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7日 星期五

復甦的「傳說之夜」



復甦的「傳說之夜」

1938年1月16日(禮拜天)晚上,就在以「古典音樂殿堂」著名的紐約卡內基音樂廳裡,班尼.顧德曼(Benny Goodman)所率領的爵士樂團開了整場的爵士音樂會。他們當天演出的終曲,就是大家都很熟悉的熱門金曲「Sing Sing Sing」。這個演出不用說一定會有班尼.顧德曼的單簧管獨奏外,還有哈利.詹姆士(Harry James,小號)、金.庫爾帕(Gene Krupa,爵士鼓)、傑斯.史塔西(Jess Stacy,鋼琴)、貝比.魯辛(Babe Russin,中音薩克斯風)等名家也輪流演出了奇蹟似的獨奏。我想當晚一定有很多觀眾會想:「人類竟然可以演出爵士樂到如此高水準的程度啊」吧。而這一夜,也成為名留流行音樂史的「傳說」而被後人傳頌著。

這場音樂會CBS公司特別作了保存記錄的錄音,製作出了兩捲母帶。其中一捲捐贈給了美國國會圖書館,另外一捲則是給了班尼.顧德曼本人保存。不過,演出繁忙的班尼.顧德曼很快就忘了有這捲帶子的存在。大概在十年後,班尼.顧德曼的女兒在家裡的衣櫃中找到了這卷母帶。此時音樂世界已經從SP唱片進入到了LP唱片時代。就這樣到了戰後的1950年,這個卡內基音樂廳爵士音樂會的現場演出錄音才首次問世(之後,又出了完整版的唱片),讓世界各地的樂迷驚訝不已---這簡直是奇蹟的名演出,也是音樂的世界遺產。

很快地,也有一位年輕人在日本聽到了這張唱片,就是當時27歲,還在恩尼.派爾(Ernest Pyle)樂團吹小號的岩井直溥。(我猜大概是在駐日美軍的軍營中聽到的吧?)

當時他的回憶是:「我聽了好興奮。在中日戰爭爆發,讓整個日本都陷入緊張中的時候,在海的另一邊,卻演出了了這麼棒的爵士樂啊。和這樣的國家打仗,當然是不可能打贏啦」。

在那之後,岩井在1981年的「管樂新聲(New Sound in Brass)」的系列錄音中發表了「Sing Sing Sing」這首爵士名曲的管樂合奏版。這個版本是現在也還常演出的暢銷版本,但只是一種簡易改編版而已。所以岩井希望能夠用管樂合奏再現出當時卡內基音樂廳演出的版本,讓大家知道真正的爵士樂的感人之處,而持續在寫著新版本的樂譜。終於,以擅長演出流行音樂的陸上自衛隊第三音樂隊替他達成了願望,來挑戰演出這個卡內基音樂廳版本。不過雖然這個樂團成功再現了那一晚的奇蹟與感動,演奏了這份精彩的樂譜,但這個版本果然對於業餘管樂團來說並不是那麼容易演奏出來的,所以就像班尼.顧德曼的母帶一樣,很快就被遺忘了。不過,岩井自己倒是說將來有機會的話,「好希望能讓大家再聽一次這個卡內基音樂廳管樂改編版啊」。

在岩井先生去世後,在他工作處堆積如山的樂譜與資料當中,其家人找到了這個版本的樂譜。而且就在今年(2015年)的五月十日(禮拜天),又要再度演奏這個版本了(日本東京佼成管樂團岩井直溥長青音樂會),這正是為了要將那「傳說之夜」於日本重現。就像曾經消失的母帶重生一樣,被大家遺忘的岩井樂譜,也要復甦囉。畢竟「Sing Sing Sing」這種樂曲,正是讓人不得不覺得是不死鳥般的永生名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