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風車流的魅力


進入四月,又到了圍棋聚焦節目更新陣容的時候了(畢竟日本的會計年度是從四月一日開始,所以很多東西到了四月都會更新)。前任的主講、一力少爺的恩師宋光復九段下台一鞠躬,換上了不知是酒喝多了還是菸抽多了的總之嗓音相當沙啞的小松英樹九段。至於助講,依照慣例,則是兩到三季才會更換,所以上一季的圍棋偶像戶島花小姐則是繼續留任。(順帶一提,隔壁的將棋聚焦也把已經N季未換的主持人換掉了)

igofocus_20150412_01.png


這一季的新圍棋聚焦除了換掉主講以外,在節目內容上也有些更動。原本的圍棋川柳單元結束,換上的新單元竟然是由張栩出題的詰棋單元!但是這個部份且留待後面再說,這裡賣個關子先。至於原本圍棋聚焦專題與前半段的講座部分則是維持不變。

首先是兩位新搭檔關於這一季的抱負。小松說是希望將圍棋講座弄成比較輕鬆好玩、容易理解與接近實戰的形式。至於從前一季就宣言想要升上初段的阿花妹,這一季希望是無論如何都要真正晉段成功。講到這裡,Mr.天元順便就問了小松老師對阿花妹棋力的評價。小松九段不愧是職業棋手,深諳說話的藝術:嗯,小花的棋感非常好,就是要在實戰上再多學習一點經驗吧。Mr.天元對這種騰挪變幻式的回答當然是不滿意:您覺得阿花真的可以晉段嗎?這時,小松老師不好漏氣,自然拍胸保證:我想應該是沒有問題!

在簡單介紹過這一季講座的內容大綱後,小松就開始進行第一次的講課了。不過,講座並不是本文介紹的重點,這個部分且按下不表。

講座結束後,就是張栩在圍棋聚焦中新開的詰棋單元囉。由於是第一次播出,他本人特地錄了一段影片跟大家打招呼:大家好,我是張栩,從這一集起開始負責詰棋的單元,請大家多多指教。詰棋在實戰中非常有用,解開後題目的那種爽快感也很棒,就請大家好好享受其中的樂趣。接下來請大家來挑戰一下我所出的詰棋問題囉。

IgoFocus_150412_02.png


第一集出的問題如下所示:
Chou_u_tumego1.png


而這個單元有趣的地方就是,題目在節目中段出現,講究的並不是在難度,而是在速度---以解題的速度來做為判定棋力的標準。假設觀眾會在看完節目的同時,順便解出這個問題,因此答案也就在節目的最後面公布。第一集出的問題是黑先白死,訂有以下標準:

0~1分鐘正解=業餘4段
1~3分鐘正解=業餘2~3段
3~5分鐘正解=業餘初段

另外有給三個提示:
1.看起來範圍好像很廣,但第一手幾乎是必然的有限位置。
2.可以利用棄子手筋導致對方緊氣。
3.第三手是關鍵。(翻譯:既然第一手幾乎是送分,第三手就是關鍵囉)

這裡也先請各位看官先自行挑戰一下,本文最後再公布解答囉。

看到這裡,阿花姊說:啊,看來我是不可能在一分內做出來的啦。
小松九段跟著起鬨:喔,我想我大概可以想辦法在一分內做出來吧(笑)。不過張先生的詰棋真的是做得非常好喔。

詰棋單元結束後,就真的是本文的重點---「風車流」了。

也許各位看官看到這裡會覺得奇怪:咦?甚麼時候又跑出個新的下法叫風車流了啊?

其實,並不是有個新型佈局叫「風車流」,這是原本張栩所創造出來的「黑洞流」改名後的新名稱。至於為何要改名?節目中並未介紹。我猜大約是張栩自己也發現「黑洞流」有「侵權」之嫌(原本大橋拓文六段有個類似的佈局就叫黑洞流),而想要改名的。此外,當初這個佈局出現後,在歐洲被業餘棋友稱作為「神之風車」,也可能對改名有啟發作用吧。

其實,去年十月在此佈局掀起熱潮時,圍棋聚焦也已經做過張栩的專訪了,這次之所以再次來談這個改名後的「風車流」,除了是首次請到兩位創始人張栩與蘇耀國一起上節目談其心得,也有為這個佈局做一下過去的回顧與未來的展望之用意。




首先Mr.天元先問過小松九段關於去年NHK杯中第一次看到蘇耀國下出此局時身為職業棋士的感想,小松說:真是嚇了一跳呢。阿花妹跟著說:真是很不得了的棋型啊,完全算不出接下來會怎麼進行呢。

接下來,立刻直接對這兩位創始人進行採訪。原來這兩位同年入段的好友,一直持續著共同研究。而發展出這種全部下在五七的佈局的契機,竟然可以追溯到大約二十年前雙方一起研究九子棋的白棋的最佳下法呢。

IgoFocus_150412_03.png


原來當時兩人在聊天時談到,如果在下授九子棋時,白棋認真起來一定要贏時,第一手棋該怎麼下是最好?結果年輕的蘇耀國想到的是以下這一手:

kazakuruma_01.png


張栩說:我還記得當初看到這手棋時,非常佩服蘇先生呢。後來在想佈局階段還有甚麼新手法時,突然就想到以前說過的這手棋。後來越研究越覺得有趣,就開始覺得不在正式比賽中下出來,就太可惜了,然後我就開始擺給很多人看。當然,我想這樣下,也是有可以贏棋的自信。然後就漸漸開始在實戰中拿出來下了。(複習一下,正式比賽的首位被害人就是山下神拳。請參照名人戰觀戰記

換句話說,風車流真正的原始構想,並不完全來自於吳清源木谷實兩位大師的新佈局,還包含著蘇耀國年輕的異想呢!

