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8月20日 星期六

神奇的Y牌小號中心


前幾天在日本的單簧管論壇上看到了以下的文字,引起了我的興趣:

「Y牌的低音單簧管調音管(如下圖)在調音時很緊、很難拔,請問大家都怎麼辦啊?」


因為我的低單簧管也是Y牌,雖然沒有上述問題,但我還是很好奇日本網友會有怎樣的答案?但看了下去,才更加覺得驚奇....

第一位跳出來回答的網友說:
我都是用銅管的滑管潤滑油(Slide Grease),只是不知道這樣好不好就是了。

===

老實說,看到這裡,心裡是挺認同的,畢竟這個調音管是金屬接觸金屬的狀態,用銅管的滑管潤滑油也是非常合情合理。

第二位跳出來的網友也說:
我是先把管身擦乾淨後,也用滑管潤滑油來塗抹。

===

看到這裡,心裡就越來越認同了,而且看起來果然有這樣的經驗的人很多。

但第三位看起來很像是職業音樂家的網友回答,就真到讓我嚇到,他說:
我和大家的意見相同。也是先把管身的髒污擦乾淨,然後再塗上銅管用的滑管潤滑油。順便補充一下,我自己就連普通的上下管軟木接合處也是塗銅管的滑管潤滑油。因為一般的軟木潤滑油(Cork Grease)有點太軟(這個太軟不很確定是甚麼意思,有可能是指不夠黏?),我反而覺得滑管潤滑油的軟硬度比較適中、比較好。

===

不知道大家看到紅字部分是甚麼感覺?對我來說,這簡直是已經到了都市傳說的程度了。原來我們平常用了這麼久的軟木潤滑油,竟然不是最好的?!

這一位網友繼續補充:
不過原PO是在問調音管的上下節調音管的金屬部分太緊,所以我還是針對這個部分解釋一下。根據我的經驗,金屬部分的潤滑只要塗一點點潤滑油後,鬆緊度就會有戲劇性的變化。如果因為大緊、就覺得應該要塗很多潤滑油,反而會使得演奏時太鬆,而一直轉來轉去、反而產生不好的副作用。所以如果塗太多的話,請務必用衛生紙或抹布擦掉一些。

===

這個解釋沒有問題,但我的驚嚇仍未結束,下一位網友是這麼說的:
我也是用滑管潤滑油,但我大概是一年只塗一次的程度,所以我根本就不去買滑管潤滑油,因為這樣就太浪費了;而是乾脆直接找樂團中低音銅管的上低音號或低音號團員來借就好了(笑)。

不過,有一次不小心借到液體版的滑管潤滑油,結果變得太滑,在正式音樂會上一直滑動,害我我超挫塞(請用台語),這點要請大家注意。

===

原來,連買都不用買是嗎?而且看起來滑管潤滑油很耐用啊!

以下有很多類似的意見,害我越來越好奇,決定也買一個滑管潤滑油來試試看。上網查了一下,Y牌自己就有出滑管潤滑油,剛好好友兼快遞Second Source(笑)的張教授因為想要學小號、增加第二專長(這是另外一個故事了...),所以想去有名的法國號與銅管用品代理商的齊格飛樂器行買弱音器,我就想請他順便幫我帶一個回來。正要下單之際,股溝搜尋突然跳出了一個Y牌小號中心的廣告,地點又在債二上課的某智X星棋院附近,因此決定改為自己去買,順便參觀一下這個從未造訪過的Y牌小號中心。

Y牌小號中心的正確地址,是在本魯小時候很常出沒的嘉興街307號。老實說,雖然門牌是位於信義區,實際上是有點偏僻的小巷弄。去到現場一看,果然也是這樣:


2016-08-19 16.57.00.jpg
是不是很不起眼?店面雖然有個小小Y牌字樣的招牌,實際上另外一邊也掛著OO樂器的招牌。


走進櫥窗旁,的確是陳列著不同的小號與保養用品。
2016-08-19 16.59.51.jpg


另外一邊,則有柔音號(Flugelhorn)等家族樂器....
2016-08-19 17.00.03.jpg


在外面偷窺一陣之後,終於鼓起勇氣走了進去。(順便說一下,門口有貼杉木馨先生的簽名海報,不過那對我不是重點,也就沒拍了)

