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7日 星期六

開箱文(178)-2 意外的發展

[續篇]


沒想到前文發表之後,賣家本人竟然看到了!!雖說不知道他是看了我用破破的英文寫的試吹影片,還是利用軟體翻譯來看本部落格的文章,總之他似乎是明白了我敘述的問題(從這點來看,應該是後者吧?),於是發了訊息過來:


「很遺憾你對這把C調的音準不滿意。我自己用我的吹嘴其實是有滿好的結果的,但我還是想讓東西變得正確一點。因此我有個提議,我會免費做三個配件寄給你來補償:1.比較長一點但內徑稍小的調音管、2.有開補正音孔的揚聲口來拉高我在你影片中聽到偏低的E/B音準、3.幾個放在上下管接頭之間的調音環來調整C4(低音Do)。不知意下如何?」


老天,看到這個訊息,我感動到都快要哭了說。其實,我對於老樂器的音準也沒有多不滿,畢竟自己的耳朵不怎麼樣,而且考慮當時的技術,總覺得是正常發揮(笑);而且不說別的,光是S牌出的C調,就很有成為「資料笛」的價值了(想想看在台灣有多少人吹過S牌的C調?XD),其他的我也不敢多求。而且說實話,用中文寫個小眾開箱文,原本就是希望賣家本人看不懂啊(大笑)。


*至於我的水管頻道的確稍稍有想要走「國際路線」,所以盡可能寫英文。但主要也只是當個紀錄,沒有要當網紅,更沒有預期賣家會看到....。


總之,既然對方很有誠意地這樣說了,我自然沒有拒絕的道理。只不過,我自己覺得喉音的問題不算太嚴重(反正大部分的樂器也都偏高),可以簡單靠輔助指法解決,就不需要讓他另外費心做一個了。


雙方就此談定之後,賣家就下去製作上述2、3的配件,隔了一週就看到他發訊息通知東西已經完成寄出,並給了我追蹤號碼。除了再度讚嘆他的效率驚人以外,接下來就只要翹腳等東西到台灣了。


另外,經過前次快遞公司反應說找不到我的聯絡方式、可能延誤寄送時間的經驗,這次特別請賣家加註了我的手機號碼,看看會不會寄的順利一點....。結果經過兩個禮拜,包裹在快遞公司沒有任何通知之下、默默到達了本館的郵箱之上,還是鄰居通知才知道(苦笑)。


*當然,我是不怕寄不到,畢竟我算是賣家的常客,他也都已經知道要把中文地址貼在包裹之上避免失誤了,這次加上手機只是想測試看看會不會快一點收到通知而已,沒想到沒有效果,只能說遺憾啊。


不管怎樣,趁著年假即將結束,趕快來替這次的配件開箱吧!!!



由於是配件,「箱子」比較小巧可愛一點。打開以後,就會看到裝著配件的包裝袋出現。



比較讓我意外的是,這兩個配件是用兩個包裝袋分別裝著,照理說裝在同一個袋子裡比較單純...。



其中比較厚的那一包的應該就是揚聲口,另一包則是調音環。


打開以後果然如此。揚聲口另外再用泡泡袋包起來,真是細心。



有趣的是,調音環是裝在貼有薩克墊子標籤的夾鏈袋中,很明顯是環保再利用。



調音環共有兩片,雖然沒有仔細量測,但大概可以估計厚度是1mm與兩2mm吧。




當然,兩樣補充配件開完箱後要大合照一下



揚聲口和調音環都是3D列印出來的,而且列印的品質都很不錯,完全可以感受到新科技改變古老樂器界的趨勢。


仔細想想,最讓人驚恐的還是揚聲口。因為樂器已經寄給我了,C調這樂器又不像降B調有比較接近的規格,每個年代、每家廠商的尺寸都差異很大,調音孔的位置如果錯誤,音準也不會對...那賣家要怎麼去抓尺寸來製作這個東西?難不成所有他經過手的東西都會精密量測然後建模??


想到這裡,越想越害怕,於是立刻拿出了原廠的揚聲口來比對....



乍看之下,兩者的尺寸沒有甚麼差異,真的不得不懷疑他有養成掃描建模的好習慣啊。


而且最厲害的是,安裝起來鬆緊適中,不用上潤滑油就能確實裝入,表示尺寸抓得很準確。



還有一點不得不提,是試吹完之後才發現的特徵,就是這個揚聲口除了開有調音孔之外,內側是有「美聲溝(Voicing Groove)」的設計,也是不得不讓人讚嘆的好康!



(這個美聲溝的特徵不好拍,只能說我盡力了 XD)


接下來,就是趕快試吹這個新寄來的揚聲口。使用的配備與上次開箱時使用的東西大致相同:吹嘴是P牌托斯卡、束圈是Eddie Daniels(都已「定居」到這把樂器上),簧片則是法國切3.75,調音管則是使用賣家另外給、阻力比較小、沒有商標的版本:



組裝好以後,試吹第一口的感想竟然是:天啊,這是發生甚麼事?這把樂器是被雷打到了嗎?怎麼這麼好吹?!且不論(低音的)音準怎麼樣,至少音色很不錯,吹奏感也很順暢。


這才發現,原來這顆新的揚聲口有美聲溝的設計。


至於令人關心的低音音準,也在調音孔的幫助下,有明顯的改善。基本上在C5(一點Do)調準的狀態下,輕輕吹低音的E或F是能吹到準確的程度。當然,如果吹大聲一點,還是會偏低一點,這是沒辦法的事情,但已經有非常非常大的進步了。到這裡,還是要讚嘆賣家,尺寸真是抓得很準!!!


換句話說,這次兩個配件中的其中之一是獲得了很大的成功。我甚至都想推薦大家去跟賣家訂製一顆類似設計的揚聲口了!!


接下來就要看看調音環能否解救另外一個問題了。


由於在上次試吹中,低音Do(C4,下加一線的Do)實在偏高太多,這次就直接從比較厚(2mm)的調音環開始測試。這個調音環裝在下管的接頭中,也配合得很好,再度讓人懷疑賣家整把樂器都有建模!(話又說回來,C調的內徑設計大致和降B調相仿,加上當初出售時賣家就有標明內徑數值,是不難直接畫出一個合理的調音環)



(當然,這也很難用手機拍得清楚,我還是只好說我盡力了)


加上厚的調音環後,組裝起來會是像下圖這個樣子:



是不是覺得有點誇張?(笑),不過這多少跟比較近距離拍攝、感覺會放大有關。


還有,如果兩片調音環一起裝起來(合計3mm?),會更誇張。



(這張就不是難拍的問題,根本就失焦了,只好掩面)


兩片調音環合體下,連軟木都會露出來,感覺上下管會很容易晃動,自然就不考慮了。



看完照片後,或許有人要問:那,音準有變好嗎?


答案是:很遺憾,這顆C4(與附近的C#、D)還是偏高。使用厚的調音環,還是只能調到偏高十幾%的程度。雖說比上次高將近1/4音要好了,但看起來是無法根治這個問題,似乎只能修改音孔了。


但對於收藏而言,並不需要這麼大費周章,就勉強接受吧?更何況揚聲口提升了吹奏感之後,我試吹到後來根本到了愛不釋手的程度,音準稍差一點又何妨?對吧~


以下是試吹的錄音,就請大家參考看看囉。

 


 

 


https://youtu.be/pBIKARJncYw


最後要說一下關於收納的部分,不知道是不是賣家早就料到?(笑)這把C調附贈的樂器盒,剛好多了一個空槽,可以放入這次寄來的新揚聲口,所以我就讓它和原廠的版本和平共存囉。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