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8日 星期二

[緊急插播]Lunch with Maestro

幸福,總是突然在無法想像的地方出現(笑)。


話說,上週某一天,某一位大巨蛋對面樂器店的店員問我今天中午有沒有空?因為他們老闆想藉SS樂器公司的王牌代言人奈迪克大師來台演出之便作東招待吃飯,就找了同樣是SS公司客戶的我一起作陪。


能和大師一起用餐、近距離聊天,那可是求之不得的事情,所有其他的通通都得往旁邊閃;因此我理所當然地回答:我要參加!!!


*其實去年大師來台灣被隔離時,大巨蛋對面樂器店的老闆信義郭富城也曾送過補給品給大師,大師說那變成了他來台灣的最大重點了(笑)。


用餐的地點是在東區某著名餐廳,離本館不算太遠(地圖上看僅有四公里),所以原本是打算直接踏上你拜可前往。無奈昨夜突然下起大雨,直到今天白天也未放晴,只好改搭大眾運輸系統前往。至於上次大師班因為下雨沒帶去給奈迪克大師簽的樂器,今天無論如何還是要搬去簽了,畢竟下次要再有這種機會不知是猴年馬月了。沒想到這個決定,可真是中大獎了呢!不過,這是後話,且按下不表。


很快地,參加餐會的人通通到齊入座,問大師有沒有甚麼不吃的,果然跟大部分的宅男一樣,屬於很好養的體質,甚麼都吃,根據小道消息指出他當年第一次來台灣的時候,甚至檳榔都吃過(笑)。至於甚麼田雞肉,也不過是小菜一碟。也是這樣,後來點的魚翅也難不倒他,馬上就認了出來(仔細想想,日本也有魚翅,吃過也很合理)。唯一讓他好奇的,恐怕還是菜脯蛋了吧?



就跟大部分宅男一樣,其實大師也是愛用手機吃飯(笑)


*身為地陪的某大學教授說,其實他可能是拍給愛做料理的愛妻大島文子做參考,也是很有道理。但同樣是資深宅男,我覺得是一半一半...



說到這裡,我們當然就問他平常和愛妻是使用甚麼語言?他說基本上還是英文,日文他只會一點點,中文則是完全不會。由於他是俄國後裔,從小在家就會說俄語,後來又去俄國留學,俄語當然非常流利。又由於母親是希臘人,他也會說一點「媽媽的話」。至於德語他看的懂,但似乎說不太行,法語似乎也是類似的狀況,這我就沒聽清楚了。當然,這也和他到處去歐洲各圖書館觀看許多樂譜的手稿有關,懂的語言多,才容易理解內容對吧?


席間當然是閒聊了非常非常多的東西,可以說是收穫滿滿。我個人最好奇的,當然還是為什麼他竟然可以不用吊帶、拿著巴賽單簧管演奏莫札特的單簧管協奏曲?這真是太不可思議了。


大師解釋:「我討厭吊帶啊!」。對於強調雙手拇指也是嘴型的一部分、隨時要注意用手把樂器往上頂的大師,吊帶的張力反而就會阻礙這個,這也讓他不討厭不行。


他接著說,他以前在1980年代曾經使用的仿古巴賽單簧管,上面就有類似用橡皮管的軟性材質環繞住拇指的環,這樣就能自由操作右手拇指控制的低音、也能保持樂器的穩定。現在使用的SS巴賽單簧管就沒有這樣的東西,所以他是自己用比較長的橡皮管來做支撐。其實他未來想請SS原廠,或是這次他很讚許幫他急救維修的郭老闆來改造當初的那個設計試看看。


現在他使用的巴賽單簧管,雖然是沒有環形支撐設計,但是也是因為他本來就強調要雙手分擔支撐樂器、另外也有結構設計的原因(這也先賣賣關子),所以可以不靠吊帶,演完三十分鐘的協奏曲。無論如何,這還是很可怕的事情。


說到這裡,後來大家討論到單簧管人都會有的右手痠痛問題,這才發現大師的右手拇指上完全沒有號稱是「單簧管人之勳章」的厚繭,也是因為本來就訓練好左右手分擔施力的成果。但是,最驚人的是,他的手指竟然是可以反折的!!!老天,他到底是哪個星球來的啦?(苦笑)


