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3日 星期六

王貞治談Ichiro (上)



王貞治先生談Ichiro的存在感與影響力

[他替棒球界帶來了絕大的意識改革]


美國大聯盟馬林魚隊的Ichiro選手在美國時間8月7日達成了大聯盟累計3000支安打的紀錄。因此我們特別邀請了Ichiro在日本歐力士時代活躍之時,曾以福岡大榮鷹隊(現在的軟銀鷹)的總教練和他對戰過、並且在第一屆棒球經典賽(WBC)一起並肩作戰而獲得了首屆霸主的榮耀的王貞治先生(現職為福岡軟銀鷹球團會長),來談一談對Ichiro的印象。

王先生說Ichiro的存在是「帶給日本棒球強大的影響力」。因此他特別來回顧以前身為敵人對決時的存在感與在WCB時就是讓人「很安心」的影響力等等。

在日本對戰時:「被打安打也是莫可奈何」

記者(以下簡稱記):
您第一次見到Ichiro選手時是甚麼時候?

王貞治(以下簡稱王):
我第一次見到Ichiro時,應該是我還在當大榮鷹的總教練之時吧。那是1995年的事,距今已經有21年了吧。他在1994年創下年度210支安打的日本紀錄時,整個球季我看到他的程度大概就只有在電視看體育新聞時那樣而已。但210支安打是我們在現役球員時代完全無法想像的紀錄,因此當時就覺得他很厲害。

記:
後來您就當上了福岡大榮鷹(現在的軟銀鷹)的總教練,那身為對戰對手,您又對他有怎樣的印象?

王:
一旦成為了敵人,就覺得他是位很討厭的打者。因為他是甚麼地方都打得到的廣角攻擊範圍、又是擊球出去的飛行路線很不可思議的可怕打者。而且光是擊中球的能力非常之高,可以說被我們輕鬆解決掉的打席是非常之少。而且很會掌握機會,真是非常難對付。

記:
那您有準備甚麼對策嗎?

王:
當時被他打安打,就已經是一種莫可奈何的感覺了。如果壘上有跑者時,他就更令人討厭,所以要事一壘壘包是空的的話,就乾脆保送他,盡量小心不要在壘上有人時讓他打擊出去。

記:
Ichiro選手在日本時,其實也連續拿了七年的打擊王呢。

王:
我猜當時的球員也會覺得不是他的對手,因此打擊王可以說是他的囊中之物。大家只能關心說他最後拿到打擊王時的打擊率到底是多少而已了。

對日本球界而言他是非常值得驕傲的人物

記:
他就拿著在日本的優異成績,而轉去了大聯盟的水手隊。在當時您有預測到他也能在MLB非常活躍嗎?

王:
我想他不會以全壘打為賣點的來打入美國球界,因此我想他會以盡量集中打中球為主,這樣的話應該會發展得不錯。而且他守備很強、腳程也快。不過,美國球季的日程非常緊繃、加上又有時差,所以我的確沒想到他能留下那麼輝煌的結果。

他在水手隊的第一年就拿到了MVP,但要在水準那麼高的大聯盟中被選上MVP,可是非常困難的事。畢竟當時美國聯盟的14支球隊,可說是高手如雲呢。

就這一點來看,我覺得Ichiro在大聯盟出現,對於大聯盟來說也是一件非常重要的里程碑。就好像是突然出現了無法想像的超級巨星一樣的感覺。

記:
接著他的美日累計安打數又超越了彼得.羅斯的大聯盟生涯最多單打紀錄,並且也達成了MLB3000支安打的紀錄。

王:
我覺得這是他身為棒球選手的資質超俗拔群的關係。雖然體力或是動態視力相對於年輕時多少有些變化,但他即便是到了現在的42歲,還能在那種水準高超的棒球世界中維持相當活躍的程度,真是非常了不起。畢竟42歲還是現役球員繼續打球,對於一般選手來說就是非常困難之事,何況他還在嚴酷的大聯盟世界中,還是被當成必要的球員,這一點也非常優秀。

記:
看起來也是可以確實入選名人堂呢。

王:
打了3000支安打,當然毫無疑問會被選入名人堂吧。就這一點而言,對日本球界來說也是非常重要之事。今後應該也還是會有很多日本選手前往MLB打球才對,但實際上也能入選名人堂應該是非常不容易出現。所以他應該會成為很多年輕選手與小朋友的偉大目標。

他在27歲前去挑戰大聯盟,然後接下來打了16年仍然是現役球員,這一點本身就是很了不起的偉大成績,而且創下了10年連續200支安打、單季最多安打等超群的成績,其盜壘、跑壘、甚至被稱為是雷射光的快速傳球,可以說是所有方面都帶給周圍強烈的印象,這也是非常優秀的表現。我覺得他是日本球界非常值得驕傲的人物。

記:
他能到達這種可說是前無古人的地位,您覺得關鍵為何?

王:
總之,他是建立起了可說是Ichiro式的日常練習方法,這就是支撐其棒球人生的關鍵。他總是將這些準備工作擺在第一順位、用自己的方式持續下去,並且確定了自己的棒球風格,所以才能出現至今為止這麼好的成績。就是因為他在身心技術上全部都準備週到,才能突破MLB那樣嚴苛的緊湊球季行程而生存下去。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