而蘇耀國自己則說:
有一天我在研究會的吃飯時間和張先生聊天,他跟我說他正在研究這個下法。然後我也覺得很有意思。

接下來這兩位創始元老開始解說風車流的特徵。

張栩說:
五七的這四子,其實本身有下圖的四個容易連接的要點(▲)。雖然這四點並不急著馬上下,但一旦任何一子受攻之時,可以很容易搶占對應的▲要點而取得聯絡。

kazakuruma_02.png


而且這四子的相互關係,隱約就有形成厚勢的潛力。而且只要下到任何▲的一點,就能完成聯絡,其實是非常有效率的下法。相對的,這樣下也很容易就分斷對手的棋子,被迫得在各處小活,而己方卻因為很容易聯絡,而難以受攻。

而蘇耀國則說:
如下面幾圖,假設之後黑棋開始佔角,白棋擔心黑棋中央隱約形成大模樣而打入時,黑棋就可以馬上在3位攻擊白棋。換句話說,這是一種很容易發動攻擊的佈局。

kazakuruma_03.png


kazakuruma_04.png


kazakuruma_05.png


也因為這樣的攻擊下法,讓黑棋可以在很早的階段就積極地拿到全局的主導權。這就是我覺得這種佈局的魅力。

之前張栩自稱已經用這種佈局在網路上下過上百局了,本以為這是個大概的說法而已,沒想到這次節目中竟然公開了其中一部份的棋譜,沒想到還真不少呢。

IgoFocus_150412_04.png


節目中繼續介紹,這些張栩的棋譜,有研究會下的,也有網路棋,幾乎都是他獲勝。然而真正把這種佈局打響名號的,還是去年的NHK杯蘇耀國對山城宏九段之戰

蘇耀國自己回憶道:
其實在那之前,我對山城宏老師在正式比賽中從來沒下贏過,下了四連敗,他可說是我非常難應付的對手。所以我就想這一局如果猜到黑棋,就一定要拿出這個佈局出來試試看。而這一局雖然有下到艱苦、甚至出現是我不利的狀況,但自己覺得整體來說這一局下得不錯,是有發揮出超乎平常自己實力的好內容。我想這跟能夠開心地下出自己想下的棋也有關係吧。

對於此局,張栩說得更妙:
我有「啊,竟然被(蘇耀國)搶先了」的感覺,而稍微有點受到打擊(笑)。不過仔細想想,也覺得有點高興,畢竟像這種有點變態的下法,其實很少人會贊同。

接著張栩自己也在NHK杯對橫田茂昭九段戰中也亮出了風車流,並且獲勝,使得兩位創始人終於在NHK杯的第三輪直接對決起來了。對於此局,張栩回憶道:
這一局不管是誰持黑,好像都有非下風車流不可的這種周圍而來的壓力了呢(笑)。不過能和蘇先生這樣下棋,真的非常開心。


IgoFocus_150412_05.png
你砍砍,就連張栩的老師林海峰國手解說起來都笑得很燦爛呢。

其實這也是張栩和蘇耀國兩人第一次面對面地用風車流來對局,由於完全是未知的局面,是「從來沒看過的佈局」(下坂美織感想)、「完全沒有定石可以運用」(林國手感想)的關係,所以對局的兩人也是一臉痛苦思考的表情,非常有意思。

IgoFocus_150412_06.png


此局最後還是張栩白棋獲勝,蘇耀國自己反省說:這局下得是不好,其實也是我還追不上張先生心裡對這種佈局的理想目標。

所謂的張栩風車流的「理想目標」,指得是下圖的風車流完成型:

kazakuruma_06.png


不過,說是「完成型」,但其實再下一手該怎麼下,聽說現在也還在研究中...。

接下來節目也介紹了使用風車流時需要的注意重點。

蘇耀國說:
這是一種對戰鬥有利的佈局。但想要在戰鬥中取得上方,還是得要讓棋子往外跑。所以不可過分拘泥於要在中央圍地

最後,則是由張栩述說關於這個佈局的感想與期望作為總結。他說:

年輕的時候由於持續拿下了頭銜,所以有一段時間無法太嘗試各種新的下法。現在開始這樣下,也許可以說是一種遲來的叛逆期吧(笑)。不過也因為現在嘗試了這些東西,又讓我累積了新的知識與經驗,我想這些東西一定會在將來用的上才對。未來也希望能多讓大家在實戰中看到我下這種讓人出乎意料的著手。

看完以上的專訪,阿花妹也熱血起來:感覺上好像我自己也能這樣下,不過好像還是很難啊....

小松老師在旁跟著敲起邊鼓:你就下啊,反正要是出了問題,就叫張先生和蘇先生負起責任啊(笑)。

文章最後,公布張栩詰棋解答:

正解1
Chou_u_tumego2.png

正解2
上圖白2如果照下圖1黏起,救出三子,則黑2以下棄子絞封,白棋只有一眼。
Chou_u_tumego3.png


[補充]

  • 蘇耀國九段剛開始下這種佈局時,勝率是百分之百。結果某趙魔鬼大師聽到了這件事,就說:「那麼下次如果他和對局對上時,我就不猜子直接讓蘇先生持黑吧。請一定要讓我試試看啊」。(不過,其實蘇耀國早就被伊田篤史給打敗過了)
  • 蘇耀國九段,今天在LG杯預賽中又亮出了這個風車流,可惜不幸落敗。但張栩剛好也是此屆LG杯的日本種子棋士,不知道在本賽中是否會拿出這個佈局替好友報仇?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