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2日 星期三

王者大道巨無霸版

颱風天在家要幹甚麼?當然是改編曲子囉,不然哩?(笑)


其實是本教主前陣子接受到了邀約,要去吹一個成員加上我總共有三十人的重奏團。這樣的規模以國外的規模來說,恐怕還是得歸類在中型的重奏團,但在台灣的話,差不多可以算是巨無霸級的單簧管重奏團了吧?


言歸正傳。


這個團想要演奏的是管樂大師呂德的「王者大道」,這本來就是個有不知道多少種改編版本的超級名曲,就連本教主自己都擁有兩個版本,其中一個是標準的八重奏版,是著名的日本單簧管演奏家/改編家渡邊一毅所改編的,也是某教創教音樂會上演過的版本,本來是直接拿來用就好。不過,這個重奏團是以降逼調為主,幾乎沒有人吹中音單簧管或巴賽管,直接拿來使用的話,會需要面對移調(不論是視譜移還是照譜轉寫)的問題。


既然如此,反正人也夠多,不如乾脆全部重新改編吧?負責人也同意了我的這個提議。於是我就在完成前作「卡門」之後,開始著手改寫。


由於手上有個曾經改編不太成功的五重奏版本,這次的改編並不太需要重新自己輸入,照理說可以很快時間完成,所以我跟負責人說應該可以在九月底完成。不過因為種種「大人的因素」(咦?),直到昨天還剩五十小節左右,算是有點拖稿了。


幸好,今天放了颱風假(笑)


*我不知道大家是怎麼看颱風假的,我自己是舉雙手贊成。我甚至覺得能放颱風假,是件幸福的事情。因為有些事,比如說戰爭,是沒有假可以放的。能用放假來解決可能有生命危險的事情,不是很幸福嗎?畢竟命沒了,甚麼都沒了。


再度言歸正傳。


所以本教主雖然很尊重颱風而睡到了中午才起床,但還是在下午的美好時光完成了這次的改編。如果要說這次的改編有甚麼特點的話,我想應該是以下這些吧?


1.編制超特別。


如前所述因為,這個團體是以降逼調為主,加上有算是很多的低音單簧管,還有令人仰慕的職業音樂家,所以在跟職業音樂家「打合」之後,決定寫成以下的編制:


獨奏降E調兼C調。

降E調(算是降E調第二部)

降B調1、2、3、4、5、6部

低音單簧管1、2、3部

倍低音單簧管


為什麼要C調呢?慢板那一大段雙簧管獨奏,不正是給音色甜美但明亮的C調來演奏的好機會嗎?另外快板再現的長笛大獨奏,原本也覺得可以改成C調來演會比較適合,但發現音還真的滿高的,就不讓大家冒險,最後還是寫在降E調上了。


2.偽裝成小鼓與豎琴的單簧管


這次的改編,原本還是打算以渡邊老師的八重奏為基礎來補充。不過實際對過管樂團原版的總譜之後,決定還是自行發揮。反正人夠多,就可以把渡邊老師原本不得已刪掉的部分,盡可能加回去。這首曲子的慢板部分原本有很夢幻的豎琴伴奏,渡邊老師也改編了一部分進去八重奏版;但我是做得更徹底一點,加了不少讓降逼調模仿豎琴的部分。



*說個冷知識,其實在十九世紀到二十世紀初期之間,各個樂團人手都不是那麼充足的時候,經常會出現使用擅長演奏琶音的單簧管來模仿豎琴的案例,這裡只是拾前人牙慧而已。


另外,呂德大師也很常在他的作品中使用打擊樂器來當作其ABA結構中重現A部分的引導。在王者大道這曲子中也不例外。後半段主題重現前的賦格部分,就是從小鼓等打擊樂器開頭。渡邊老師覺得單簧管重奏不容易找到打擊樂手來助陣,而被迫刪掉了只有打擊的兩小節。但是根據我的了解,這個巨無霸重奏團的程度很不錯,所以決定使用單簧管來充當「人肉小鼓」:



當然,還有很多要模仿小號、長號、法國號等等銅管樂器的部分,這是大家都會作的,我就不多說了。


3.公平公正(?)的配器


由於降逼調人非常多,大家程度又都不錯,所以把各個可以表現的機會盡量分配到各個聲部中,而不是集中在第一、二部或是降E調上。這本來就是本教主一向改編的政策之一,這次當然也是維持這樣的態度。所以人人都有機會挑戰,誰也別想逃(笑)。


4.重新排版與校正錯誤


這次對著原版總譜進行改編的過程中,發現了前次改編五重奏版中很多不恰當的部分與錯音。另外新版的MuseScore排版的能力也還很多,所以全部重新排版過一次,看起來會更漂亮一點。


*嚴格來說,這不算是特點,只能說是自我反省而已 XD



改編的示範DEMO如下連結所示,請大家參考看看:

 


 


https://youtu.be/vH9QO1uWKi4?si=tjSOA-AC9t8MebKF


預計10月20日(日)下午在台大雅頌坊首演,有興趣的,話就請大家來聽聽看實際效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