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12日 星期一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13) 看到山下神拳別不信邪


30.[賣個破綻]


2020年07月03日 第27屆阿含桐山杯最終預賽


黑 山下敬吾 九段 白 山田規三生 九段


問題圖:


這是黑掛、白▲應之後的佈局階段場面。這個掛角交換是打算做為左下角黑棋被夾擊一子逃出時的援軍。換句話說,下一手棋黑棋就打算逃出左下之子了。不過,該怎麼逃出?這就是本題要問的地方。



---


31.[山下的殺力真是可怕!]


2020年07月03日 第27屆阿含桐山杯最終預賽


黑 山下敬吾 九段 白 山田規三生 九段


問題圖:


這也是從同一局棋中選出來再問一題。因為我想讓大家看看敬吾老弟到底有多暴力,所以就繼續下去看了。這題則是進到黑白▲交換之後的局面。中央白棋大龍尚未完全活定,黑棋是不是能夠做些文章?



---


[問題30之實戰進行]



黑1飛這招故意賣個破綻的棋是讓我感動的一手。既然如此,白2跨出也是氣魄的回應。以下走至黑21為止的結果,真是不可思議啊!因為被切成兩塊棋的黑方反而充滿了躍動感。氣勢豪邁切斷對方的白棋反而看起來有點弱。


我常常覺得敬吾老弟是日本...不,是世界第一的戰鬥棋。就像是一直線猛衝的推土機一樣!和敬吾老地對弈的時候,千萬不能亂和他開戰,因為很容易變成一路逃命的慘劇。


補充說明一下,此際黑1如果於6位一間跳逃出,局部上當然是堂堂正正的好棋,但白跟著12位二間跳的話,黑棋就沒有後續手段好走了。


---


[問題31之實戰進行]



黑1斷吃是我感動的一手棋,以下至黑25為止,只要是被敬吾老弟盯上的大龍,總是可以簡單地手到擒來。


其實黑1這手棋是就算業餘高手也能看的出來的棋,絕對是不到令人感動的程度,但是為了能讓大家窺見敬吾老弟殺力之一二,所以故意採用為感動之一手。請大家反覆多擺幾次,來感受敬吾老弟的暴力所在。


山田規三生當然也不是不知道敬吾老弟的恐怖殺力才對,但恐怕也是沒想到怎麼會這樣被殺...而可能有一種真是受不了的無奈感吧。


所以治勳我有一句話要送給規三生老弟:要打架的時候,記得要看著對手啊!


結果黑棋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