走進去以後,又有點意外,因為這個小號中心,比想像中還小,大概是位於大巨蛋對面的某T樂器店的2/3大小而已。而且真正放小號的,就是只有門口櫥窗這一櫃。店內其他部分還放著鋼琴、小提琴、單簧管、薩克斯風等各式樂器。但仔細想想也對,如果只賣小號,可能會餓死....。

看了一陣子之後,長的有點像蔡英文總統、疑似老闆娘的人物出來了:
請問有想要買甚麼嗎?

本魯:
我、我我我想買...小號用的Slide Grease!(總統的威嚴太驚人,害我不知不覺口吃起來....)

「蔡」老闆娘(誤):
我這裡有好幾種,不過這種是最新的產品,是居家必備、送禮自用兩相宜的好東西,要不要試試看?(好吧,居家必備那一段是我加上去的)

本魯:
喔?那這種新的滑管潤滑油的特點是甚麼?

老闆娘(疑似):
成份倒是和傳統的滑管油沒有甚麼不同,但設計上改成用類似牙膏的方式、而且最前端是用矽膠做成的,塗抹時既不會弄髒手、也不會傷害到管身。

本魯:
可是以前印象中看到滑管潤滑油是那種有一點點黃色的耶。

老闆娘(疑似):
不,現在都是長這種有點白色的喔,不信你看另一罐。

一面說、一面打開另外一種包裝的滑管潤滑油,果然也是白色。於是我就決定買了這種新包裝的滑管潤滑油,價格大約是台幣兩百元左右,如果真的是一年塗一次的程度的話,這個價錢的確有點不太划算就是了....。

2016-08-19 20.03.07.jpg
最後我買的,就是圖中的這種。


2016-08-19 20.04.02.jpg
另外,打開之後,前端的灰色部分,就是蔡總統(誤)說的矽膠部分。尖端有個小孔,稍微擠一下,油就會從矽膠中央的小孔跑出來,使用上的確是很方便。


實際使用起來,即便塗在軟木上,也看不出來有甚麼不好的樣子,但潤滑效果的確比軟木潤滑油要好的樣子。而且,單純只看插拔一兩次的狀況,似乎耐久性真的也比較好。

但是潤滑油的部分,還是得長期觀察,這裡且按下不表,還是回到正題的Y牌小號中心上。

買完油,我就一面參觀店內、一面跟老闆娘(疑似)閒聊了起來:
Y牌為什麼要在這裡設個小號中心?是為了推廣活動嗎?

老闆娘(疑似):
其實這樣的,你知道原本Y牌在南京東路上原本有一個很大的展示中心嗎?

本魯:
知道,我還去過好幾次啊。

老闆娘(疑似):
今年二月這個展示中心收掉了,因為開銷太大,一個月就一百多萬,很燒錢。所以他們把辦公處搬去了板橋,但又怕客戶想試樂器找不到地方,所以就在我這裡設個展示中心,其實是方便大家來試樂器。

本魯:
!!!!(三秒鐘說不出話)

本魯:
所以小號就是在你們這邊試嗎?

老闆娘(疑似):
基本上,銅管都是在我這邊沒錯。

本魯:
那其他樂器呢?好比單簧管的話?

老闆娘(疑似):
我可以去調,但必須事先通知一下。

本魯:
這樣子啊...那,為什麼Y牌會把展示中心設在你們這裡?

老闆娘(疑似):
其實我們本身就是Y牌很大的經銷商,大老闆本人以前也是在Y牌上班。各學校的Y牌樂器基本上也都是先送來我們這邊維修。我們的維修師傅可說是送去日本培訓的第一代喔。

本魯:
原來如此。

聊到這裡,真的是覺得非常驚訝。不過世道如此不景氣,好像也只能這樣了。

順便補充一下,該店有擺設了一個台灣工程師自己開發的單簧管調音管。老闆娘(疑似)說歡迎我隨時去試試看,關於這個部分,就待有緣了。
2016-08-19 17.07.24.jp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