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10日 星期三

光榮的法國禁衛軍樂團(26)


演奏活動與曲目

禁衛軍樂團自從創立以來,規定在一定的條件下,可應法國國內外的民間需求進行付費的演出。現在適用的規定則是在1938年11月3日修訂的版本。委託演出者除了實報實銷的費用外還必須支付演出費。這個演出費是由禁衛軍隊長決定,但演奏結束後所領取的演出費則是依照另外訂定的基準分給樂長、副樂長以及二等樂手以上的成員;三等樂手以下則會給予固定額度的演奏加給。現在的演奏加給金額則是1981年修訂的。

以下想要介紹自從布堤樂長就任之後所進行的演奏活動與其一部份的演奏曲目。

在布堤樂長就任後,第一次遇上的大任務,是1973年7月15日到28日之間進行的蘇聯巡迴旅行。期間他們在莫斯科、列寧格勒(現在的聖彼得堡)舉行音樂會,也在電視與廣播轉播下和蘇聯國防部軍樂隊一起演出聯合音樂會等等,前後共演出了十場音樂會,全部大受好評。因此,在蘇聯的「音樂生活」雜誌中,刊登有以下的音樂會簡介與評論:

「此樂團的演出品質非常值得注目。他們從第一首樂曲就展現了其完美的技術、柔和且具有深刻動人的音響效果與音量變化豐富的音色。特別是在『狄爾愉快的惡作劇(Till Eulenspiegels lustige Streiche)』中的演奏表現出了豐富的可能性,並且以洗鍊的技巧與纖細的感覺演奏給觀眾欣賞。其演奏的藝術性、完成度與整個樂團的優異技巧,並不是單靠團員們優異的天分與高度技術水準,還有一大部分是布堤中校所貢獻的。他真是一位優秀的音樂家,具有正確無誤的感覺與完美的指揮技巧。」

隔年的1974年2月24日,在科隆管弦樂團主辦下,他們在巴黎夏特雷歌劇院(Théâtre du Châtelet)舉行了音樂會,其中他們演出了至今他們從未演出過的蓋西文與亨德密特的曲子,其中的蓋西文藍色狂想曲是由布堤樂長自己擔任鋼琴獨奏。當天的曲目如下:

  • 柴可夫斯基/布堤改編:羅密歐與茱麗葉幻想序曲
  • 亨德密特:降B大調管樂交響曲
  • 理查.史特勞斯:狄爾愉快的惡作劇
  • 蓋西文:藍色狂想曲

到了1975年,為了紀念美國立國兩百年,他們前往美國各地巡迴演奏,這一系列的音樂會是從10月12日的華盛頓音樂會開始,直到11月23日為止,總共進行了35場音樂會,並且在各地獲得絕佳的讚美。美國的報社甚至以以下的稱讚言詞來形容他們的演出:

「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禁衛軍管樂團,肯定就是『優雅』。其單簧管聲部演奏出來的正確性、流暢性與美妙音色,讓我們幾乎忘了他們是在演奏小提琴的樂句。法國人一向具有世界第一流管樂器演奏家的評價,這個評價在此樂團的演奏中可以充分得到證明」。

至於布堤的指揮,則是:

「布堤巧妙地控制樂團的音域變化,而讓觀眾為之深深吸引」。

到了11月18日,則是此次巡迴演出的最高潮,他們在紐約的卡內基音樂廳中演出了以下的曲目,深深地打動了美國觀眾:

  • 穆索斯基/布堤改編:展覽會之畫
  • 拉羅/布堤改編:伊斯王序曲
  • 索格(Henri Sauguet)/布堤改編:旅藝人芭蕾組曲
  • 比才/布堤改編:阿萊城姑娘組曲之小步舞曲、小慢板、法蘭道爾舞曲
  • 布堤編曲:諾耶爾龍騎兵
  • 穆爾/布堤改編:出陣曲
  • 布堤編曲:馬倫哥總督禁衛隊進行曲
  • 美國國歌
  • 法國國歌(布堤編曲)

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次美國巡迴演出演奏的法國國歌馬賽進行曲,是應法國總統的要求,由布堤重新改編的版本。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