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6日 星期五

B牌新機種發表會(下)


音樂會繼續進行,演奏的則是魔笛的「鎮團之寶」:楊元碩先生替魔笛所編寫的「Encore Taiwan」。這是一首非常有趣的音樂,也是我第一次聽到現場。不過,這不是本文的重點,也許後續再來介紹這首曲子的內容。特別值得一提的,則是因為三把降B調的聲音非常一致,所以中間望你早歸的變奏,幾乎很難讓人注意到那是接力演奏出來的呢。

接下來演出的是,則是有名的難曲:Patrick Hiketick所寫的三首拉丁舞曲。因為原曲很長,所以魔笛演出的是精華濃縮版,而且也正是因為音符很多、技巧很難,除了可以表演翻譜絕技(畫錯重點),也可以充分展現出Tradition與托斯卡低音版的優異性能。(這首曲子的低音單簧管聲部也是爆難)

在這首困難的大曲演奏完畢後,則是輪到了林佩筠老師發表真人試用心得。林老師認為這個樂器有一個很特別之處,就是連到高音(例如俗稱的兩點Do、Re、Mi)的大跳變得容易許多。原本她以為是自己變厲害了(笑),但發現這是樂器設計的奧妙---實際去比較Festival後,會發現Tradition左手食指控制的第一音孔變小了,因此讓高音的泛音不需要按半孔就可以讓音色變柔和、而且很好連。以往RC等機種的高音會比較「嗆」(訂正:林老師後來來訊說是Festival,不是RC,是我記錯了),但Tradition就不會有這個問題。此外,喉音的音準變得比較準,不會有偏高的問題,不需要所有的喉音都去按輔助指法來補正音準。至於中音的Re、Mi的音準也有改善,可以說是整體的音準都變平均了。

在林佩筠老師發表完心得之後,魔笛繼續演奏皮亞佐拉的兩首名曲:遺忘(Oblivion)與自由探戈(Libertango)。到了這裡,我覺得非常有趣的是,雖然黃荻老師和林佩筠老師才剛拿到樂器一個禮拜,但聽起來樂器都已經完全吹開,共鳴非常好,難怪說要試吹她們拿到的樂器要包紅包啊(笑)

演奏完皮亞佐拉之後,則是黃荻老師來發表心得。首先她也替林佩筠老師作證:喉音的音準的確變好很多,以致於換回自己的樂器時反而很不習慣,因為又變成都要加輔助指法了。另外,按鍵的設計也很順手,不需要另外適應。說到這裡,黃老師順便做球給在旁邊晾很久的韓老師,請他也談一下托斯卡低音單簧管的特性。反正來都來了...ㄟ,是這也是另一個焦點啦 XD

韓老師說:
平常大家常常看到的都是Prestige版的低音單簧管,而托斯卡版低音單簧管與其相比,最大的特點就是很像是在吹普通的單簧管,只不過音低了八度而已(現場聽起來,也是這種感覺)。在操縱上,高低音的連接也很輕鬆,不需要像Prestige那樣需要特別調整。最主要的改善,也是在音準上,不需要顧慮太多的音準問題。

然後在演奏最後的樂曲之前,黃荻老師又很貼心地幫大家向博凱提問Tradition的售價。結果PM出來說:

原本預定降B調是140000台票、A調則是152000;但八月底之前,每把特價減價5000圓。

說到這裡,黃荻老師說因為他們也很喜歡,所以可能會發動大家來團購,看看有沒有再特價。這個部分,就可能要請大家隨時發漏魔笛單簧管四重奏粉絲專頁的最新消息囉。

最後,魔笛要證明Tradition的十項全能,演奏了蓋西文的I Got Rhythm 變奏曲,這也同樣是楊元碩老師所改編給魔笛演奏的,等於是把壓箱寶都掏出來了 :)

順便說一下,曲子最後則是把愛瘋的鈴聲也寫了進去,真是非常有巧思啊 XD

魔笛精彩的演出結束後,則是開始了眾所期盼的試吹大會。不過,在那之前我還是忍不住想先去問問韓老師關於托斯卡低音單簧管的高音好連是不是可以不用按食指的輔助指法?(因為我的倍中音單簧管不知何故就取消了輔助鍵的設計)但韓老師笑說,這些輔助指法還是需要,所謂的好連還是在於阻力變化變小了。另外,他也給我們看了一下,右手拇指所控的低音鍵也有改變。原本的設計是右手拇指控制C、C#與D,到了托斯卡則是變成了C、C#與Eb。據說是因為原本右手拇指也可以按Low D的話,等於整把樂器就有三個D的指法(B牌的設計是左、右手小指都可以按Low D),反而Low Eb只有一個,所以才這樣修改。我們也順便了討論了一下新出的BD5低音吹嘴,韓老師認為雖然這種新吹嘴的確很好吹,但他還是比較喜歡B40。根據他聽Nicolas Baldeyrou透露的八卦,BD5的低音版是為了不習慣吹低音單簧管的人所設計的,所以不管甚麼人都會覺得好吹,但尼可拉斯大師自己也比較喜歡B40就是了。

閒聊之後,則是最重要的試吹了。

我自己的感想是:
高音真的很好吹、也很好連。特別是Sol以上的高音,不論是A調或降B調都是輕輕就上去了(我試了一下,從兩點Do往上跳,直到三點Do為止都沒有問題),音準也很明顯比我的RC好非常多。而且我當天帶去的吹嘴是高音比較難吹一點的尼可牌「好玩B2」(笑),這點讓我更驚訝。

不過,因為現場人比較多,我就沒有每一把都吹過,但我猜這四把樂器彼此還是會有些個體差,想買的人還是需要現場試吹比較一下比較好。

總之,這的確是個很不錯的樂器,至少肯定比Festival好。雖然我自己並不打算買新樂器,但想要換樂器、特別是喜歡B牌樂器的人,應該是可以列入考慮名單之中。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