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1日 星期六

現在.過去.未來~治勳感動之一手(02) 名人無定石


6.[治勳.機敏的新手]


1984年11月14日 第九屆名人挑戰賽第七局


黑 大竹英雄 碁聖 白 趙治勳 名人


問題圖:


有點不好意思,要來介紹一下自己的棋。局面來到白▲覷黑△粘之後的狀態。右上這個型態,大家是不是有點似曾相似?沒錯,這正是定石進行中的狀態。不過,治勳我卻沒有照定石走。



---


7.[芝野.華麗流暢的運子]


2020年4月6日 第75屆本因坊賽循環賽決定挑戰者加賽


黑 芝野虎丸 名人 白 許家元 八段


問題圖:


在平穩的佈局進行中,白▲跳之後的局面,所以黑棋有很多想下、可以下的地方。此處虎丸的目光放在左上角。那麼接下來他會放出甚麼讓治勳我感動的一著呢?



---


[問題6之實戰進行]



白1可說是「勘當(*)」的一著。依照當時的定石,白1應該要下在4位才對。我猜,我是第一個下在1位的人吧?


白1這樣飛,是打算搶到先手。因為以往的定石,白棋都會落後手,而此刻3位才是全盤最大的要點,無論如何都想搶先下到。到實戰白13為止,右上是白棋大損,但卻掌握住了全盤主動權。可說是一種「你切我肉、我斷你骨」的決心。


順帶一提,「勘當」可不是打錯字,因為要說自己的棋很「感動」實在是很不好意思啦....。


*譯註:「勘當」在日語中與「感動」諧音,這裡是多重雙關語。因為不好意思說「感動」,只好說「勘當」。問題是「勘當」在日語中完全不是感動的正面意義,反而是偏負面的「斷絕關係」的意思,這裡有乾脆和邊上一子「斷絕關係」(捨棄此子),來換取更大意義的借用意義。


結果白不計勝


---


[問題7之實戰進行]



黑1到17下得非常精彩漂亮。這一連串的進行,可說是讓人覺得圍棋並不只是單純的競技遊戲,而是藝術?的美麗發展。


局部來說,左上算是平分秋色的結果,但白10在右下覷是壞棋,因此虎丸等於是柔道中「招數有效」般得分。


話說回來,白10也是為了防征,其實也是不得已。


因此請重新花個三分鐘回去看一下問題圖,再回來花個五分鐘看看實戰圖。應該會感受到黑棋


點與點相連構成線的美感吧?虎丸的棋,果然就是藝術啊!


結果黑不計勝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