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25日 星期三

我喜愛的佈局(01) 三連星

譯自:週刊碁


輕鬆慢慢欣賞~


我喜愛的佈局


第一回 武宮正樹九段(1)


序盤構想真好玩~令人懷念的三連星之再考察


[楔子]


編輯U:喂,阿K,我想下次在週刊碁上弄個佈局鑑賞會之類的專題。


寫手K:這是因為最近的棋看起來都沒有佈局的關係吧?好比說「三連星」、「OO流」之類甚麼的,幾乎都看不到這種叫得出名字的佈局啊。


U:所以我想邀請職業棋士老師來當特別來賓,以他們以前經常下出的佈局作為題材,介紹序盤構想的趣味性。可以請阿K你去拜託老師們嗎?


K:聽起來很棒,當然樂於接受這個委託。


U:那,要從哪位老師開始邀請?


K:一定要從三連星開始吧!現在在職業棋士的棋中雖然完全已經看不到了,但在業餘棋友之間的棋局中,還是有不動的支持度呢。


U:所以說....


K:就是找武宮正樹老師啊!第一篇當然要大氣豪華一點才好。那我就發通告給他囉。


鑑賞開始


採訪:就是這樣,我們請了武宮正樹九段來到了現場。今天還要請武宮老師多多指教了。


武宮:也請大家多多指教。


採訪:在老師所下過的三連星棋局中,可以挑一局印象最深刻的佈局給大家欣賞嗎?


武宮:嗯,我以前下過這樣的棋局喔(1圖)。沒記錯的話,應該是和治勳先生所下的七局挑戰賽的一局。


1圖 實戰譜



採訪:查了一下,這是35年前的棋聖挑戰賽吧(1985年第9屆棋聖賽七局挑戰賽第二局)。黑9在角上尖應這手棋就能讓人感受到時代的變遷呢。


武宮:沒錯。就在這之後,黑棋不應慢慢變成了主流。


採訪:黑11佔下邊星位擴大模樣,是三連星佈局的關鍵精神。


武宮:黑13當然也有A圖這樣擴大的下法,但這局棋我選擇了締角的下法。


A圖



採訪:黑15、17走了分割對方陣地的下法。


武宮:黑15如果照B圖1跳再擴大,白棋大致會在左下角2尖吧?當然這樣下也是一局。


B圖



採訪:所以當時是討厭下出太單調的棋嗎?


武宮:嗯...就只是不知不覺地想下得廣闊一點而已。


採訪:現代的AI風格往往會把棋盤下窄(定型減少變化),您卻故意把棋盤走寬呢。老實說這種下法,很讓人喜歡呢。此外這也有因為分割對方陣地、而引誘對方打入自己陣地的用意吧。所以2圖白18就打入了。


2圖



武宮:被白棋打入後的應法非常重要。最不能下的應法是類似C圖黑1鐵柱阻渡。因為好比說走成白2以下互相跳出的樣子,黑棋模樣逐漸消失,而黑棋連跳做出來的勢力卻沒有甚麼作用。這樣的話,就變成了白棋必勝之勢了。


C圖



採訪:實戰是將白棋封鎖起來使其小活,黑棋自己是走向寬廣的方向,可以說是並無不滿的發展。


武宮:白30照D圖1跳起也是好點,如此黑會2拆,就變成了另外一局棋。


D圖



採訪:實戰這樣,就讓黑31變成氣氛很好的一手棋。


武宮:這局棋在之後出現了彷彿棋神降臨的場面喔(笑)。


採訪:那就一定要請擺出來給大家看看啊(笑)。


武宮:實戰譜2圖繼續走下去演變成了3圖的樣子,輪到黑棋下,就是此處棋神降臨喔(笑)。


3圖



採訪:如果下在與中央關聯的甚麼地方會比較自然吧?


武宮:是4圖黑1這手在角上碰的棋。雖然下了這些棋都被白棋吃掉,但是卻讓白棋全部聚集在角上,讓非常重視的中央地帶都是黑棋天下,這是我的策略。下得很巧妙吧?


4圖



採訪:原來如此,真是看到了相當精彩的內容。下一篇也要請武宮老師繼續多多指教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