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7日 星期一

煩惱天國(192) 日本的對局文化


週刊碁2020年 07/13日版 

煩惱天國~治勳的人生諮詢室418


[日本與世界賽的差別]


Q:治勳大師的新專欄「現在、過去、未來 讓治勳感動之一手」,總是讓我很開心地拜讀。我雖然也會跟著猜次一手棋會怎麼下,卻總是想的很爛,但還是看得很高興。言歸正傳,這次LG杯世界棋王賽日本棋士全軍覆沒,讓我這幾天幾乎都是以淚洗面。根據週刊碁的報導,這次的LG杯是全部都改成網路對局,雖然這是為了防止新冠肺炎傳染而不得已的措施,總還是覺得這樣下棋沒有意思。特別是如果下到最後面,卻突然想上廁所該怎麼辦?也是讓我覺得疑問之處。不知道治勳大師會不會有下網路棋時無法燃起鬥志的感覺?


岐阜縣 S.A 59歲 無業 


A:這次的LG杯,日本方面共有五人參加,因此特別讓人期待。結果全體被擊沉,因此也和S先生您一樣,我也和全國棋迷們一起淚流滿面。特別是我們年輕戰將大西龍平輸了半目的那局棋,內容上可說是互有進退,不知道有多少次獲勝的機會啊。這次因為新冠肺炎的關係,結果就改成了網路對局。日本的棋士們就來日本棋院上線下棋,而中國與韓國的棋士們也是各自去各自的棋院上線下棋。


因為是網路對局的關係,就無法直接看到對方的臉。這對於看到對手的臉就害怕的人來說,說不定反而是個好機會。而這次的LG杯的對局日,剛好是今年本因坊賽第一局的移動日。我自己則是輕鬆地擔任這一局的棋證。正好藉著機會,向井山本因坊請教了當天LG杯的戰況。他的高見是除了大西龍平之外,其他人都陷入了苦戰。到了我們用晚餐之時,又傳來了就連大西都輸掉的消息,讓我們的晚餐吃起來都覺得相當遺憾。


LG杯棋王賽,可以說是決定實質上世界第一的圍棋盛會。對於中國、韓國的棋士來說,要在世界賽中取勝,是絕對的使命。回過頭來看,那日本又是怎樣呢?因此我試著來思考看看日本的頭銜賽和世界賽到底有甚麼不同。


這次因為我剛好擔任本因坊賽的棋證,所以就單純拿本因坊賽來做比較。本因坊的挑戰賽是對局者、相關人員要在比賽的前一天移動到現場。然後在下午五點的時候進行比賽現場的檢視。好比說,棋盤的厚度?棋子拿起來舒不舒服?照明是否明亮?坐墊的厚度?從窗內看出去的景色如何?棋子、棋盤甚麼的,當然是不用說,但其實最重要的還是對局者能透過窗戶看到甚麼樣的景色。喧囂塵擾甚麼的就不用討論了,絕對是要看起來靜謐、華美的茶道世界。有時則會是望海的景色(這個時候為了避免海浪的噪音,隔音設備就是必要的了)。


然後從晚上六點開始是賽前晚會(前夜祭)。這個活動往往也會找當地的名士前來一起參加。這個和前來觀戰的賓客們一起參加的時間,大約只有三十分鐘,因為擔心對局者勞累,就會讓他們先退場,而在另外的房間準備豪華的飲食供他們享用。


至於世界棋賽的話,賽前晚宴的行情則是六點到八點舉行。參加的選手則依國別分開坐下。相關的工作人員等等也非常多,所以誰是誰根本就搞不清楚。歡迎致詞也非常長,雖然日語、韓語、中文、英文甚麼的誰也沒在聽,但主辦單位還是會親切地準備好翻譯。聽講之間,口也渴了、肚子也餓了,只能靜心忍耐。好不容易撐過致詞準備吃招待的餐點了,就換一般棋迷圍上來發動簽名攻勢、合照攻勢,真的很辛苦。


當然,世界賽就沒有檢視現場的規定。棋盤要多厚?有棋盤就很幸福了。棋子握起來舒不舒服?能握就很幸福了。照明?有燈就覺得很幸福了。讓對局者看起來典雅的景色?當然沒有這種東西,給我專心在棋盤上吧!


所以現在世界棋賽是可以在線上對局,但本因坊賽就絕對不可能網路對局的。在本因坊賽、或者是所有的日本頭銜賽中,並不是只有勝負,還有恬靜寂寥的文化世界。這是比甚麼都重要的圍棋尊嚴。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