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9日 星期四

煩惱天國(195) 現今的棋盤價值


週刊碁2020年 08/1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22


[請當作傳家之寶來好好守護著]


Q:心血來潮而想要「斷捨離」處理家中的物品。剛好此時看到家中的倉庫中放著一個古老的棋盤。於是我就詢問家父,得到了這是個很價值的物品之答案。而且似乎是本榧材質、還有加工精緻腳座的棋盤,據說當時購買時花了一千萬日圓以上。不過,家父是跟我說這棋盤隨我處置。既然他這樣說,就更加強了我心中想要把它賣掉的意志。不過,雖說是隨我處置,但要是真的拿去賣掉的話,不難想見家父會露出可惜難過的表情。於是在我心中就出現了天使與惡魔之間的意見拉鋸。只好來請問治勳老師我該怎麼辦比較好啊?


茨城縣 角落棋盤 49歲 公司職員 


A:附腳座的棋盤,很棒啊!現在在桌子上放著平板式的棋盤、坐在椅子上下棋的情形是壓倒性的多,以前的話反而是使用附腳座的棋盤、跪坐在塌塌米上下棋才是絕對的形式。一般的平板式棋盤是由很多片的木板重疊黏合的,可以做得很便宜。但是附腳座的棋盤,不能用這樣疊合黏接的方式來做,就非常昂貴了。


經常有人說日本圍棋最興盛的時代是吳清源老師的時代。而吳清源老師的升降十局大賽,就是在讀賣新聞上刊登,聽說就讓讀賣新聞的發售份數有飛躍性的成長。因為這樣,產生了許許多多愛好圍棋的名士。這些名士花起錢來絕對不手軟,於是就追求起購買高價棋盤的風潮。也是因為不管多貴都能賣得出去,棋盤的價格不就一飛衝天了嗎?


也是拜吳清源、木谷實老師們之賜,到我的時候,仍然是把附腳座的棋盤看作貴重寶貝的時代。而治勳我也跟著看過許許多多價格非常驚人的棋盤。很久很久以前,大約20~40年前、我還在拼鬥頭銜挑戰賽的時候,很常在外縣市歷史悠久的老旅館對局。使用的棋盤往往就是當地名士帶來他們引以為傲的棋盤。雖說已經記不清楚了,印象中用的都是貴到兩、三千萬日幣、最便宜也有五百萬日圓價值以上的棋盤。


如果有兩、三千萬價值的話,理所當然應該看作傳家之寶來看待。這也是令尊可以拿來向孩子們引以為傲的寶貝。雖說對孩子來說很綁手綁腳,但以前的家長就是絕對,是完全不可以忤逆的。就算想拿去賣掉,恐怕也不敢開口。只有慢慢等待父親駕鶴西歸後,才有機會處理。


而終於等到父親蒙主寵召後,孩子們應該就會一直線衝去棋盤店了。但是孩子們的願望卻會化成虛無,因為現在時代不一樣了。附腳座的棋盤,現在就像煙霧一樣虛幻。據說完全沒有以前的價值了。也是因為這樣的經緯,聽說我們日本棋院就經常收到捐贈出來的棋盤。因為持有者實在不忍心看到當年花了高價購買的棋盤就只能換到一點點的錢而已...。


也是這樣,雖然這個回答對於愛護本專欄的讀者們有點痛苦,但還是得說即便你想賣、可能也不要抱太大的期望...。


補充:


這個回答實在是有點殘忍。所以我又稍微試著思考了一下:建議你千萬要放棄賣掉棋盤的念頭,請將棋盤傳子傳孫,當作傳家之寶流傳千年以上,說不定就會有願意出價五億日圓的人出現喔。這就是古人所說的「不是不報,時機未到」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