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5日 星期五

里卡多.摩拉列斯2021專訪(01)

譯自The Clarinet雜誌Vol.73


鄭優樹Clarinet in NY專欄


里卡多.摩拉列斯與F. A. Uebel單簧管


[前言]


現在仍在新冠疫情之中,持續過著每天不能大意的日子,不知道日本的讀者們過得如何?這次我們邀請之前也訪問過的摩拉列斯先生進行特別專訪。除了費城管弦樂團以外,也是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水戶室內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的摩拉列斯先生,想必日本的觀眾們對他也很熟悉吧?這次我們在費城郊外的維也納音樂公司(Vienna Music Co.)的展示室中進行這場專訪,請他談談在這樣艱辛的時期中,樂團的將來會如何演變、以及他參與建議製作的F. A. Uebel公司製單簧管。


[里卡多.摩拉列斯簡介]



1972年生於美國自治領地、位於加勒比海東北位置的波多黎各的聖胡安(San Juan)。現在是費城管弦樂團單簧管首席,他也經歷過包含大都會歌劇院在內的許多樂團首席經驗,也曾在小澤征爾所指揮的齋藤紀念管弦樂團擔任過首席。除了各樂團的單簧管首席外,他也以單簧管獨奏家或是室內樂演奏家的身分在樂團活躍著,也和許多樂團合作過協奏曲。作為教育指導者,他也在茱麗亞音樂院、寇帝斯音樂院等許多著名音樂院中任教。其活躍的舞台也不僅侷限於美國,甚至擴張到了歐洲與亞洲各地。


[F. Arthur Uebel單簧管的歷史]


木管樂器製作者Friedrich Gustav Uebel(1855~1915)是和Oskar Oehler(開創與製造埃勒式=德式單簧管系統之偉大事業之德國單簧管演奏者與樂器製作者)共同於1888年開始合作樂器製作。兩人對於單簧管的開發製作,投入了許多時間與心力。而老Uebel的兒子Friedrich Arthur Uebel也在埃勒門下學到了很多關於樂器製作設計的技術,在埃勒去世之後,他於1936年在Markneukirchen(德國東南邊靠近捷克的著名樂器製作城鎮)開設自己的工作室,就這樣,在德式單簧管歷史上占有重要地位的Uebel公司展開了序幕。到現在,該公司也是兼顧職人傳統製法與最新生產技術,使用高級的非洲黑木來製作單簧管。結合了德國傳統的單簧管音響與法式單簧管按鍵系統,而將最高級的手工製單簧管送入市場之上。可以說是全世界許多單簧管演奏家愛用且集注目於一身的傳統樂器老店。


[成為F. A. Ueblel單簧管的設計顧問]


鄭優樹(以下簡稱Y):您好,好久不見。感謝您願意在這個相當艱困的時期中接受我的採訪。事不宜遲,馬上就想請教您在這段疫情期間是怎麼過的呢?


摩拉列斯(以下簡稱R):好久不見。優樹你看起來很不錯,真是太好了。在疫情之中,我用我自己的角度思考了很多事情。當然不只想到我自己的事情,還有我珍貴的家族與朋友。這段時期中雖然看到了很多負面的事情,但也讓我覺得這剛好是個開始學習甚麼新東西的好機會。因為如果不這樣思考,真的就只能洩氣而已了。


Y:關於樂器,我覺得摩拉列斯先生是具有絕不妥協的熱情的人。以前您還在擔任大都會歌劇院首席的時候,我們曾在樂器店中遇過,甚至和我聊到關於木材本身的相當細部的樂器問題。所以想聽聽您談談擔任F. A. Uebel公司設計顧問時所開發出來的樂器。


R:正如優樹你所說,在樂器上我有我的堅持。我開始吹奏Uebel公司的單簧管,大約是三年之前的事情。一開始是試吹我學生買的Uebel單簧管,然後覺得非常好。這不知該說是一見鍾情還是一吹鍾情好?(笑)。它的音色非常溫暖,而且每個按鍵動作都能感受到製作者的熱情。因為讓我非常感興趣,就想用我自己的眼睛與耳朵來更加認識Uebel單簧管,於是就飛去了德國參觀他們的工廠。在那裏我受到了盛大的歡迎,毫無疑問這一趟是沒有白走。然後我就開始和他們討論樂器方面的事情,最終邀請了我參與樂器的設計與測試。Uebel公司的單簧管雖然會因為材質、加工時間而有價格的差異,但不論哪個機種,都有著想要讓更多的人吹到好樂器的心意,這點讓我非常佩服。


Y:那您最愛用的是哪個機種的單簧管?Uebel公司當然有最多公司使用的非洲黑木製單簧管,其實也有使用可樂豆木(Mopane)的版本。


R:我主要是使用Zenit這個機種,但Romanza也是很棒的設計,其實我也非常喜歡。而且Romanza標準配備了兩種類各兩顆、總計四顆的調音管,不論是室內樂、管弦樂合奏、獨奏音樂會都能對應,可以說是全能的樂器,我非常推薦。至於可樂豆木這種木材,我也覺得非常好。這種木材與非洲黑木相比,音色會更加沉穩,音量範圍也非常大,表現力非常豐富。Uebel製單簧管可以說是兼具暗沉的音色與閃耀動人表現的樂器。從小小的鍵柱電鍍開始,到唯有高超職人技藝才能做出來的小零件,都可以看到製作非常精巧。可能我無法完全用語言來形容其長處,所以建議如果有機會的話,務必親自試吹看看。


除了Zenit這樣高價的機種以外,Adavantage這樣的機種則很適合中學生們使用。他們也還有Etude這種吸引未來想要吹奏單簧管的初學者使用的單簧管。


Y:Uebel製單簧管,從Etude到Zenit我都有試吹過,都是非常好的樂器,最棒的是拿到之時,就有一種非常適合手型的配合感,不論是操作性、音色、吹奏感都是非常好吹,讓人想要多多練習的樂器。而且將德式的音色融入到法式按鍵系統上,是其最優秀之處。Plateau(以Superior機種為基礎,所設計出來的獨特蓋孔式單簧管)這種版本是我第一次看到,其音孔不是用音環(Ring)、而是類似薩氏管那樣是用蓋子來蓋住的。本身也在吹奏薩氏管的我,對這樣的設計非常感興趣,實際吹起來也非常舒服,音色則是介於法式和德式之間。


R:Plateau的確是個很獨特的設計。其實我也是在接觸Uebel公司後,才開始吹奏德式的單簧管。一開始當然會覺得混亂,但德式的音色還是讓人非常喜愛。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