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6日 星期六

里卡多.摩拉列斯2021專訪(02) 完


[起而行比坐而言更重要]


Y:摩拉列斯先生除了是費城管弦樂團的首席,在日本也以齋藤紀念管絃樂團的首席身分為首,而參與了很多活動。假設新冠疫苗開始普及,大家能在安全狀況下舉行音樂會的話,這個世界會變成甚麼樣子呢?我的想法是除了音樂數位化會更進一步深化、更加受到重視以外,相反地,實際去音樂廳觀看樂團的現場演奏、去餐廳和家人或朋友享用美食、掌握這些愛戀的時光也會加受到重視吧?因此我覺得現在正是一個對以為我們覺得「理所當然之事」感謝的好機會。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您的練習方法或對單簧管的想法有沒有發生甚麼變化?


R:頗有同感。畢竟在疫情之前我們有好多的音樂會、去世界各國巡迴,現在突然都歸零了。這讓我們經歷了很多以往從未有過的經驗。練習的方法等等當然會因為現在不像疫情之前一樣有很多音樂會,而空下很多時間而發生變化,這也是事實。但我會特別留心不要讓這些時間浪費掉。好比說,我現在就會加入一些至今為止沒有做過的事情來試試看。重要的是,不要只去想希望做甚麼事情,而是必須付諸實行才行。


Y:摩拉列斯先生不管做甚麼都很有挑戰精神啊!最後想請您給日本吹奏單簧管的朋友們一點建議?


R:日本是我非常喜歡的國家。每次去到日本都能和很多老朋友相會、也能認識很多新的朋友,總是讓我覺得非常雀躍。我所參與開發的Uebel單簧管,如果也能讓日本的單簧管朋友們試吹到,那就太好了(譯註:咦?他不知道U牌在日本有代理商,而且也真的有職業音樂家有買耶)。不過,當然大家對於長年使用的老樂器也要非常珍愛就是了。雖然每個人對於音樂的洗好都不一樣,但請務必堅持住自己的「音色」與「風格」而每日持續努力。不僅是在音樂上要秉持這樣的態度,就算是面對人生的其他部分也應如此。這種該用怎樣的形式來表現自己的觀念,就很多方面而言,都能在日常生活中發生效果。其實我覺得相信自己本身就是件很難的事情。請對自己保持誠實的態度,正面而積極的想法也是非常重要的。像現在的新冠疫情,正好就是一個非常好的考驗。請大家努力,讓這場大流行結束之後,回顧這段時光時,不會覺得自己浪費了時間。我期待下次能去到日本時,能和更多的單簧管界朋友認識。最後當然要感謝特地從紐約趕過來、還幫我們拍了很多照片的優樹。


Y:不客氣。能看到好久不見的摩拉列斯先生如此的健康、還讓我學習到這麼多新東西,這一天過得非常有意義。而且還讓我試吹到了Uebel的單簧管,知道了這樂器有多棒,更是讓我非常感激。也是提升了我作為單簧管演奏家繼續努力下去的動力啊。


===


尼可萊.普菲佛(Nicolai Pfeffer)專訪


兼吹德式與法式單簧管的有望新秀


[前言]


這次為了讓大家更清楚Uebel單簧管的優點,我特別和普菲佛先生進行了線上訪談,順便也請他談談身為單簧管演奏者的甘苦談。


[尼可萊.普菲佛(Nicolai Pfeffer簡介)]


1985年出生於德國富爾達(Fulda),和Bruce Edward先生(譯註:即大家最常演奏的皮亞佐拉探戈的歷史單簧管四重奏版的改編者)學習單簧管,後來又進入科隆音樂舞蹈大學,師事Ralph Manno先生。現在除了參加獨奏活動、室內樂、管弦樂團的演出、並且野餐與許多樂曲的改編計畫。作為音樂教育者,目前也在科隆音樂舞蹈大學或世界各地舉行大師班。目前也成為F. A. Uebel的市場行銷指導者而日日忙碌著,可說是一位多采多姿的單簧管演奏家。個人網頁為:Nicolaipfeffer.com


Y:您好。今天是以視訊會議的方式希望能和您聊一聊。不知道這次疫情之中,您過的如何?


普菲佛(以下簡稱P):您好,今天也請多多指教。幸運的是我在大學還可以用線上上課的形式來繼續個別課的教學,不過不能像以往一樣進行實體教學課程,還是會覺得很難過。我自己非常喜歡演奏,也非常喜歡教學。幸運的是,我遇到了許多優秀的老師和同事,我也希望能把從他們身上學到的東西傳承給自己的學生們。


Y:普菲佛先生不僅演奏單簧管,也從是許多樂曲的改編。不久之前才聽過您灌錄的布拉姆斯奏鳴曲錄音(2017年錄音,和鋼琴家Felix Wahl合作),真是非常精彩的演奏。說到德國,就會想到巴哈、貝多芬與布拉姆斯這3B為首的傑出作曲家與藝術家。在這樣的環境下長大,您使用的應該是德式單簧管吧?


P:優樹先生喜歡我的錄音真是開心。說到單簧管演奏家,在我這個世代,最常聽到的就是Karl Leister或Sabine Meyer等大師。但我個人也會學習法國與義大利的吹法,從中吸收好的部分。其實以前我的單簧管老師中有一位就是德裔的美國人,我自己也曾去過印第安納大學留學過一年,覺得能在美國生活真是一個相當不錯的經驗。我自己德式與法式單簧管都能演奏,兩種樂器也都很喜歡。當然這兩者在音色與演奏方法上有些不同,也有些樂曲是比較適合德式單簧管來演奏,也有像莫札特單簧管協奏曲那樣適合巴賽單簧管演奏的樂曲。而Uebel公司也有出C調或G調的單簧管(都是德式系統),也有非常獨特的Zenit專用的巴賽延伸下管(Basset Extension),可以讓標準的Zenit單簧管轉變成巴賽單簧管。此外我覺得Uebel的低音單簧管也非常棒。我從其中獲得了非常多的經驗與知識,也讓我覺得人生變得更加豐富。所以我覺得不管甚麼事都抱持著開放的心態,勇於挑戰才是最重要的、千萬不可忘記。


Y:您這番話非常有意思。接下來想請教您未來有何計畫?最後也請您給日本的讀者一些意見。


P:Uebel公司的單簧管之優點,是和其他大廠牌的樂器不一樣,並不是大量生產的方式製造出來的,不論是像Zenit這樣頂級的樂器、到Etude這樣給初學者使用的樂器,都是資深的技術技師以誠意一把一把製作出來的。否則因為樂器的狀況不佳而妨礙了進步,實在是非常倒楣的事情。


我今後的計畫是未來要灌錄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現在正為了這個目標而準備中。至於日本,我至今從未去過,但肯定是我未來想去的國家之一。我在學生時代,也有認識來自日本的朋友,也從他們口中聽過不少關於日本的介紹。我自己對飲食非常有興趣,所以對日本料理非常喜歡,將來有機會造訪日本的話,一定要接觸日本的飲食文化。不過因為疫情的關係,要等待到可以旅行的日子,恐怕還有好一段時間。


Y:今天能和普菲佛先生聊了很多真是非常開心,非常感謝您接受採訪。也請各位讀者前去普菲佛先生的網頁與YouTube頻道參觀許多他的精采演出片段。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