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8日 星期一

第四十期名人戰第三局官網解說整理(1)


第 40期名人戰第三局觀戰官網解說翻譯
黑 高尾紳路天元(貼六目半) 白 井山裕太名人
解說:秋山次郎九段

第一日
第一譜(1~21)
40meijinn3rd_003.png


  • 白8直接進三三,是近年來對中國流的常見下法,在職業棋士的對局中也常看到。
  • 白18夾也是此型的特徵,雖然右上角白棋尚未活定(劫活),但就次放著先朝邊上發展,現在被認為是很有力的一種下法。
  • 至黑21止,幾乎是定石化的進行。此型就算是黑棋動手殺角,也只能打劫。下圖是打劫的變化。但後續黑A、B處有子時,角上就變成淨死。

    40meijinn3rd_001.png

  • 前圖黑3也有於下圖1碰改成妥協交換的下法。

    40meijinn3rd_002.png

第二譜(22~36)
40meijinn3rd_013.png


  • 白22是意識到右上黑棋厚勢的輕妙解消手法。黑23長後,通常白棋會在下圖1或A位應,但實戰白24卻轉身於右下掛,這是井山花過心思的一著。

    40meijinn3rd_004.png

  • 如果黑25於下圖1締,則白2先手尖碰,再於4拆。則當初白▲黑△就成絕好的先手利用,而黑棋模樣就被壓扁而限制於右邊了。

    40meijinn3rd_005.png

  • 因此黑25碰,不中白意,這也是高尾苦心的一著。此棋是希望白棋於下圖1扳,則黑2以下至白7征吃時黑8引征,順勢破壞白棋上邊的佈陣。

    40meijinn3rd_006.png



  • 白26就是討厭變成上圖的變化而長出,可說是穩當的一著。
  • 黑27也可以考慮於下圖1黏的變化。

    40meijinn3rd_007.png

  • 白28長是希望黑棋於下圖1長,則白4可以順勢碰三三得角。實戰黑29也是避免讓白棋走成此圖的抵抗。

    40meijinn3rd_008.png

  • 白30斷是問黑應手的常用手筋。黑棋如果於下圖1打,則白2以下讓黑棋擠成一團,讓黑棋右邊陣地縮小,當然黑棋不滿。

    40meijinn3rd_009.png

  • 所以黑33、35不得不用強抵抗。
  • 白36如於下圖1拐,意圖弄成攻殺的話,則黑2以下至白9後再於黑10斷,白棋危險。

    40meijinn3rd_010.png

  • 白36如馬上於下圖1拐,則黑也是2長。

    40meijinn3rd_011.png

  • 至於白36於下圖1擋,黑棋應該也是2長。

    40meijinn3rd_012.png

  • 白36是先保留味道,不馬上決定怎麼下的態度,這也是標準井山式的下法。

第三譜(37~51)
40meijinn3rd_016.png



  • 由於前譜白36不擋,黑37乾脆在此長出。當然黑棋也可以於下圖1扳或A長,以結果來看,黑棋恐怕還是這樣下比較好。

    40meijinn3rd_014.png

  • 白40長,還是好點。此棋如果於下圖1跳,被黑2扳到,白棋不舒服。

    40meijinn3rd_015.png

  • 黑41尖,是打算分斷白棋攻擊的態度。但此棋或許於下圖1飛更好。

    40meijinn3rd_020.png

  • 白46碰,是活用右邊32、34、44被捨棄的三子來整形的好棋。
  • 黑51碰出,當然不能讓白棋輕易連接。

第四譜(52~79)
40meijinn3rd_019.png


  • 白56飛又是好棋。黑57於下圖1扳出,就會被白4征吃,自是不可。

    40meijinn3rd_017.png

  • 黑57既不想回頭連接,上圖扳出又不成立,只好於實戰那樣愚形長出。
  • 黑61如於下圖1黏,則白2長出還是可以棄子整形,黑棋不便宜,還是照實戰那樣提吃一子比較乾淨。

    40meijinn3rd_018.png


  • 至黑63止,白就算不理下邊也不會有事,因此可以回手於中央64扳。下邊之戰,可說是白棋處理成功。
  • 不過,由於黑棋在下邊忍耐許久,又有了61、63提取的厚型,於是就在65以下至73止強烈反擊。
  • 至黑79止,井山封手,第一天結束。感覺上高尾大人這盤棋,已經報銷了一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