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7日 星期六

謝依旻稱霸女子棋賽五冠專訪

譯自碁世界月刊2016年9月浩

雖然棋藝很不成熟,但能下出好成績還是很高興

謝依旻女子五冠專訪

文:松尾太郎

[前言]

「由於新棋賽具有特別的意義,因此我非常想拿冠軍」。

這是剛打下第三屆會津中央醫院杯、達成女子棋賽四冠的謝依旻,對於新創設的扇興杯女子最強賽所做出的強烈抱負。這對於講話一向比較內斂的謝小姐來說是非常少見的情形。由此可以推知她對這個比賽抱持著非比尋常的希望。最後,她也言出必行,成為了第一屆扇興杯女子最強賽的冠軍。也因此,我們一定要去訪問一下成為史上首位女子五冠的謝小姐。

===

記者(以下簡稱謝):
贏下六月的女子會津杯之後,七月又贏了新創了扇興杯女子最強賽,創下了史上首位女子五冠擁有者。

謝依旻(以下簡稱謝)︰
多謝。其實我自己最清楚扇興杯決賽等等比賽的內容都很糟糕,顯然自己還有很多不足的地方。即便是這樣,卻拿下了好成績,這還是讓我很開心。

記:
女子會津杯是包括去年在內、連續兩年都打進了決賽。今年的決賽和去年一樣,也是採用二日制,但今年的時限又多了一個小時,變成了六小時...。

謝:
雖然會覺得六小時的時限好像很多,但意外地時間一下就用光了。只不過,為了追求更好的著手而必須仔細思考各種變化,也是長時限棋賽的魅力。此外,今年我也終於有了封手的經驗。

記:
有沒有發生過太在意封手而睡不著的情形?

謝:
去年打掛之後的晚上,由於不是我封手,因此在散步的時候,心裡都還會想著有的沒的東西;今年剛好是我封手,當天晚上就能看著電視,非常放鬆。

記:
這也算是活用去年的經驗呢。今年的扇興杯女子最強賽決賽,是和向井千瑛五段對局呢。

謝:
由於我和向井女士是同期入段,所以我們彼此都有不想輸給對方的心情。同時,這又是我們好久沒在決賽中一爭勝負了,因此我還滿期待的。

記:
說到這裡,這幾年除了國內女子棋賽之外,您的成績都不太理想,但今年至今為止(7月25的時間點)是20勝7敗,狀況很好呢。

謝:
嗯...不過有滿多是內容很糟的棋,特別是女子名人賽三局決賽...。所以我覺得這樣的成績也有不少是運氣的成分存在。這次我在會津杯中對上鈴木步六段的那局棋,也是在中盤下出緩著,後來就下的很艱苦。

記:
您在國際棋賽的黃龍士雙登杯也獲得了二連勝啊。

謝:
這次的黃隆是雙登杯一開始是韓國的金彩瑛二段拿下了開賽四連勝。在以前的比賽中,大多是由我擔任主將,但我從未和金小姐下過、也很想阻止她的連勝,所以就陣前請纓,希望以第三棒的身分和金小姐對局。第二盤我和朴志娟下的棋出現了形勢判斷的問題,雖然已經變成了內容糟糕的棋,但我卻拋開一切不去想前面的失敗而持續下下去才獲勝,但這一局也留下很多要檢討的課題。

記:
雖然最後在黃龍士雙登杯中沒能奪冠,但後來出賽的藤澤里菜三段也有活躍的表現,與往年相比,今年甚至還有機會留在爭冠的戰線中,讓大家看到了日本隊的存在感呢。

謝:
世界賽當然是實力最重要,但是也因為這種比賽具有獨特的氣氛,還是需要去適應這種氣氛。今年我其實也參加了韓國的女子聯賽,我個人的成績雖然是二勝三敗、沒能超過五成勝率,但卻是個非常好的經驗。特別是我雖然輸給了中國的於之瑩五段,但過程中還是有獲勝的機會,比起以往的對局內容來看(兩人至今為止正式比賽的成績是謝零勝三敗),這次是差距最接近的一次。

記:
多謝您的接受採訪。


排行
姓名
獲得頭銜數
現行之棋賽
過去之棋賽
女流本因坊
女流名人
女流棋聖
女流會津杯
扇興杯
東京精密杯
JAL女流快棋
女流鶴聖
女流選手權
舊女流名人
謝依旻六段
25




青木喜久代八段
11






杉內壽子八段
10







小林禮子七段
10







小林泉美六段
1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