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4日 星期六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01) 眾星雲集

[前言]


煩惱天國所公佈的一樣,這是週刊碁總編輯調皮(?)的新企劃,於是這個「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專欄就開始連載了。其內容就是介紹每個時代代表性棋士精彩的一手棋。介紹的方式是先請各位讀者思考一下問題圖該怎麼下,光是考慮的過程就應該會很開心。然後會介紹解答圖,但也不會寫太多說明,請盡量自己去感受一下這手棋的妙味。順帶一提,未來一篇大概就是一局。因為如果每個禮拜都要介紹很多局的話,我會死掉(笑)。


~趙治勳


===


[井山竟敢脫先?!]


2011年 第24屆富士通盃第一輪


黑 古力 九段 白 井山裕太 九段


問題圖:


黑△碰問應手,普通多少會在這裡應一手對吧?不過,我們的井山不是普通人...。



該怎麼對付黑△碰這一著是讓人很苦惱之處,但是井山竟然白1脫先!!


可說是很有氣魄的一著。


竟然用脫先來應黑△碰這一招,一般人應該會很害怕而無法想到這樣的下法吧?


哎呀!!不禁讓人想大喊你怎麼敢這麼下?這恐怕就是井山日常中放在心中注重的「下在想下的地方上」信念吧。真可謂說到做到!


結果如結果圖所示,至黑14止,上邊白棋大龍雖然被吃,但白棋也取得了打穿右上角的代價,而且白15搶到先手,掌握住全局的主導權。治勳評:白棋技術得分!


實戰圖:



結果白不計勝


===


[延續到現在的虎丸良好棋感]


2015年 第20屆三星盃綜合預賽


黑 朴升賢 七段 白 芝野虎丸 初段


問題圖:


右下是焦點所在。黑△聚,那麼白棋的虎丸在此會怎麼處理?



白1是令我感動的一著。以下至白7為止,善惡且先不論,但白棋就是將局面收拾成中央一片銀白的情勢。


就專業分析來看,白1如果立刻在3位硬擋,則黑A斷,白棋要打沒有把握之仗。在經過白1黑2的交換後,黑棋如果還要A斷,白棋也可以藉由B碰來找到處理的節奏。


這之前的差異,如果要用別的變化圖來說明就超過治勳我的程度,所以只好省略;但這裡還是想要讓大家明白虎丸的良好棋感。才剛升上初段的阿虎棋感,可以說是一種藝術。這一著也象徵著現在虎丸的棋風特色。


實戰圖



結果白棋不計勝


===


[光一藉由深遠細算一擊得分]


1988年 第13屆名人挑戰賽第五局


黑 加藤正夫 名人 白 小林光一 棋聖


問題圖:


黑△整理好左邊型態的局面。此時光一先生轉向右上進軍,該怎麼下呢?



右上白1是我感動的一著。此處白1、3是非常露骨的下法,對於纖細的治勳來說,是再過一百年也想不出來的思路。令人遺憾的是,光一先生的字典裏面沒有纖細這個詞,可能是忘在小林媽媽的肚子裡了。


不過,以下到白27為止明顯是可以判定白棋技術得分的結果,接近黑棋中了一刀的狀態。當中白19之斷,也是讓人恨得牙癢癢的好利用。


順便補充一下,這個局面下,白棋在4位碰或是19位進三三也都是可以考慮的走法,但都遠遠比不上白1讓人感動。


實戰圖



結果白不計勝


===


[福岡盤上華麗飛舞]


2020年 第46屆名人賽C組預賽


黑 福岡航太朗 初段 白 林海峰 名譽天元


問題圖:


白▲後,左邊一帶形成了白棋盛大的模樣,黑棋如果放置不管的話,白地會太大...。



黑1碰,看到此著。在我眼中彷彿看到了井山、虎丸、李世石、柯傑的身影重疊在福岡小弟身上。這手棋的意義我就不細說了,但請將以下進行到黑43為止的一氣呵成結果,擺個一百次。我想各位讀者應該會擺到感動得淚流不止吧?


這一連串的進行,就像是滑冰的羽生結弦一樣,在冰面上無窮無盡的飛舞一樣;我們的航太朗小弟,則是在棋盤上無窮無盡飛舞。


航太朗,請好好展翅飛向前途不可限量的未來吧!!


實戰圖



結果黑不計勝


===


[阿堇展現天分的閃亮一瞬]


2019年 G20高峰會公開紀念對局


黑 仲邑堇 初段 白 村川大介 十段


問題圖:


白▲扳到,右下角黑棋陷入危機,想要做活當然是可以弄出甚麼手段,但這樣可能太痛苦....。



黑1夾碰是我感動的一著。此棋不是要龜縮在角上小活,而是打算反擊包圍的白棋,以下走至黑7為止,可說是黑棋技術得分。


其實這局棋,我本人就在現場解說,但我卻完全沒有注意到黑棋可以這樣下。當阿堇下出此棋的瞬間,我的頭就好像被金錘打到了一樣,真是當頭棒喝!光是這一手,阿堇就向天下展示出了她的不凡天分。


補充一下,黑1下在2位,是可以吃掉白▲二子,局部上雖然是好棋,但完全比不上黑1帶給人的感動。


實戰圖



結果白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