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29日 星期五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整理(3)


引用:讀賣官網

第40期棋聖戰第一局官網解說
黑 山下敬吾九段(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棋聖

第二日下午前半
第八譜(69~80)
40kisei_01_059.png

  • 黑69聚,是不得不如此的冷靜著手。
  • 白70也可考慮於下圖1飛在右邊大活一塊。

    40kisei_01_054.png

  • 白70碰是預謀很久的殺手。因為以下形成劫爭後,白棋在左下有很多劫材,黑棋應不勝應。
  • 但黑71也不願意於下圖1長退讓,因為白2長出後,右邊自然連成一片,而且可以圍到很大的地。(白2於上一路黏是先手)

    40kisei_01_055.png

  • 黑77如果直接黏劫的話,白棋吃掉左下角,整個下邊白棋可以圍得太大。

    40kisei_01_056.png

  • 黑79碰左上角找劫時,白棋可以應,也可以不應改於右下擴大劫爭。
  • 白80如果於下圖1應,則以下持續打劫時,白棋可以逼黑棋一直在左上下出幫白棋加強的損劫,這樣白也不壞。

    40kisei_01_057.png

  • 井山選擇了直接在80擴大劫爭,試圖給予黑棋更大的打擊。


第九譜(81~100)
40kisei_01_063.png


  • 白82找劫時,黑索性不應而於83斷打先解決右下困境。以下黑85提通後,右下黑棋變得很厚,但白86吃淨左下角,整個下邊都變成白地,而且右下白棋還有A斷打弄成劫活的手段,白棋非常滿意這個交換。

    40kisei_01_060.png

  • 取得先手的黑棋,於左上87扳取角,也取回一些補償。不過下邊白地已經將近六十目,黑棋得想辦法下得更兇狠些,才有機會追上。
  • 白88退堅實,如果於下圖1斷,則黑2以下轉身對圍上邊模樣有幫助,白棋不好。

    40kisei_01_061.png

  • 接下來白90、92做出好形,看起來不難處理,畢竟黑棋型態也很薄弱。
  • 黑93、95意在整形換來黑97碰的處理要點。
  • 白98如果於下圖1大飛,則黑2擋住,以下可能會變成上下大交換的變化。接下來白棋還是得費力打入黑棋上邊,否則黑棋還是有扳回的機會。

    40kisei_01_062.png

  • 因此白98、100強襲,直接在此開戰。

第十譜(101~115)
40kisei_01_070.png


  • 黑101於下圖1打可能過強,白2、4之後,黑棋若5退,則白6以下壓迫,然後先12斷逼黑13求活,再於14飛掛,黑棋中央四子反而被吃。

    40kisei_01_064.png

  • 上圖黑5若如於下圖1壓,則白棋一樣2拐,黑棋也未必有把握。

    40kisei_01_065.png

  • 白102也可以考慮下圖1斷。

    40kisei_01_066.png

  • 雙方在左上大打出手時,還是不能忘記右下還有劫爭的手段。如果白棋把自己下薄了,則右下劫爭就變成沒有作用的未爆彈了。
  • 井山長考後,決定於102連扳棄掉左上而下厚外邊。如此黑棋在上邊無法圍得太大,而轉到外面發展的白棋也不愁處理的眼位。
  • 白104於下圖1黏也是自然的著手,以下可以得到和實戰類似的結果。

    40kisei_01_067.png

  • 上圖白1可能也有於3位強硬作戰的下法,但這樣把局面弄複雜,反而會影響到右下的劫活手段。
  • 白110如果於下圖1跳,可能更兇狠,但與實戰結果是差不多。

    40kisei_01_069.png

  • 至黑115止,黑棋在左上之戰又落了後手,形勢越來越不妙。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