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6日 星期六

無限大重奏團


最近一起練團的團友說,想要替現在的單簧管八重奏團重新取名。有人提議要用「重裝備」,也有人說要取名為「博物館」不錯,不管怎麼樣,都是在強調本團的樂器種類很多。其實一般標準的單簧管八重奏,大致上都是一把降E調、四把降B調、一把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一把低音單簧管、一把倍中音單簧管(或被低音單簧管)的編制,本來樂器種類就很多,不用特別強調就是這樣。如果是更大規模的單簧管重奏團(Choir)的話,就不會有上述的「或」,而是把所有的樂器通通納入編制之中,甚至加上降A調,陣容非常龐大。因此取名叫做「重裝備」之類,似乎不是太明智之舉。

不過,今天例行在你家水管上閒逛時,倒是意外發現了某段重奏團的演出,倒是比較符合「重裝備」的團名。雖然說他們這團並不叫這個名字,而是叫「無限大(Ensemble Infinity)」 XD

為何說他們比較像「博物館」?只要看過以下的影片,應該就會明白:




一般重奏團的演出,大概都是「從一而終」,也就是即便可能在樂曲與樂曲之間互換聲部來吹(如大名鼎鼎的凡登單簧管四重奏,是四人輪流要負責低音單簧管的),但同一首樂曲之中,是不會更換樂器的。但這個重奏團所演奏的這首「單簧管舞曲(クラリネット・ダンス,日本著名作曲家福田洋介的作品)」,可是讓我們看到了彷彿在演奏馬勒的交響曲一樣,演出的團員在樂曲之中要一直更換樂器,因此我們在這首曲子中可以看到降E調二重奏、或是好幾把低音單簧管同時在演出的盛況。要能進行這樣的演出,除了每個團員本身都很厲害之外,還都要很有錢(笑),才能豐富的「館藏」一直換來換去。要是他們真的更名成「重裝備」或是「博物館」,應該大家都不會有異議才對。

由於影片的連結中,附有他們這個重奏團的網址(與臉書粉絲團---我可是二話不說就按讚加入了),所以我也特別去看了一下內容,以下就稍微整理一下他們官網的介紹文字,讓各位小眾單簧管愛樂者更多認識一下他們。

無限大重奏團官網網址:

樂團簡介:

我們是在東海地區(靜岡縣、愛知縣一帶)活動的六名單簧管演奏者在2011年11月所組成、希望追求單簧管可能性的重奏團。隔年,我們又多增加了兩位團員,現在總共有八名團員參與演出活動。

組成這個樂團的理由很單純,就是找尋單簧管迷哥迷姐們的可能性!!

而我們的團員中,有很多人都有好幾把被稱為「特殊管」的和聲單簧管(Harmony Clarinets),換句話說我們有很多團員都是所謂的「樂器迷」,喜歡演奏特殊管的團員占了團員比例的大半。而且我們有家中的重奏譜藏譜比樂器店庫存還多的團員、也有和作曲家/編曲家交情很深的團員,甚至還有自己就可以編曲的團員,所以我們不單純是樂器迷的集團,應該是跟單簧管重奏團全部有關的東西都很迷的迷哥迷姐集團。

「既然我們有樂器、有人、也有樂譜,是不是應該活用這些條件來做些有趣的事才對?!」

這個組成重奏的動機雖然非常單純,但也是因為這麼單純,才更加熱血、更加深刻。

說到我們這個重奏團的特徵,不管怎們說,首先就是「常常要更換樂器」。我們完全不會排拒要換樂器、也有很強的好奇心來挑戰從未吹過的樂器,所以不僅是在樂曲與樂曲間換樂器,就算是在樂曲中換樂器也是家常便飯。因此通常我們的演出的舞台,就被佈置得像是「樂器博物館」一樣。(譯註:看吧?連他們自己都承認了XD)

本重奏團的另一個特徵,則是「具有豐富的原創樂曲」。雖然我們本來就有很多既有的重奏樂譜,但現狀卻是符合我們這個迷哥迷姐重奏團特性的樂譜並不太多。因此我們為了活用豐富到爆的樂器(特殊管)與閃閃發亮的團員個性、並且要追求最棒單簧管重奏的目標,就必須為了創作或改編給我們專用的樂譜。也因此,我們的演奏會上,常常會有超過八成的曲目,都是我們自己原創的。

從演奏風格到個人性格,我們具有的各種不同的個性對於提升團員彼此互相的經驗、能力也都有很大的幫助。因此我們不僅是希望成為管樂音樂的延續,還要要找尋單簧管重奏的快樂、美妙。最重要的是,要做出最棒的音樂。

∞(Infinity)=無限大。

我們這個字放到團名之中,就是希望在心中抱持著挑戰單簧管重奏無限可能性的目標。

團員介紹:

姓名
負責工作
擁有樂器
伊藤彬
編曲
B♭:YAMAHA YCL-853-IIV(SE-V)
柴田康善
編曲、錄音、設計
B♭:B.Crampon R-13
Contra-alto:SelmerUSA 1440(共同擁有)
Cajon(打擊樂器)
谷口美智代
行程管理
E♭:PATRICOLA CL1 Rosewood
B♭:B.Crampon Festival
Alto:SelmerUSA 1425
Bass:YAMAHA YCL-621
Contra-alto:SelmerUSA 1440(共同擁有)
Cajon(打擊樂器)
原一將
錄音、攝影
E♭:YAMAHA YCL-881
B♭:H.Selmer 10SII☆
Alto:Leblanc 300
Bass:H.Selmer 23II
Contra-bass:Leblanc 340(LowD)
小西大
樂譜管理
E♭:YAMAHA YCL-681-II
B♭:B.Crampon R-13(等等,有很多把)
Alto:YAMAHA YCL-631
Bass:B.Crampon Prestige LowC/LowE♭
Contra-alto:SelmerUSA 1440(共同擁有)
孝森真惠美
財務
E♭:B.Crampon RC
B♭:B.Crampon R-13
服部瞳
業務
B♭:B.Crampon R-13
Alto:YAMAHA YCL-631-II
Bass:H.Selmer Privilege LowC
山下優
妖精(吉祥物?)
B♭:B.Crampon R-13


另外他們有自己的你家水管頻道、官網上也有它們獨創的樂譜目錄,這些部分就請大家自行觀賞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