。實戰譜1就是此局開局的樣子。特別是白10~16為止的進行,可以強烈感受到雙方的氣魄。


1圖 實戰譜1



武宮:哎呀,看起來很有趣嘛(笑)。


採訪:這裡的黑17就有「武宮招牌」的感覺,真是好景色啊。


武宮:氣氛下出來了呀。


採訪:進行到2圖,當白18掛時,黑19、21連鎮非常豪邁。


2圖



武宮:這種地方是特別需要注意的啊。我想很多人此處是學到該要尖碰,好像A圖那樣的下法;但就變成了好不容易定好的大模樣目標,卻被自己破壞的狀況。


A圖



採訪:實戰讓白22飛到,黑棋卻搶到先手,轉身下出的黑23(!)可真是心情愉快啊。


武宮:因為反正右上角三三也是空著、黑棋在右邊不管怎樣下意義上都是後門未關的狀態呀。我想這一手棋(黑23)一定是用很帥的手勢下出來的吧(笑)。


採訪:對於佈局鑑賞這樣的主題來說,本來擺到2圖應該就差不多了,但我想很多人應該也很在意接下來會變成怎樣的發展,所以我們就再看下去一點吧?如3圖,當白24侵入破壞時,黑棋既不是直接圍起模樣,也不是直接去吃白,可說是武宮流。只是以不要讓自己變得薄弱的手法去下看起來很大的要點,正是所謂的自然流呢。


3圖



武宮:畢竟是去圍也圍不大,去吃也很難吃到呀。


採訪:結果本局是黑不計勝。結果您在本局三週後的王座賽挑戰者決定賽中又對上了光一老師。這次下出來的佈局則是4圖。結果下到白16為止,和前一局是一模一樣。但這一次,剛才所說的「武宮招牌」之黑17卻偏了一路。前一局的贏家卻主動變招,是不是很罕見啊?


4圖



武宮:啊,為什麼要變招啊?我可是想不起來了(笑)。


採訪:而白棋可能也不喜歡被黑棋鎮頭,所以白18也改高掛。


武宮:原來如此,我們兩人都有重新花了心思呢。


採訪:接著就變成5圖的樣子。這兩局的共通之處,就是黑棋都是以不讓自己變薄而下的很確實,然後就能在上邊打入獲取利益。


5圖



武宮:這也不用特別說是打入,我就是去下我覺得很大的地方,自然就會變成這樣。


採訪:結果這一局也是黑棋不計勝。然後我想請大家再看一局。這是這兩局的五年後,兩位所下的十段賽本賽的一局。如6圖所示,白8很值得注目,完全不留下給黑棋打入的破綻。


6圖



武宮:也就是白棋下的更加堅實了。


採訪:看到白棋這樣,黑也下了13締角,把關門締角看得比擴大優先。


武宮:其實我也沒有甚麼特別的理由,只是覺得締角也很大而已。


採訪:然後只要是兩位的棋,還是會變成黑15擴大、白16侵入的發展。


武宮:的確,這種感覺的棋非常多。


採訪:之後則是下成了7圖的樣子。請大家一面意識著局面的進程、一面鑑賞。這一局則是白棋不計勝。


7圖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