*底下這照片是聊到他的手指很容易碰到側鍵,所以他的樂器的側鍵要故意改造的比較短。並不是手指反折的照片---很遺憾,這沒拍到。



其實更驚人的是,大師還推薦了也很容易受傷的小指輔助裝置,這個稍稍牽扯到企業機密,我就先不多說了。


另外一個我很好奇的問題,則是不知道大師未來有沒有甚麼新的錄音計畫?他表示,他很想、也覺得有必要再做一些新錄音。但以前出唱片,是唱片公司幫你準備好一切,演奏家只要去了錄音現場演奏就可以了。現在的話,包含資金在內,所有的規畫準備都要自己來,加上網路串流錄音的盛行,讓出唱片這件事變得非常困難。該怎麼做比較好他也正在評估考慮。唯一的好消息,就是大家很關心的韋伯單簧管作品的校訂,他正在做,應該再過不久就推出了。


聊天之中,郭老闆介紹我買了SS的降B調巴賽單簧管下節模組,這也是我今天帶來給他簽名的樂器,大師當然也知道這是給莫札特的仁慈狄托王的詠嘆調使用的(他還有甚麼不知道的??),所以馬上亮出來準備要給他簽名。沒想到,現場提議說請他比較看看SS現在的巴賽單簧管和他手上比較舊的巴賽單簧管設計有何不同?他也欣然答應。我自然覺得樂器給大師加持是無上的榮耀。於是我們用餐之後,就回到樂器店去試樂器囉!!


終於,我就有機會超近距離看到他的漂亮黃楊木A調巴賽單簧管了(淚)



當然,我的樂器也拿出來讓他細細比較。



這兩者最明顯的差別除了木材、與揚聲口不一樣以外,還是在於低音按鍵的設計。


SS早期是參照L社的巴賽管/巴賽單簧管的設計,背面僅有一顆低音C鍵,其他的低音鍵一律做在小指上。而這顆低音C鍵的位置並不是在右手拇指的正下方,而是像德式或Y牌阿提斯的低音補正鍵設計一樣,放在拇指的側邊。如此右手拇指不需要往下沉,而是稍微往旁邊就可以按到,這也是他可以不使用吊帶就能操作的秘密。



↑↑↑這樣照有點小,不是那麼清楚,但應該可以看得到他的低音C鍵是在拇指旁邊對吧?另外拇指上方的咖啡色橡膠管,則是他自己做的支撐秘密武器。聽說他的學生也都跟著他這樣做。

至於實際吹奏起來會是像下圖這樣。順便說一下,他是掛上了吊帶沒錯,但那是為了試吹我的巴賽單簧管而戴的,他說像我這把這樣跟低音單簧管同樣的低音按鍵設計,就無法不戴吊帶了。



但他也承認他這樣的設計也有許多不利之處。就是因為拇指只有一顆鍵,吹吹半音階或是莫札特這樣沒甚麼升降記號的樂曲是沒問題,但如果遇到升降記號比較多的音階(例如降D大調音階),就完全吹不出來了。他希望至少能在左手小指處再補上低音D的按鍵,就會好很多(他的樂器左手小指沒有低音D、也沒有降A/降E鍵,這兩個鍵對巴賽音域來說都很重要),但SS那邊一直沒時間幫他改造,也只好放著了。


試吹當中,他注意到了我的樂器上貼了一個小金屬塊,很感興趣的也想買一顆來試試看,我就把網址提供給他,他應該會交辦愛妻去買吧?XD



試完樂器後,他又接受了郭老闆和鮮肉店員Jason(殘念,已死會)的專訪,還幫忙錄製了兩個演奏片段(莫札特協奏曲與巴哈無伴奏小提琴奏鳴曲第一號G小調第一樂章),這個部分就請大家直接看樂器店的粉專,我就不掠美了,只偷拍一下他們錄製的狀況。



最後的最後,當然還是要請他簽名囉!!



不得不說,他的簽名真的很美!!不愧是學者,有在練書法(誤)。


正在感動之際,他突然又跑回去他的「百寶箱」中抽出了一張CD說要送我...老天,真不敢想像!!


最妙的是,CD的內容竟然就是中午吃飯時我和某皇室一起閒聊的梅湘時間終結四重奏!!


到這裡,要說他不會中文,我是不相信的(笑)。



那,身為優秀的國民,就不能不做一下國民外交了。我也立刻拔下原本掛在這把樂器的可愛小Bell送給他,當作我倆的定情信物回禮,也結束了這幸福快樂的聚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