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9日 星期一

鴿子咕咕的世界旅行

最近晚上回家後的最大樂趣不是看連續劇、也不是看綜藝節目,而是打開手機將你家水管上的影片丟上電視去播放。事實上你家水管上有不少高畫質的影片,如果只在手機或平板上看,多少有點聲光效果不足的感覺;但改到電視上去播,就完全是另外一個世界了。甚麼?你問我要怎麼將影像傳去電視上播?解答有很多種,可以走有線的方法,也可以走無線的方法,甚至如果家裡的電視本身就有配無線網卡的話,直接拿電視來看就可以了。至於我自己,基於種種不可告人的因素,當然是用紅茶牌的Solution囉。

閒話休說,這一天又在你家水管上亂找看看有甚麼好玩的音樂影片,結果找到了以下這個:




這是大名鼎鼎的指揮家佐渡裕指揮日本Siena管樂團的演出,這是我在網路上找到唯一的職業樂團並且有詳細字幕解說的版本,自是相當珍貴的表演,請大家務必慢慢欣賞,多看幾次也無妨:)


影片的名稱翻譯成中文就是「鴿子咕咕的世界旅行」。其中的「鴿子咕咕叫」(鳩ぽっぽ)日本家喻戶曉的兒歌,原曲的旋律長得像以下的影片,看了以後應該也會有不少人會覺得有似曾相「聞」的感覺吧?




而這首「鴿子咕咕的世界旅行」就是以童謠「鴿子咕咕叫」為主題,來將古今東西的世界名曲巧妙地嵌入曲子之中進行惡搞變奏,並且使各個樂器聲部有獨奏表現的機會,順便讓台下的聽眾認識各種樂器。簡單地說,就是布列頓的「青少年管弦樂入門」的管樂版。編曲者是日本的杉浦邦弘先生。根據資料,這位杉浦先生是靜岡交響樂團的打擊樂演奏者,平常除了正職的演奏活動外,也會從事作曲與編曲的副業。相信這首「鴿子咕咕的世界旅行」應該是他的代表作之一吧?

老實說,我對這種類型的曲子真是完全沒有抵抗力,喜歡到不行,顯然是血液中留有惡搞本質元素的關係吧?

以下就簡單的介紹一下這首曲子的構成、影片中巧妙的點評,順便替大家破一下梗。

(插個話,我猜影片中的解說介紹應該都是指揮佐渡裕自己寫的吧?我最喜歡這個死胖子的地方就是,他不會因為是大牌音樂家就擺架子,對於推廣音樂教育的活動一向不遺餘力)

曲子一開始,大家一定誤以為是要演出呂德先生(Alfred Reed)的名曲「亞美尼亞舞曲第一部分」吧?結果曲子突然轉入鴿子咕咕的主題,並且各種學鳥叫的特殊效果也出來了,光聽到這裡就讓人忍俊不住。

然後就是單簧管全體起立,演出鴿子咕咕的主題曲,這時字幕上打的是「學習重點1:單簧管是勤奮振作的人~管樂團中數量最多的樂器,可以發出各式各樣的不同音色效果」

主題結束後,曲風突然一轉,由小號齊奏出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第四樂章開頭的信號曲樂句,帶領大家進入捷克世界之中。影片中這時打上「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風格」的字樣,說明這一段要惡搞甚麼。然後德弗札克第八號交響曲的第一樂章的第一主題也披上鴿子的外衣出現,為得是要讓在原曲中展示第二主題的長、短笛也裝成鴿子起立獨奏。

長短笛的表演結束後,就是穿著白色禮服疑似和小號正妹是姊妹花的中音薩克斯風起來SOLO,看到這裡應該會聯想到某個國家吧?沒錯,就是爵士樂的大本營美國。這時候,影片上註明這一段是「葛倫.米勒的In the Mood風格」,這是再適合薩克斯風不過的演出片段了。關於這點,字幕是介紹著「學習重點2:薩克斯風是負責賣弄性感~管樂團中的明星樂器,可以用很大的音量製造出冶豔的氣氛」。

接著再爵士鼓短短的間奏聲中,由穿著白色禮服的小號正妹起來演奏信號曲風(有一點點「號兵的假期」的感覺,又有一點瑞士奧地利山區的風格)的樂句,字幕上特別介紹「學習重點3:小號是醒目愛現家~是領導管樂團的代表性樂器,具有悠久的歷史,也具有發出信號的要素」。

再來,曲風又來的一百八十度的大轉變,變成稍微有點驚悚殘暴的「蕭士塔高維契的革命風格」,不用說,您一定知道這是「蕭五」的終樂章開頭主題,所以鴿子不小心飛到俄國了。這裡又是巧妙的將鴿子咕咕的溶入革命之中,讓人不想笑都不行。反覆的部分,交給長號來繼續發展俄國民謠「卡秋莎」(卡秋莎在俄國是菜市場等級的女性愛用名字)的旋律。然後旋律偷偷轉成大調後,再由法國號過門,進入下一個地區...。(咳,法國號和長號的介紹就不知不覺得被河蟹掉了XD)

這時鴿子飛到了有點多愁善感、有點悶騷憂鬱的英國地區。所以愛唱情歌的上低音號姊,就當仁不讓地演奏起霍爾斯特流傳千古的軍樂隊第二組曲第二樂章,名之為「I Love My Love風格」。由於旋律太過優美,象徵鴿子主題的部分就只好交給伴奏群來接手。關於上低音號的介紹,字幕上說是「學習重點4:上低音號是癒療系~具有可以改變樂曲氣氛的溫暖音色」。

情歌唱完後,我們來到熱情的西班牙,請大家欣賞一下「法雅的三角帽風格」。說到西班牙,當然要有響板和鬥牛士舞,所以打擊與小號又出來獻技。不過,這一段的主角其實是笨重的低音號。介紹上說「學習重點5:低音號具有支撐整棟房屋地板的力量~在管樂團中他們的核心價值是支撐低音部的基礎,而快速的旋律就不是他們所擅長的了」,不過現場的兩位「土巴」還是盡了他們的全力,小小地飆了速。

然後,就是海洋另外一端,更加熱情的巴西了。當然,這就需要森巴舞囉---由打擊班代替舞者,展示各種打擊樂器來跳舞。影片上介紹他們是「學習重點6:打擊樂的任務是炒熱場子~負責管弦樂器達不到的效果,製造出節奏與色彩感」。演奏的旋律是鴿子版森巴名曲「Brazil」。

最後是尾聲,到了這裡臨去秋波,還是不忘要開一下亞美尼亞舞曲的玩笑,而在華麗雄偉的齊奏聲中結束全曲。

這麼精彩的曲子,實際上也可以在網路上買到譜,以下就是網站的連結:


根據樂譜網站上的說明,曲子全長是11分鐘左右,如果考慮到演出時間太長時,可以刪去58~73小節、74~91小節(特別是沒有雙簧管與低音管時)、126~137小節、270~275小節等段落。由於佐渡裕版也不到11分鐘,僅8分半左右,顯然也是演出濃縮版本。

除了影片外,也有CD音源的販售,連結如下:


可惜,這並不是佐渡裕指揮Siena的版本。不過,根據團名SHOBIz POPS ORCHESTRA來看,應該是著名的尚美學園裡的一個樂團吧?那也應該是還算不錯的演奏才對。而且,這個錄音看起來像是完整版,就多了一點收藏的價值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