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4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48)



[運勢應該會變好]

Q:趙老師您好,初次拜會。說來慚愧,以前我對於趙治勳老師的名子該怎麼念是馬上就忘記了。非常
抱歉!

但現在我已經確實記起來,沒有問題了。但最近不知道是不是年紀大的關係,在解詰棋問題時,往往都
會睡著。不知道趙老師有沒有甚麼好的解決方法?拜託您了。

~茨城縣 I.H 男 62歲 無業

A:我的名字好像常常讓第一次看到的人迷惑的樣子。不知道有多少人,馬上就能唸出
「Chou-Chikun」的人,不知道有多少啊?我猜應該一半以上都會念錯吧。

雖然有點記不清楚而沒甚麼自信,本來應該是要念成「Choh-Chikun」才對,真的!希望大
家能念成「Choh」,把o的音拉長,請務必這樣念。

不過,我的護照、駕照、健保證也通通不是「Choh」就是了。所以大家通通都念成「Chou」。
聽說我第一次來到日本時的護照,也印成了「Chou-Chikun」。所以後來也一直都是
「Chou」。其實,用韓語唸應該是要念成「Chou-Chifun」的。但比其韓語的「
Chifun」,我比較喜歡日式的念法「Chikun」,這我之前應該也有寫過了吧?

本來我一直都是用「Chou-Chikun」在日本下棋,對於這個念法應該是沒甚麼不滿的。但從
某個時期開始,我就超級討厭這個念法了。名字的「Chikun」是還好,但「Chou」的問題就
很大了。理由,大家明白嗎?提示就是差不多二十年前出現的某位男性棋士。都是因為這傢伙的關係,
每次只要有人喊「Chou」,都會讓我超級不爽。

別開玩笑了!每次都被這傢伙打得落花流水!...仔細想想,就連他岳父也是。我可是被他們岳婿兩
人連續欺負了兩代啊!雖說他女兒自稱是我的粉絲,讓我很開心就是了。不知道她現在好不好?哪天遇
到了,記得要找我玩啊。

話扯遠了。原因啊,就是張栩(九段)啦。他的名字是念成「Chou-U」。日常會話中,聽起來就
會很像「Choh-U」對吧?這不是和我的「Chou」聽起來超像的?真是讓我討厭到不行啊(笑
)。而且人家每次這樣叫名字,就會讓我眼前浮現出這個讓我吃盡苦頭、超級討厭對手的臉....。
真是想讓大喊:「啊~受不了」了啊。

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叫我「Choh」。雖然包括所有正式場合上,我都想換成「Choh」,不過手
續上相當麻煩的樣子。其實原本好像就很難用這種理由來改名字的樣子啊。

對了,應該沒有看過日本人的名字是用這種拉長音的方式來寫的吧?所以我真的不能用「Choh」這
種拚法嗎?

其實我覺得這種念法真的滿不錯,很有節奏感耶。把「Choh」中o的長音拉的夠長、再用很快的速
度念出「Chikun」的話,好像運勢會變好耶!好像換成這種拚法啊!!!

啊,你要諮詢的是甚麼問題?解詰棋會睡著是嗎?這是正常現象啦。我都是解之前就睡著了。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