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7日 星期二

圍棋記者轉身而成作家之石井妙子專訪

譯自週刊碁2020年8月10日號


期待女性在各方面都能大躍進


石井妙子專訪


採訪/文:關根新吾


[前言]


在東京市長(都知事)大選前有一本新書「女帝 小池百合子」,引起了很大的話題。其作者是嶄露頭角的報導文學作家石井妙子女士,其實原本是本因坊挑戰賽的觀戰記者。因此本誌想請持續以「女性」為主題來描繪寫作的石井女士談談圍棋界與女性的話題。


石井妙子簡介:


1969年出生,白百合女子大學文學系國文科畢業,並於同校研究所修畢碩士課程後畢業。1997年起進入每日新聞負責圍棋專欄執筆。2006年起,以「於染(おそめ)」一書正式成為報導文學作者出道。2016年以「原節子之真實」一書獲得新潮紀錄文學獎。圍棋記者時代也替王銘琬九段等圍棋棋士們執筆寫出包括「我錯故我在」許多圍棋名著。近著「女帝 小池百合子」則是以賣出二十萬部以上的佳績成為書店的暢銷作品。


其實圍棋界是從很久以前就很開明了


~在訪問過各界的女性後才注意到的事實


採訪:新作「女帝 小池百合子」似乎大受好評呢...。


石井:多謝。報導文學原本是比較平實的類別,這麼受到注目也是相當罕見啊。


採訪:不過,其實這次想請教的並不是這本書,而是您的前一部作品「日本之天花板(日本の天井)」。因為這本書是以各行各業的「日本的女性第一號」為主題,挑出了七位在企業界或是行政機關活躍的女性做為主角。在我們圍棋界中也有杉內壽子八段女士接受了您的採訪。就杉內八段女士來說,和其他六位主角相比,風格上稍稍有些特異。與其說是不得不和日本的男性社會對峙的女性鬥士,她那更偏向追求藝道的身影,讓人印象深刻。


石井:雖說是圍棋界,可能會讓人有古板陳腐、男尊女卑之類的印象,實際上(相對於日本其他層面)卻是持續進步著。這在傳統文化的世界中幾乎算是非常珍奇的現象。在我離開圍棋界而觀察過其他世界之後,就更加強了我的這種看法。除了早就從家元門派制轉移成實力至上制以外,男女不平等或是民族歧視之類的問題,也都已經自然解消了...。


好比說在德川幕府時代(江戶時代),最早教導本因坊秀策下棋的,其實是他的母親。即便是在舊時代的家元門派制之下,也有培育出女性的職業棋士。從明治時代就有了林佐野四段,或是對於創立日本棋院有不小功績的喜多文子名譽八段這樣的優秀女性存在。而偉大的坂田老師(坂田榮男九段)的導師,也是女性的增淵辰子(八段)老師。既然各時代都出現過偉大棋士的老師是女性的例子,更讓男尊女卑的感覺變得薄弱許多。


採訪:放在這裡比較雖然有點失禮,但是將棋界是直到1974年才成立了女子棋士制度。所以從近代日本社會的平均水準來看的話,圍棋界幾乎可以說是到了令人吃驚程度的開明呢。此外,日本棋界也跨越國界招待了中國的吳清源先生來日本留學,後來也有韓國棋院的創設者---韓國的趙南哲九段來到日本的木谷實老師門下學棋。


石井:在棋盤之前,就跟男女老幼、民族國家沒有關係,也許可以把圍棋看成是極致的博愛主義。所以圍棋界的人就會抱持著只要能把棋下好就可以的浪漫了呢(笑)。這種浪漫甚至到了會覺得如果外星人也喜歡圍棋就好了呢(笑)。也許正是圍棋的沉穩特質,也才會創造出這樣的圍棋歷史吧?


爽朗的勝負世界


採訪:深沉奧妙可說是圍棋界的優點,但石井女士您卻是意外地進入了圍棋界是嗎?


石井:最早是因為「圍棋俱樂部」這本雜誌讓我來寫些隨筆才進入這個世界。後來這個隨筆專欄被本因坊賽的負責人員看到覺得不錯,因此就邀請我來幫忙寫挑戰賽的觀戰記。於是在我正式進來寫觀戰記之前,特別拜託工作人員讓我去參觀職業棋士對局的現場,哇,那可真的讓我嚇了一跳。那正是王銘琬九段的對局...。


採訪:啊,那應該是從盤端來看,會覺得下棋的現場很有魄力吧?


石井:的確如此。對局中的王銘琬老師,只要遇到甚麼想不通之處,就會突然開始用力敲起自己的頭,有的時候會大聲自言自語,甚至到了大叫而從座椅旁摔倒的程度。讓我覺得「我是不是到了很可怕的地方啊?!」(笑)。


採訪:您可真是看到了不該看的東西啊(笑)。本來這就是個兩位成年人囉囉嗦嗦面對著棋盤從早下到晚的場合,對於沒看過的人來說,可能會是一種很奇異的光景吧。


石井:不過,圍棋世界也真的很有魅力呢。不管是怎樣的世界---不論是工作、藝術、或是政治,一定會有第三者給予評價;但是圍棋並沒有。單純就是在棋盤上黑白決定。可以說是非常爽朗的勝負世界啊!


採訪:最後想請您談談對於現在的圍棋界有何看法?


石井:我自己曾經作為觀戰記者寫過七局挑戰賽的報導文章,也曾替想從頭開始學習圍棋的人寫過圍棋書。可以說獲得了遠遠超過自己一開始進入圍棋界設定目標的結果。只是還沒能見證到「女性棋士打入三大賽循環圈」的紀錄誕生。這讓我覺得有點遺憾。就像杉內壽子老師所說:「希望女性棋士能進步到拿到棋聖或名人這樣的大頭銜也不奇怪的程度」一樣,我也很期待女性棋士未來能夠更加活躍。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