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14日 星期三

春秋子觀戰余話(15)



譯自週刊碁2017年3月20日號

春秋子觀戰余話(101)

Master流其實早從元祿時代就有了

說誇張點,棋士之間幾乎沒有一天不會聊到圍棋AI(人工智慧)的話題。這應該是因為受到阿發夠的進
化版本Master的驚人強大棋力威脅的關係吧。畢竟它在面對中國、韓國、日本等第一流高手下,竟
然獲得了六十連勝,真是厲害到不行。不知道是否該說大家都在模仿Master流,至少可以說參考
Master的棋士是越來越多。不過,就算是模仿,卻不知道後來的下法而遭到痛擊的這種令人笑不出
來的笑話,也是時有所聞。真可謂一知半解必吃大虧啊。

受到Master影響而流行起來的手法有好幾個,其中最好的例子就是小目二間高締了。但在博聞強記
的福井正明九段問我「最先下出二間高締的人,你知道是誰嗎?」,我可就心虛了。我只知道在
Master出現之前,王銘琬九段就常常會嘗試這個下法。然後高木祥一九段也說過:「我雖然也試過
幾局,但很難活用」。另外,以前藤澤秀行老師也有下過。

如果要把時間大大往回追溯的話,則江戶時代後期的本因坊丈和在還當跡目(繼承人)時,也曾下過一局
非常有名的二間高締。然後,我對於二間高締的知識就到此為止了。

結果福井先生告訴我答案:「這是五世本因坊道知在十三、四歲時第一次下出來的,當時他還是持白棋喔
」。這我以前不用功,完全沒聽說過。不過,換句話說,第一次下出二間高締的時期是距今三百多年的元
祿時代(譯註:元祿是東山天皇的年號,是西元1688年到1705年之間。如果用江戶德川幕府時代
來說的話,則是五代將軍德川綱吉執政的時代)。而且下出的人,用今天的角度來看還不過是個中學生呢
。不愧是號稱大天才的本因坊道知。不知道Master是否也學習過道知的棋譜?

至於道知的老師四世本因坊道策,則會在對方低位掛目外時,會以飛掛罩住對方,這是他的得意手法。所
以高木祥一九段也說「氣氛上Master和道策非常相像」。所以Master搞不好也學習過道策的
棋譜吧。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