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1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49)



週刊碁2017年03/27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253

[棋力是不會一直都一樣的]

Q:我對段位的事情非常煩惱。我分別是平成20年(2008年)年與21年(2009年)取得初
段與二段段位的。不過,我自己並沒有二段的實力。平常其實一直都輸給級位棋友。因為我是為了獲得
段位,就像升學考試一樣,集中練習詰棋問題才取得段位的。(中略)雖然我也知道「要符合自己的段
位唯有具有真正的棋力才行」,但在那之前我會覺得很慚愧而不敢真的說自己是二段。最近則是越來越
覺得二段這個名號對我來說是個太過沉重的負擔。

(第二封信)

我還有一個煩惱,就是當我自報棋力「二段」時,常常會有人很露骨的避開我,不願和我下棋。雖然要
是我說「我很弱啦,其實實力只有六級左右啦」,也還是會有人要避開我。我之所以會輸給級位者,實
在是棋力不夠而無話可說。但我希望大家不要那麼露骨地避開我。所以我有時也會依照我真正的實力說
我是「六級」,但我最近才知道,這樣算故意低報棋力,是很嚴重的問題。那麼,我到底該怎麼做比較
好啊?

~奈良縣 Y.H

A:Y先生,你好像真的非常苦惱的樣子。因為我聽負責收信的編輯說,你是連續寄了兩封信過來。

其實我以前也在這個專欄中寫過,我很喜歡上「將棋俱樂部24」這個對局網站去下將棋。而我在這個
網站上的棋力則是在8~10級間上上下下跑來跑去。但我的段位證書可是四段,比你還高喔。

我獲得四段證書的時間是平成四年(1992年)9月7日,我記得非常清楚。原本這件事不好大聲張
揚,因為我是威脅二上達也老師(將棋九段,前將棋聯盟會長),才弄到這張四段證書的。那是在我和
他下圍棋指導棋時,我跟他說:「送我一張證書吧。我可不要『級位』的證書,我要還算高的『段位』
證書喔。你要是不從的話,今天我一定好好修理你!」

就這一點而言,Y先生您實在太優秀了。因為你是拼命去解詰棋才拿到證書的,不像我是靠威脅升上四
段,本質上實在相差太多。

要拿到段位證書的方法有很多,有像Y先生你那樣去做檢定問題這樣的,但其實還有另外一種方法。就
是捐很多錢給日本棋院,大家要不要來試試看?(笑)

所以,你的第一個問題就算是解決了。你千萬不需要覺得二段的壓力太過沉重。

至於你的第二個問題,我也把答案想好了。像圍棋或將棋這種拚輸贏的遊戲,並不是你今天贏了某人,
明天也會繼續贏。你還是可能會輸掉。這是因為人本來就會在不同的日子中棋力一下子變六級、一下變
二段。所以當然沒有甚麼高棋低報的詐稱問題。要是你的棋力每天都不會變,不也是沒甚麼意思嗎?

只不過,有一點我希望你能注意一下。就是你沒有必太老實公開自己的段位。不要明白說出自己的段位
才是上策。只要默默放在心裡自己知道就好。你只需要跟少數真正愛你的人說就好。這也是能夠在圍棋
世界中好好活下去的秘訣喔。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