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2日 星期四

吳清源名局細解外傳(10)

(39)



黑39是當然,此棋如照下圖1、3倚靠,則被白4虎後,黑△受到壞影響,黑棋不好。



(40)



白棋之所以會下白38,基本上就是建立起捨棄中間三白子的方針。

只不過白40如果馬上下譜中A位的大場時,黑棋如果肯小吃中間三子固然是白好,但黑棋可能會選擇40位拆,採取大攻的戰略。

因此白棋得先40逼。


(41~42)


黑41也是想比於A位小吃,想多少吃大一點的態度,所以才於41位小飛。

白42下到,基本上是達到了白棋的目的了。

◇ 簡而言之,白38、40、42三手棋,就是白方展現想要不戰而屈人之兵的悠然心態。在以前如果是持白,具有「隨時歡迎一戰」的氣魄才是常識,但到了最近由於有了像五目半的大貼目之補貼,白棋憑藉著貼目而常常下出不管怎樣也不必強出頭爭鬥就可以的棋。


(43~44)


◇ 以前的棋局由於不貼目,所以黑棋為了維持先著效力而會堅實進行,白棋就要費盡苦心來弄些迷惑、導致混戰的手法;但現在的棋局在作戰的策略上就大不相同了。所以拿以前和現在的棋來比較的話,就會發現不論黑白雙方的氣魄都不一樣了。因為有貼目的關係,黑棋如果還是堅實進行的話,就有局面變細的危險性,所以黑棋寧可活用先著的威力,轉變成充滿在序盤挑起戰鬥的氣魄。

像黑43等的手法,以前也有下圖黑1碰的下法,這是讓白棋有拆一機會的老實下法。



(45~47)


黑43以下淘空角地,就是這種重視實利的下法。

白46如果下圖1長,則黑2扳。白3雖然是嚴厲的手段,而接下來的白7也是好手,但黑10~16運行之後,白棋是守住了角地沒錯,整體圍地的型態都被壓扁,讓白棋無法接受。


因此白46要從角上擋,黑棋如果照實戰那樣47扳,則白棋再採取下譜48拆夾將黑棋趕出攻擊的方針。


(48~50)


黑49在A立是惡筋。這手棋要照實戰49位並撞才是手筋。


(51)


黑51如果照下圖1跳,則白2碰,再依黑3到白6運子。


所以比起上圖,實戰黑51跳才是手筋。

白棋如果照下圖1、3衝斷是無理。黑棋除了4以外也有別的下法,但光黑4碰,再6、8出頭就很滿意了。



(52)


此處白棋還是要用52碰倚靠這種手法攻擊才是。

面對白52,黑棋若照下圖1扳,以下進行至白8為止,黑棋再危險不過了。



(53)


黑53如果再A長,有被白棋佔了便宜之嫌,黑棋很難這樣下。

此外也有拚氣魄的味道,所以黑53壓住。


(54~56) 關鍵1 手順錯誤!


白54也是氣魄,是理所當然的一著。然而,接下來的白56則是搞錯手順。

白棋應該要照下圖先1、3扳長,待黑4虎,白棋再於5黏才是正確的手順,這樣黑6拐後,白棋仍然掌握先手。



(57) 閃亮的一著


黑57跳是非常閃亮的一著。

有了這一跳,黑棋在中央的模樣,自然就有厚實起來的感覺。也是因為有這樣的意義,才會說白棋照上述的手順進行非常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