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4日 星期四

Manual for My Alto Clarinet


昨天的標題是用日文,今天就是換成英文好了(笑)

雖然之前也寫過這把樂器的開箱文,雖然它可能是我吹過最好吹的中音單簧管,不過在開箱文中只是大概帶過樂器的本身的狀況而已。經過這一年多的相處之後,總算也是對這把中音單簧管有比較瞭解了一點。而且今後應該會常常借給正在籌備的「不怕死重裝備博物館重奏團(暫定)」的團員們輪流使用(互相更換聲部吹奏,是培養重奏團默契的秘訣之一),所以想來寫一下這把樂器的使用注意事項,讓不熟這把樂器的人,能夠盡快上手。

以下,就以看圖說故事的方式,說明從安裝到演奏時需要注意的一些眉角。

2016-08-04 22.35.05.jpg
樂器盒正面,通常不上鎖(雖然有鑰匙),打開就對了(廢話)。


2016-08-04 22.35.34.jpg
打開以後,可以看到左下方的Bell與懷繞在周圍、當初買來時就存在的「乖乖」以及吊帶。吊帶通常照習慣是會放在右下側的雜物盒中,不過雜物盒中塞了太多東西,只好把吊帶改塞在Bell周邊。


2016-08-04 22.36.09.jpg
接下來先大概看一下右下的雜物盒中有啥東西:有天然簧片(右側白盒)、有Powder Paper(後述)、通布(綠色)、合成簧片、吹嘴、調音管(看不到)、吸水紙(看不到)、軟木油(也看不到)...等等。


2016-08-04 22.36.27.jpg
先把最上方的Powder Paper與通布拿出來(安裝時用不到),就會看到其實是Alto Sax用的Legere Signature合成簧片、調音管與軟木油了。

2016-08-04 22.36.49.jpg
其實Legere是有出專用的中音單簧管合成簧片,不過只出到Classic版,並沒有Signature,加上產量很少(似乎也停產了),目前我只在Y牌銀座總店看到還有存貨,所以這並不是個好選擇。

加上其實中音薩克斯風的Signature簧片音色比中音單簧管的Classic簧片(是的,其實我還是有買)好多了,所以基本上現在我自己都是使用Signature #3.5的簧片。另外,我也有#3的版本,不過實際比較過後,還是覺得#3.5配上目前使用的B44吹嘴厚薄剛好。

雜物箱中,雖然也有天然簧片(D牌的Reserve #3+),其實比中音薩克斯風的Signature簧片#3.5要厚,而且品質並不太穩定。最大的問題還是壽命上比合成簧片短太多,使用超過三十分鐘就會變形的很嚴重,所以我幾乎不用。



2016-08-04 22.37.51.jpg
安裝上,我會先從Bell與下管開始裝。安裝或拆卸時,請先注意圖中兩處框起處不要撞到(請溫柔對待),之前曾經發生過互相碰撞而導致連桿變形的慘劇....。

另外,最低音的降E鍵音孔是開在Bell上,所以Bell的位置需要調整(後述)。也因此,視狀況必須在軟木上塗軟木油。


2016-08-04 22.40.25.jpg
通常會將Bell上的連桿與下管的連桿方向對齊(粉紅框處),或是把Bell的方向轉到正中間,但這樣都可能會造成最低音的降E鍵無法蓋緊(如圖箭頭指示處)


2016-08-04 22.42.22.jpg
安裝時,要故意把Bell往粉紅箭頭方向轉一些,才可能像黃色框起處那樣,讓低音降E鍵蓋緊。

(調整時,請一面旋轉Bell,一面按下低音降E鍵確認是否蓋緊)


2016-08-04 22.44.53.jpg
至於上下管結合時,就真的要將上下管的連桿如黃色箭頭那般對準即可。

如果怕軟木太緊而難以對準,也請視狀況塗上軟木油。


2016-08-04 22.47.10.jpg
調音管的狀態。由於在目前的狀況下,就可以對準A=442的音準,所以不太需要鬆開途中的螺絲來調整調音管長度。


2016-08-04 22.48.50.jpg

此外,我個人的習慣是先將吹嘴安裝到調音管上、然後裝好簧片,再把吹嘴+調音管一起裝到上管上,因為這樣比較容易對準簧片的位置。

順便說一下,雖然用來裝吹嘴的盒子上面寫的是B40,但其實這顆吹嘴是B44(笑)。我習慣把吹嘴放在盒中,以避免吹嘴在樂器盒中跑來跑去遭受撞擊。所以隨便挑個盒子來裝。

其實,我共有5RV、B44、B40三顆中音單簧管吹嘴。我覺得B40那顆最好,所以放在巴賽管上使用(B牌的巴賽管是使用中音單簧管吹嘴,而S牌則是直接使用降B調吹嘴)。5RV有一點問題,很容易發生怪音,所以目前打入冷宮。B44是保險牌,不會特別引人注目,但也不會很難聽。

2016-08-04 22.50.22.jpg
全部組裝好後,應該是類似圖中的樣子。(雖然說這樣放是有點錯誤示範,因為可能會帶給按鍵不良的影響,不過暫放一下下應該是還好)

需要注意的是,這把樂器有兩個背帶掛環(大部分的低音樂器都是這樣設計),而我的吊帶要掛在上方掛環才是剛好的長度。

至此,關於安裝的說明就差不多了。拆卸時,則是依相反方式進行即可。唯一要注意的是,施力時要小心不要造成按鍵或連桿變形。


2016-08-04 22.52.00.jpg
中音單簧管的按鍵與指法大致與標準降B調單簧管相通,但有圖中A~F點的差異點。

這裡稍微說明一下。

A這個小音孔,當然是為了高音泛音而設。做的這麼小,其實有音準與音色的考量。唯一要注意的是,這個按鍵有一點點內凹,所以吹到高音的La(一點La)或Si(一點Si)附近時,如果每有把這個音孔按緊,就可能出現這附近的音出不來的問題。這種現象特別發生在大跳(低音La跳高音La等等)或是跟兩點以上的高音銜接時發生,所以視狀況,可能要考慮替代指法。

B這個鍵,等於是開半孔的意思。就是在吹兩點Re以上的高音時,不是像降B調指法把左手食指放開,而是把左上食指放在B鍵上,音準與音色才會比較正確。(其實S牌的樂器吹最高音時,如果不按這個B鍵,根本就會發不出聲音來)。這是吹中音單簧管或低音單簧管最需要注意的地方。

C和D這兩個按鍵作用不明,我從來沒用過。我推測可能是為了手掌較小或手指較短的人能夠按的到,而設計的輔助鍵。

E這個鍵,設計的比標準降B調要高很多,吹半音階時偶爾會卡到,需要時間適應一下。

F這個鍵,就是完整貝姆式(低音樂器都是使用完整貝姆式按鍵系統)的低音降E鍵,平常在按的時候,可能會跟旁邊的右手小指E/B鍵弄混,也需要時間適應。還有理論上,喉音的降B可以用這個指法來替代,但對這把樂器來說,這個降B指法並不是很準。


2016-08-04 22.59.38.jpg
最後提一下黃色框起的這個按鍵,最近常常會因為不明原因而黏住,導致右手小指操控的幾個音可能會慢半拍或是出不來。Trio Music的郭老闆說還是把這個墊子換掉才會一勞永逸。但是他沒時間,我也沒時間,所以暫時就以Powder Paper來清潔的方式來當暫時對策。發生這個鍵黏住的問題時,請將Powder Paper字面朝上(如圖),然後塞入墊子與音孔之間,然後再將按鍵蓋緊即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