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8日 星期二

追悼風靡一世的「昭和棋聖」專輯(3)


解說=林海峰名譽天元
採訪=秋山賢司

(3)「老將雁金.奮戰不敵」

林:
在十局賽中將木谷實老師降級的吳清源老師,其下一個對手是雁金準一老師(1879~1959)呢。

採訪:
林老師和雁金好師有沒有甚麼因緣呢?

林:
我和他完全沒有關聯。因為在雁金老師的晚年時代我是隸屬於日本棋院的關西總本部,所以也沒有機會親眼拜見他老人家。不過呢,我倒是常擺他和本因坊秀哉名人下的院社對抗戰與本次要介紹的他和吳老師下的十局賽第二局這兩局棋譜。

採訪:
據說要促成吳老師和雁金老師的十局賽,必須突破兩大關卡。其中之一是雁金老師已經脫離了日本棋院,而是棋正社的成員。而棋正社長年和日本棋院是敵對關係,因此要日本棋院接受棋正社就會有很大的阻力。不過不論是誰都很敬重雁金老師的高尚人格,所以日本棋院的立場是只要是雁金老師獨自一人回到日本棋院來的話,日本棋院就很歡迎。但是以雁金老師的角度來看,也不可能拋棄棋正社的這些弟子。這道難關最後是讀賣新聞的社長正力松太郎先生所解決的。正力社長的解決方法是請雁金老師脫離棋正社,另外成立出新的瓊韻社(譯註:這件事也和另一位棋正社大將高部道平不合有關)。此時仰慕雁金老師的學生們則是全部加入了瓊韻社,而只剩下高部道平八段一人的棋正社就只能走上自然消滅之路了。

林:
看來狀況非常複雜呢。在昭和16年(1941年)的時候,吳老師是28歲七段,而雁金老師是63歲八段。在非常重視段位的當時,怎麼可能會以分先的局差舉行十局賽呢?

採訪:
據說是雁金老師對此讓步的關係。不過這場三日制的十局賽,對老年的雁金老師的體力負擔太大,聽說往往到了第三天就會非常疲累呢。

升降十局賽第二局
昭和16年(1941年)10月3~5日
弈於鎌倉市.讀賣海之道場

白 雁金準一八段 黑 吳清源七段
不貼目,時限各14小時

第一譜(1~54) 雁金流緊迫盯人戰法
Go_Karigane_1941_02_01.png


林:
說到吳老師的十局賽,持黑時下二連星是壓倒性的多。黑13以下的定型方式也是吳老師的獨特下法。普通人是不會這樣下。

採訪:
黑21開始到27、29下厚外面,是要打算一舉壓倒對方吧?

林:
此刻白30、32以下的手法很有力。雖然這是有點難想到的下法就是了。

採訪:
黑45肩衝,是打算要就此將下邊變成自己的實地。不過吳老師自己的感想是此棋在A擋住的話,黑棋並不壞。

林:
的確如此,如果黑棋下A,則非常堅實。由於黑棋擴展得太大,而讓白棋找到破綻的46這手棋非常銳利。而雁金老師擅長的緊迫盯人戰法也就此開始。黑47若在1圖的黑1長,則白2、4順勢連扳。接下黑下5時,白下6位,後續有10、12的利用手法,到白16為止白棋不難安定。如此是白棋還可以挖到一些實地。

1圖
Go_Karigane_1941_02_02.png


採訪:
黑51如果在2圖黑1擋會如何?

林:
這也是一種好氣魄,但白棋卻可以先2、4利用,再於6、8虛張聲勢,反而取得處理的調子。若照實戰黑51、53來下,則白54碰又是手筋。從此刻開始,可能已經是雁金老師掌握住局勢了。

2圖
Go_Karigane_1941_02_03.png


第二譜(55~100)有個疑問點
Go_Karigane_1941_02_07.png

林:
白58扳,掌握了處理的節奏。黑59也不能在72位斷呢。因為白76是對角上黑棋的先手利,而接下來在A切斷,黑棋大虧。

採訪:
那黑69若是在B位擋呢?

林:
白70、黑71、白C定型,黑棋損失不少實地,應該會很難過吧。

採訪:
黑73下在83就可以做活吧。

林:
這樣也太痛苦了。不過,我有一點不明白。就是白78不知道有沒有3圖那樣白1、3定型再於白5吃龍的手段?黑10以下雖然想上訴,但到白19時,黑棋的發言權就弱掉了。當黑A緊氣時,白棋有B的應手。但要是弄鬆的話,黑棋應該無法攻殺獲勝。雖說無法確定一定可以吃掉,但若是白棋能吃掉下邊黑龍,則能一舉獲勝了吧。

3圖
Go_Karigane_1941_02_06.png


採訪:
原來是這樣啊?不過就算是讓黑83做活,實戰白84亮出手筋,大家也都還是覺得是白棋優勢呢。

林:
的確是白棋優勢。只不過我覺得白84也要在B爬、黑D、白87定型比較好。

採訪:
白92起,又是緊迫盯人戰法。

林:
黑棋無法抵抗。黑93長出,也只能讓白94到98予取予求了。

採訪:
白100也有白E、黑F定型、再於G打會比較厚實的說法。

林:
這樣的確是很厚,但也會變成長期抗戰。

第三譜(101~200)渾沌的終盤,體力放盡
Go_Karigane_1941_02_08.png


採訪:
黑101拉出,就把局勢搞亂了。

林:
黑121、123很辛辣。白122若在155扳出,則黑可以在123挖入。本來我覺得黑129到141制住左上角後已經是黑好,但實際上並非如此。因此黑141也許應該要在A位繼續追擊才對。

採訪:
白144開始下到第三天。進入終盤後,在觀戰記中甚至可以看到雁金老師呼吸開始痛苦起來了呢。

林:
即便如此,面對黑145時,白146仍是相當精彩的奮戰著。到白180止白棋吃掉四子時,白棋似乎還不壞。

採訪:
據說白棋也還有很多獲勝之路。首先就是白188。如果下白B打,黑C、白189、黑188之後,白D進三三,白棋很滿意。

林:
我也是這樣覺得。畢竟黑193、195吃掉一子大的不得了。相反地要是被白193黏,再來白E、黑F、白G、黑H形成盤角曲四,黑棋整體的眼位都受到威脅。

採訪:
白196若於D進三三的話?

林:
也可以這樣下呢。黑棋如果走4圖2擋,則白3尖,可不是小事。實戰白196有點不夠深入。

4圖
Go_Karigane_1941_02_09.png


第四譜(201~275)
Go_Karigane_1941_02_10.png


採訪:
白208是敗著吧?

林:
是的。此棋應該單210斷。如果黑211應,則後續白棋還有237並撞的棋,與實戰相差約四目強。白216也該於227打可以便宜三目。如果這兩處白棋下對,白棋自無輸掉之裡啊。

採訪:
即使輸掉,本局也還是雁金老師的名局啊。這場十局賽結果在吳老師以四勝一敗逼近將對方降級時中止比賽。據說這是考慮到雁金老師的健康狀況所做的處置。

275手止 黑6目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