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9日 星期四

1890年代的方圓社故址



我們曾經介紹過在明治33年(1900年)發行的方圓社「圍棋段級人名錄」中,記載著本因坊丈和的三男、也是方圓社前社長的中川龜三郎其舊居遺址在五軒町(現東京外神田6町目)的事情,但在這份人名錄中,還有以下的記載:「神田區末廣町二十二番地 中川龜三郎方寄居 社員候補生 雁金準一」,很值得注目。

這位雁金準一是後來進入本因坊秀榮門下,成為與田村保壽(本因坊秀哉)競爭本因坊家繼承權的人物,但當時是先成為方圓社的塾生,並隨著中川龜三郎退休而成為其內弟子。

而有意思的是,雁金準一的住址雖然是「中川龜三郎方寄居(寄居於中川龜三郎先生處)」,但卻不是在上述的五軒町,而是在末廣町。於是我針對此事進行了各種調查,得知了以下的事實。

原來在明治12年(1879年)新設立的設立的圍棋組織「方圓社」,一開始是由村瀨秀甫擔任社長,中川龜三郎擔任副社長來輔佐秀甫。根據當時的「圍棋等級錄」得知,龜三郎是住在前一陣子介紹過、位於東京郊外的今戶。由於社長是秀甫、實際的組織營運則是由小林鐵次郎來進行的關係,所以龜三郎也許沒有必要在東京的中心部親臨指揮。不過到了明治19年(1886年),方圓社和原本對立的本因坊家和解,秀甫成為了本因坊,卻又在之後沒多久病逝,面對這樣的事態,使得中川龜三郎就任方圓社的第二代社長。並且在明治26年(1893年)於神田區錦町三丁目蓋了新辦公室,並且移居該處。雖然不知是從何時開始的,但的確可以想像龜三郎為了開始親臨陣前指揮而從此進入東京中心居住。

不過,就在遷移至新辦公室的該年年末,負責處理方圓社行政事務的小林鐵次郎去世了,而使得方圓社的勢力急速衰退。在查過當時的紀錄後,得知方圓社最後放棄了錦町的辦公室,而改用龜三郎在末廣町租借的民家當作新的方圓社會館。據說就是直接在普通的民家上掛上招牌,所以看起來相當樸素。

所以明治33年發行的「圍棋段級人名錄」中所記載的末廣町住址,我想應該就是舊的方圓社辦公室住址。當時成為方圓社新社長的巖崎健造又將辦公室搬去了可以做為棋社的地方(在御徒町附近。譯註:離現在的秋葉原不遠),因此末廣町的舊址就變成了雁金準一居住的地方了吧。

接著調查末廣町的方圓社舊址的詳細地址時,發現就在外神田三丁目、因瀧澤馬勤舊居著名的「芳林公園」之北側入口路上的「阿出川大樓」附近。


http://blog-imgs-71.fc2.com/i/g/o/igoshi/houen_k.jpg

明治33年發行的方圓社「圍棋段級人名錄」之節錄


IMAG5386.jpg
可能是方圓社舊址的「阿出川大樓」周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