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8日 星期四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12) 殺手井山

28.[銳利至極的出擊]


2020年07月16日 第27屆阿含桐山杯本賽第一輪


黑 本因坊 文裕(井山裕太) 白 蘇耀國 九段


問題圖:


此圖應該可以看得出來,右下是局面的焦點吧。當白▲接住,就形成了白棋中央一團和左右黑棋兩塊弱棋大戰的場面。井山在這裡使出了強烈的手段來襲擊中央白棋,可說是他的真本事。實在是很可怕啊。



---


29.[通殺?!可怕的井山!!]


2020年07月16日 第27屆阿含桐山杯本賽第一輪


黑 本因坊 文裕(井山裕太) 白 蘇耀國 九段


問題圖:


我覺得只看前一題就結束,實在無法充分傳達出井山的厲害之處,所以把接下來的局勢也拿出來給大家瞧一瞧。如果是對棋型算路很擅長的朋友,看到白▲之後可能一眼就能猜出黑棋的下一手了吧?



---


[問題28之實戰進行]



黑1、3、5連續三招,是讓我感動的手段。這到底發生了甚麼事?想必大家一定完全搞不懂對吧?不過,只要能夠感受到這是非常強烈的出擊手段,就很夠了。能夠完全明白其詳細意義的人,可說是奇蹟性的高手吧?


某大前輩問:「老趙啊,那你看得懂嗎?」


治勳:「小的自是不敢跟大前輩您鬥嘴,不過這局的話,我看一眼就懂了」。


某大前輩怒道:「啥?你這傢伙是在吹牛吧?」


治勳:「.....」。


言歸正傳,白6、8是氣魄上的反擊,但結果卻是一路掉入地獄之中...。


---


[問題29之實戰進行]



黑1是令我感動的一手棋。雖說只要是職業棋士,不論是誰都會下在這裡。我想即便是業餘強豪,也一定會下在這裡。因此,說此棋是感動的一著,或許對井山有點失禮;但我想讓大家看看後面一路走至終局的樣子,就把這手棋也算進感動的一著了。


黑1以下,至37為止,最終白棋全滅。其實蘇耀國也是相當能下的棋士,並不是那種簡簡單單就可以贏的對手。井山對上阿虎的本因坊衛冕戰,已經讓我覺得井山夠可怕了,但此局又再度加深了我的這個印象。


新冠疫情雖然讓全世界都很痛苦,但這個影響好像完全在井山身上看不到啊!


結果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