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 星期三

煩惱天國(51)


週刊碁2017年04/1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5

[圍棋咖啡廳真令人羨慕啊?]

Q:該追求棋力進步好?或是下的開心就好?是我現在的煩惱。我的棋歷很長,而且利用報紙辦的段
級位認定測試獲得了五段段位。最近我家附近開了一家可以下圍棋的咖啡廳,氣氛很好,而且只要付
咖啡錢400日圓,就可以從中午下到下午五點。所以我也常常會去坐坐。那裡每個月還會辦一次圍
棋比賽,報名費一千日圓還附贈一餐實在很便宜,所以我也會報名參加。由於我一開始遇上了一位七
段的業餘高段棋友,因此被他認定為初段來和其他棋友對戰,但現場有很多七段、八段的高段棋友,
即便讓我六子或七子,我還是漸漸抵擋不住。以往的我,覺得只要下的快樂就好,所以總是用隨便下
下的態度以愛好圍棋的病人們為對手;但現在還是希望能棋力進步,來和這些高手分先對戰,否則實
在是非常不甘心。我也知道棋力要進步,就像一般人所謂成為天需要一萬小時用功般的努力,但又覺
得太浪費時間了。所以我對於是不是該像以為一樣下的開心就好而煩惱著。圍棋真是深奧啊。

~愛知縣 T.Y 76歲 送報員

A:真令人羨慕啊,竟然有這樣的咖啡廳,而能在芬芳香味中聚集同一地區的夥伴來下棋。圍棋也被
稱為「手談」,雙方就像是在快樂會話一樣,想必一定很開心吧。

除此以外,這封投稿還有另外一個很吸引我的地方。就是T先生竟然已經76歲了,還在當送報員,
真是令人驚訝。這應該是很需要體力的粗工吧?而且還要非常早就起床。不過的確是項好工作,因為
可以一面運動、一面賺錢啊。

最早送新聞是單純用扛著走,後來逐漸換成腳踏車、摩托車,現在聽說也改用輕型汽車來運送了。不
知道T先生是用甚麼方式啊?本來改用汽車,也不會比較輕鬆對吧。因為一樣是要每天早起,還要小
心不發生車禍...。真是令人敬佩。

報紙是要每天早上第一時間就要送到,印象上應該是這樣沒錯吧?而且還是T先生這樣76歲高齡的
人來做,更覺得非常了不起。我啊,總是打算每天都要早起。啊,今天也是...。然後打開窗簾,
享受日光照耀,並且收起報紙來看。想必大家也都是這樣開始一天的節奏吧。說的誇張一點,就像是
一種生存的儀式。這其中有一部份的報紙竟然就是T先生所送的,所以這篇投稿就絕對不能不採用了
吧?(笑)

其實以前的咖啡廳,就是具有提供客人場所的功能。現在卻認為這樣的功能有點「浪費」。我也不知
道這樣的想法是好是壞,但很明顯現在的咖啡廳比以前是少很多很多了。所以在這樣的時代中,竟然
還有可以下棋的咖啡廳,真是非常珍貴啊。因此T先生啊,請你務必每天去那裏把咖啡喝飽喝滿。

接下來,我還是稍微回答一下你的煩惱吧。其實我覺得,不管是做甚麼,都不會有浪費時間的問題。
光是能夠活著就不是浪費,非常值得尊敬。所以就請你依你自己的想法來使用時間就好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