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6日 星期日

開箱文(155) 禁斷的材質?

這篇要開箱的東西,其實是比開箱文(154)還早拿到。但不知道為了甚麼一直忘了來開(ㄒㄩㄢˋ)箱(一ㄠˋ),就拖到了現在。


本來拿回家之後,也著實試了一兩天,覺得有點小開心,然後就先擺著了---畢竟本館樂器有點多,也不能老是獨寵一愛,所以這也是很自然的發展(笑)。不過,幾天前,突然收到委託人(苦主?)的訊息,才想起來應該要來交代一下這東西了。


言歸正傳,就在上個月底某個黃道吉日,本教主跟新竹某青年企業家前去大巨蛋對面的某豪華樂器店密談約會。在吃完某教高層招待的披薩之後,青年企業家展示了他新研發的產品。這就是本日的開箱主角:



你砍砍,這顏色是不是很誘人?


其實大約在這更之前,某青年企業家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阿福的刺激(維也納式管徑vs德式管徑)?還是原本就想研究新材質、開發下一代「戰機」?總之就是開始找了個新材料來嘗試看看。


不料,一試之下,效果亦常優秀,讓與本教主同樣是愛現體質的青年企業家連夜發了訊息過來:有了這個,就不需要買維也納管徑的樂器啦!!!


看到青年企業家這麼有自信,加上本來就是外貌協會、所以喜歡這藍色的本教主馬上就下了訂單:不管你磕了甚麼,也給我來一顆!


也是這樣,才有了這次在大巨蛋對面樂器店的約會。(其實青年企業家當天從育兒地獄放假,才能抽空進台北城來為他的寶貝SS神器維修,本教主只是順帶搭便車領貨)


當天在現場,本教主也拿出了同樣是SS出品的降逼調巴賽單簧管來測試,其實就覺得很喜歡了,現場剛好有另外一位職業級的演奏家也來維修樂器,順便也「哈」了一口,直呼:我要我要!可見這個材質的確很有魅力!


*看吧!本教主也是會用「直呼」這個詞的!!

*某職業音樂家喜歡,也不代表大家都會喜歡。因為同在現場的某教高層就覺得還好(原因後述)。只能說,青菜蘿蔔各有所好~。

*雖然某職業音樂家苦苦哀求,但青年企業家表示這材質好雖好,但良率很頭痛,本教主拿到的這顆還是從好幾顆裡面才挑出來的,這也是他表示不打算再作的原因之一。

*於是這個開箱物主角就變成「殘酷的限量絕版」了。

*至於這是甚麼材質,由於是人家的企業機密,我就不追問了。總之也是添加甚麼特殊成分的材料,所以藍色裡面帶一點霧狀的感覺,聽說這就是良率的根因。當然,這是一種比較硬的材質,所以青年企業家一直提醒要小心不要摔到,否則馬上就脆裂了。


雖說現場測試感覺良好,但畢竟樂器店一般的回音都比較大一些,聲音容易被環境美化,所以還是得回家再正式開箱。


在這裡還是要稱讚青年企業家一下,因為他出貨不管是面交還是郵寄,都會有標準的包裝,所以這次的開箱是真的有「箱子」的!



而且吹嘴袋與齒墊也是一個也沒缺!(當然,現場拿到時齒墊就貼好囉)



放大給大家瞧一下這顆吹嘴的側面。應該會注意到這吹嘴上有德式吹嘴用細線綁簧片的溝槽,這當然因為是該公司的研發部門想先拿這材質在德式內徑樂器上的表現,所以先做成德式吹嘴來測試,做給我的這顆就先沿用同樣的外型套下去了吧?不過開口設計上,基本上還是該公司的3號系列的規格。


另外,就是放大以後,就可以看到吹嘴中隱約帶有霧狀的部分了。



其他在外觀上也沒有甚麼特別好說的,真的要說的話,就是因為沒有打算量產,所以並沒有做上型號,我就姑且將之命名為「X3」好了。


*美軍的戰鬥機試作版本都是以X開頭的,比如說大名鼎鼎的軍刀機F-86,最早也是叫XF-86的喔(無用知識)。


好啦,說了這麼多,還是要裝在樂器上見真章!這一天輪班的樂器是本教主也滿愛的S牌「中間痛」,所以就由它來搭配測試。使用的束圈則是同樣很愛的ZAC:



本博物館由於比較乾,聲音就可以聽得比較清楚。個人覺得這是比較「包」的聲音(聲音修的圓圓順順),但跟「玩尼克」的「包」不太一樣,不會偏暗,而是稍稍偏亮一點的聲音,或者說還真的有那麼一點「維也納」的感覺。最值得滿意的,就是高音的音色非常好,很透明甜美。


至於音準,也沒有甚麼問題,甚至可以說在中間痛上表現很不錯。


真要說起來,會讓人覺得不是那麼喜歡的話,就是阻力(吹奏感)上比較特別。我個人是不覺得阻力大,畢竟這顆吹嘴搭配L牌歐洲切的合成簧片3.5號或是3.75號是還算可以操縱自如(該砍的高音也都砍得上去 XD),所以我覺得是「比較不一樣」。這種阻力,是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就看各自的喜好了。


當然,我也不是只拿中間痛來測試,還有Y牌的百年紀念機種、和裝甲武士,也都確認過狀況,表現都很不錯。然後,就放著了。



本來這開箱文,應該就到此結束了。但就在前幾天,青年企業家又傳來訊息詢問後續狀況如何?本教主當然是回答很不錯。青年企業家可能正在重新考慮要不要量產的問題,接著問:要不要拿出玩尼克公司以前失敗的合成簧片來測試看看?


他會有這樣的發想,很明顯是因為他自己拿了D社開發也不是很成功的合成簧片來測試,發覺這吹嘴有讓這失敗品起死回生(至少可以聽)的作用,所以也想看看其他的失敗(好吧,不成功)合成片是不是OK。


原本我是覺得沒有這個必要---只要L牌合成簧片可以吹我就滿意了。


不過突然獸性大發...不,是仁愛之心萌發,為了救萬民出水深火熱之中、造福天下蒼生、創造萬世太平...(以下省略三千字),讓大家以後有機會買到這個原本要絕版的特殊材質吹嘴,我就姑且測測看吧?


於是翻箱倒櫃找出了塵封多年的玩尼克牌合成簧片,以及另外一家也很悲劇的F社合成簧片。



稍稍感到驚訝的是,玩尼克的簧片擺了兩三年之後,已經開始泛黃了,看來這材質還是以PC為主體吧?才會黃的這麼明顯?



實際裝起來測試,當然還是可以吹。但玩尼克當年那種更奇怪很多倍的阻力依舊在,雖然聲音是好聽的,但得用很大的力量才推得動。才吹了一下下就滿身大汗,可能得降一下強度才能吹,不過我手上只剩下MH這個強度,沒有M的版本,所以只能放棄了。


但真的讓我驚訝的是,隨手一起找到的F社簧片,在這個吹嘴上真的可以修飾得不錯!!



黑色配藍色,真得是莫名其妙的怪,所以我稱之為「禁斷的組合」(笑)!


裝上去以後,阻力是適中的,聲音是漂亮的。但高音容易偏低的問題還是免不了,只不過沒有那麼嚴重了。



所以我的結論是:


雖然好吹嘴不需要拿爛簧片來配,但萬不得已的時候,搭配一下說不定有意外的效果呢!!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