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7日 星期日

煩惱天國(193) 喝酒的意義


週刊碁2020年 07/20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9


[酒就是拿來忘卻悲傷之用的]


Q:新冠疫情引起的緊急事態宣言暫時解除也有一段時間了。我當然還是知道輕忽是大敵,但無論如何想要開放的心情,也是擋不住的。我也在這種輕飄飄的心情下,酒量增加了起來,不知道趙治勳老師是否也是這樣?說到酒,還有一個話題:前幾天好久不見、已經18歲的孫子回到家裡玩,我就邀他一起喝酒。他都已經上大學了,我想喝酒當然是沒問題的。沒想到孫子卻表現出品行端正的樣子,跟我說:「我還未成年(日本是20歲行成人禮),別灌我酒」。就我的感覺,這可真是不可思議的事情,趙老師你覺得哩?


神奈川縣 N.A 68歲 無業 


A:您68歲了是嗎?包含我在內的年齡60歲以上的人,應該都是覺得身為男人不會喝酒是很丟臉的世代吧?我自己的話,現在雖然酒癮很大,但其實我原本是不太能喝酒的體質喔。


記得大概是16歲的時候吧?我突然爆發出了「身為男人這樣下去可不行」的念頭,就大口灌了威士忌下去。結果隔天起來,喉結旁竟然冒出了兩顆棋子大小的腫塊。雖然並不會痛,但直到今天為止都還有腫塊,所以我一直堅信就是那天偷喝酒造成的結果。


以下是我從各位棋士前輩們口中聽來、實際上是真是假並不清楚的故事。他們認為傳說中的酒品糟糕最強三人組是藤澤朋齋、梶原武雄與宮下秀洋三位老師。這當中並沒有出現藤澤秀行或坂田榮男老師的名字,或許有點不可思議,但這兩位應該算是超乎凡人的等級了吧。這個最強三人組我恐怕是沒機會和他們一起喝過酒,但倒是有遠遠偷看到他們喝酒的光景。頗有一種「果然如此」、無法否定的認同感。


但酒到底是啥東西?人為什麼要喝酒?其實就是要用來喝醉的、為了忘卻現在而喝的、因為想要消去悲傷而喝的。說的更極端一點,就是為了抑制想死的衝動而喝的。如果喝到快要淹死的程度,隔天醒來自然會有很嚴重的宿醉問題。人在精神上出現問題時就會想死,但在身體疼痛時,反而會萌發強烈求生的意志。


現在全世界中還是有很多自己捨棄性命的人。我就很想跟這些人一個忠告:請去喝喝酒吧。最好是喝到撐,體會一下宿醉的痛苦。以我的經驗來看,百分之百會讓你想要活下去。


自我之後出現的頂尖棋士,我馬上想到的就是羽根直樹、山下敬吾、張栩、高尾紳路、井山裕太、芝野虎丸這些人(譯註:一力遼表示哭哭)。山下、高尾和井山聽說是酒量很好,但是為了安全起見,平常是不太喝的。羽根和張栩在體質上就無法喝酒,所以對喝酒也沒甚麼興趣的樣子。


且不討論無法喝酒的人,但會喝的人卻不喝,在我來看是難以置信的事情,只能說現在的人太幸福了。在這裡只好拿出古賀政男的悲酒詩來感嘆:「為了忘記你,今夜也飲酒」(不知道是不是有錯?)


我的這個世代,就是為了忘記今天的悲傷而喝酒。現在的世代則是不管今天或明天都很幸福,就沒有這種需要忘記的需求了。


後記:我覺得令金孫真是幸福。但是幸福的人,和不幸福的人一起喝酒,是無法引起共鳴的。所以還是請放棄和幸福的孫子喝酒,而是來找同樣是悲傷世代的治勳我一起來喝酒才對啊。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