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94) 開店的夢想

週刊碁2020年 08/0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21


[圍棋咖啡廳是死敵啊!]


Q:我在日本的某處經營圍棋咖啡廳。而且我是當人問我結婚的理想對象時、我都會回答「像是趙治勳老師這樣的人」,所以保證是治勳老師的鐵粉。既然如此,治勳老師是否願意大駕光臨本店?


東京都 S.H 29歲 自營業 


A:29歲真好!由於我的守備範圍是25歲到99歲,對我來說,真是非常棒的年齡。名字也非常好(可惜公開版面只能使用縮寫)。這個提問唯一的缺點就是寫太短,不過沒關係,多餘的篇幅拜託插畫家加入插畫就可以安心了。


圍棋咖啡,真是個好工作啊。其實我自己也有個想開一家圍棋酒館的夢想。我雖然沒做過料理,對做菜卻非常有興趣,也有相當的自信。不過我的酒館沒有菜單,單純根據開店日的心情來決定做甚麼料理。就請大家不要抱怨啦。


餐具也有我獨自的講究。店內總之先插滿一輪當季的花朵。店內會有一個可坐十人的吧檯。四人桌就少少放個幾張。


在我的店裡要下棋也好、聊圍棋話題也很好;要以圍棋為中心、然後跳脫出來互相討論人生的悲歡離合也很棒。喝個爛醉、大聲吵鬧、要哭要笑,通通都可以。我想每個人都各自背負著滿滿的悲愁才是。


就算是看起來無比幸福到不可思議的人,心中多少也還是會抱持著不安的感覺吧?棋力弱的、棋力高的、超級正、稍稍正、普通正的人、有錢的、沒錢的,通通可以來我這家「治勳圍棋酒館」集合,我想多少可以獲得一些慰藉。就算是只有一點點,能提供給大家活下去的動力,那就太好了。


因為我愛喝酒,所以想開的是酒館;但喜歡咖啡的人相信也是非常非常多。在圍棋咖啡廳中,可以一面感受咖啡的香氣與品嘗濃厚的味道、一面下圍棋,真是非常棒、非常優雅啊。給人有一種美好成熟大人的氣氛。


通常棋社會給人有一種只能下圍棋的印象,但是圍棋咖啡廳或是圍棋酒館聽起來就很有附加價值的語感。


我想您的圍棋咖啡廳只要能以您自身為中心,和許多客人串聯在一起,或哭或笑,也成為大家心靈寄託的場所那就很夠了。


****


[追記]


很抱歉,我不能去您的圍棋咖啡廳光顧。因為圍棋咖啡廳和圍棋酒店就是勢不兩立的死敵關係。我怎麼可以做出送鹽與敵的行為哩。(譯註:這是日本戰國時代的譯話。上杉謙信與武田信玄是長年互鬥的死敵,但當武田信玄被其他敵人封鎖運輸而缺鹽時,上杉謙信卻基於對陣的義氣,提供了武田家食鹽的援助)


到底是酒精獲勝?還是咖啡打贏?這場熾烈的戰鬥就讓大家看下去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