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10日 星期一

[連載]天棋的世界(108) 禮儀


(108) 禮儀


新出現的對手如月矢信,下棋竟然是很吵鬧的類型。


他幾乎就是以快到快要看不到的速度劈劈啪啪的落子,每下一著還要碎碎念個幾句,然後竟然還下的超強!


這樣真是相當討厭的對手,就連我們的主角天碁也因此失去冷靜了。


我想說的就是,「禮」、「禮儀」是不管哪個世界都非常受到重視、即便是現在,也仍是我們生活之中非常重要的一部份。


從禮發展出去,就成為了「道」,因此在日本,就有了「棋道」、「茶道」、「劍道」、「柔道」等等,成為了文化中的重要元素。這些都不是只看結果,而是也關注「過程」的作為、重視心態的精神,而朝永無終點的道路邁進。


不過,在現代全球化之中,比起「道」而更加「重視結果」,也就是對於「道」來說很重要的「禮」、「禮儀」、「禮節」的重視有越來越稀薄的傾向。


最近在「相撲界」也有類似「橫綱的資質」的討論,而成為一大話題。


現在圍棋在全世界也相當普及,目前主要的圍棋強國還是中國、韓國、台灣等等亞洲國家組成。為了將圍棋推廣到全世界,因此日本的職業棋士去海外時也不跪坐在塌塌米上使用有腳的棋盤來下棋,而是坐在普通的椅子上使用平板式的棋盤來下棋才是主流。


這樣就變成不再使用以往跪坐在塌塌米上的禮節作法,而是直到今天發展確立出坐在椅子上下棋的新禮節作法。


這樣的結果就導致了越來越多年輕世代的人不明白在塌塌米和室下棋的禮儀作法。


雖然在對局中是不會交談起來,但在對局開始之前,進入位子上坐下前互相敬禮、在以前是再理所當然不過的規矩,還是有不少年輕的棋士會搞不清楚。


關於這些行為舉止的作法,讓我回想起我念小學校低年級時在木谷道場學棋的狀況。當時木谷老師要外出時,我們這些徒弟就要全部一起到玄關替他送行,要到老師走過轉角、完全看不到身影後,我們的送行才算結束,這就是我們的行為舉止教學。


也是這樣的經驗,到了今天如果有人開車送我回家,我也有直到車開到我已經看不到影子了,我才會進入自己家中的習慣。


而我在世界各地進行圍棋指導,會發現現在變成了要用日本風格來教導圍棋禮儀是非常困難的時代了。這是因為各國的生活習慣和世界各國的圍棋指導者都不一樣的關係。


但我自己還是抱著自信,以「這是日本文化之一」的信念,來傳授大家圍棋的禮儀。


畢竟使用榧木的棋盤、使用貝殼做成的棋子,也都和日本「愛惜道具」的文化是相連不斷的關係。


禮儀也是「表達尊敬接下來要對戰對手之意」,只要有對接下來進行的「盤上戰鬥」保持敬畏之念,內心就會緊繃起來,而成為真正的「禮」。


雖然每個人都會自己的一些對局習慣,但只要心中抱持著自己的這些習慣不要影響打亂對手思考的態度,就應該不會有太糟糕的結果才對,也會讓自己自然擁有優美的對局姿態。


===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