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日 星期三

[連載]天棋的世界(94)


(94) 碁緣


漫長的梅雨季之後,就是猛暑了。


這之間全世界陸陸續續出現了新冠疫情肆虐、大雨造成的洪水、山林火災、蝗蟲過境、地震等自然災害。


看到了這些新聞後,就覺得我們這些從三月初旬開始、幾乎沒有圍棋指導、等於是休業中的圍棋職業棋士,能夠安安靜靜生活,就已經算是非常幸福的了。


回到劇情上。主角天碁,終於能夠去參加太田雄藏的碁會了。


碁會的報到處前,出現了一位「身著男裝的佳人」,而讓天碁心中小鹿亂撞。而且這位妙齡女子,竟然是太田雄藏的女兒、也是他的第一位弟子。


至於太田雄藏讀了千葉周作的介紹信後,也開始對天碁這號人物非常感興趣了。


當然太田家的女兒也不想放過天碁的樣子,於是馬上就想找天碁對戰一局碁。


到這裡,應該會讓人對下一集的劇情很期待吧?


天棋這部漫畫有趣之處,就是主角天碁透過「劍道」、「棋道」,陸續和承擔明治維新之前大時代命運的偉人們相會。


劇情會這麼設定,主要是因為在德川幕府末期,日本武士的地位仍然相當崇高,所以劍道非常受重視,而圍棋也被看成了是武士的教養之一,也在富饒的民間相當興盛;因此專業棋士也要相當高的社會地位。


這樣的狀況,其實也一直延續到明治、大正、昭和等年代為止。


當然,從江戶時代(德川幕府時代)到明治年間、以及後來的二戰結束之後,職業棋士和其他的文化人士一樣失去了後盾,生活基礎不穩定而生活過得相當辛苦。


我自己是在昭和47年(1972年)晉段成為職業棋士,正是日本棋院搬去了市谷的新建大樓的時候。也是日本進入高度成長期、氣勢如虹的時期。


當時的頭銜賽就位式(頒獎儀式)等典禮上會看得到身為圍棋愛好家的財政界赫赫有名人物、電視上常常看得到的名人們出現。


而入段當時是高中二年生的我,基本上指導棋會下的比較少,但也逐漸結交了一些「碁緣」。


此外,在入段之前就有「成為職業棋士後,一定要把圍棋推廣到全世界」決心的我,就在19歲時,被選上了50天的歐洲圍棋普及活動成員之一,這也是我去世界各地推廣圍棋的開端。


我覺得正是因為能夠當上職業棋士,才能獲得如此少有的貴重經驗。


我認為追求盤上未知的可能性、努力修行,也是一種「棋道」。


這樣的棋道所帶來的東西,我覺得和重視人與人之間緣分而活下去的道理相通;也能把至今為止發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情與天棋的故事連結在一起。


現在,因為新冠疫情的影響而讓我們無法自由活動、也無法和人們見面;對於職業棋士來說,更是除了對局之外的普及教育面整個遭受嚴重打擊的狀態。


不過,這個出生以來第一次出現的靜止時間,還是可以看成是一種充電時間,藉由好好充實自己來度過。


總之,我很期待能夠和棋友們再度相會的日子早日到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