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GVIDO使用感想(1)


GVIDO使用感想~~~檔案分類與顯示設定篇

之前提過,GVIDO的檔案系統非常獨特。如果直接將PC底下的資料夾整個拷貝過去,GVIDO
也會完全忽視。就檔案搜尋與管理而言,這是非常不方便的。

另外一點,就是撇開資料夾結構的問題不論,單純檔案輸入到GVDIO之內,檔名也常常會辨認錯誤
(似乎它不會直接去讀取原始檔名,而是用自己獨特的系統去讀取檔案資訊來重新給予檔名),這又是
一個相當麻煩的問題。

不過,今天稍微研究了一下,找到了解決辦法。或者是說,設計者原本就想導成這樣的結果,所以我們
使用者也不得不依照這個規則來進行檔案分類。

以下,稍微來說明這個規則。

這是開機時的主選單(出現在左畫面中)

可以看到右下有兩個分別稱為作曲者一覽Artist一覽的選項,顯然就是在鼓勵你使用這兩個方式來分類。

問題是通常的樂譜pdf檔案中,並不會有這兩個資訊。換句話說,你得自己在GVIDO中加入這兩
個資訊,之後就可以利用這個選項來快速尋找檔案。

順便大家看一下樂譜檔案直接從PC中輸入GVIDO時的原始狀態。這張圖中可以看到幾個問題,第
一個就是有些檔名便得很奇怪。好比說第二個檔案與第三個檔案,原始的檔名都和在GVIDO中顯示
的完全不一樣,另外倒數第三個檔案,根本連檔名都不見了。(還有的是出現了把資料夾名稱當作檔名
的,總之千奇百怪。看來這個檔案作業系統的臭蟲還非常多)

第二大問題,就是太長的檔名無法完全顯現出來(例如第二個檔案與第三個檔案)。竟然沒有用自動換
列的方式來顯現長檔名,老實說也滿好笑的。

不過,這兩個問題,連同上述的作曲家資訊與Artist,都可以使用以下的方式解決。



首先,打開剛才那個沒有檔名的檔案。你會發現檔案的內容還是可以正確地顯現出來。


接著按下右畫面下方比較小的實體按鍵,叫出圖中這個小視窗。會發現裡面有個樂譜情報的選項,然後
使用觸控筆點下去~~~



就會看到關於這個樂譜PDF檔的相關資訊。對這個檔案而言,Title(等於是GVIDO中顯示
的檔名)、作曲家、Artist這幾個欄位都是空白的,所以在主選單上才會變成沒有檔名的狀態。

接著點選底下的「編輯」,就可以手動加入這些資訊。


如此圖所示,底下會跳出個小鍵盤讓你輸入Title、作曲家與Artist這些資訊。

老實說,這個小鍵盤輸入法寫的也滿陽春的。比如說自動辯字的能力非常弱(但還是有)、此外,也不
會自動大小寫切換,不過勉強可以用了。

這是輸入好的狀態,然後再點選OK,就完成了。

回到主畫面下,就會發現剛才沒有檔名的這個樂譜pdf,現在有了檔名,甚至底下也多了作曲家的名
字出來了。

再回去點選左畫面的作曲者一覽選單,也會發現有了Gershwin, George這個分類了。

再點選Gershwin, George,就會發現底下出現了剛才輸入資訊的這個檔案。
(目前只完成一筆資料的輸入,也就只有一個檔案了)

不過,可以想見利用這個分類,以後尋找檔案會方便很多。

問題是我拷貝進去了幾百個檔案,通通都沒有這些資訊,一一慢慢輸入,不知道何年何月啊(淚)

所以說實話,我還是希望他們能改成使用傳統PC的資料夾架構,比較簡單明瞭。

(當然,不難想見,這個設計也是為了他們的線上樂譜商店弄出來的)

至於Artist這個分類呢?老實說,我不是很懂要這個選項的目的是甚麼(但,如果是Kenny
 G或是理查.克萊德門這種人的樂譜就有需要),所以我把這個選項改成編制來使用。

所以我在這個選項中,輸入了Clarinet Octet或是Bb Clarinet & Piano這樣的資訊,以後就可以利用編制
的方式來尋找檔案。

比如說,目前在Bb Clarinet & Piano這個選項下,可以看到三個檔案了。


這裡順便補充一個我覺得GVIDO特化過的好用功能(終於找到一個正面的項目了 XD)

請見下圖:

此圖中可以明顯看出到了第二頁時,是來不及翻譜的。(有藍芽翻譜器是另當別論)

但是,GVIDO中有個設定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跟輸入樂譜資訊一樣,先按下右畫面下方比較小的實體按鍵,叫出設定小視窗

然後點選樂譜表示設定

可以看到裡面有個第一頁配置(1ページの配置)的選項。預設是通常,也就是不做任何調整;但可以改成順延(ずらす),則樂譜的第一頁會留白,然後所有的內容都會順延一頁顯示,如下圖所示:

第一頁變成空白,然後原本的第一頁,跑到第二頁的位置上

然後原本來不及翻譜的地方,因為這樣的順延,就變得不需要翻譜了。

這真的是個很貼心的設定,理論上一般的電子紙也都可以做到,但拿來當閱讀器時沒必要使用,所以就
不會設計這樣的功能。但對於樂譜演奏來說,就非常重要了。看來GVIDO設計時,真的有問過音樂
家的意見哩。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