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23日 星期日

開箱文(156) 薄薄的那一片

大約是本月月初,本教主接到了南部某海灣戰友(這個南部真的很「南部」)的訊息,說他試到了最近頗具話題性的法國JLV的「音環(Phonic Ring,法式英文...)」,覺得非常不錯,讓觀望這個產品好一陣子的本教主終於心動起來~


*說真的,也不能怪我要觀望,因為如果看了官方的宣傳片,實在無法聽出甚麼明顯的差異啊(我承認我木耳,後來戴上耳機稍稍有比較聽得出來,但還真的差異不多)


https://youtu.be/1XNhJ5bG_5A


言歸正傳。該南部海灣戰友可能覺得網路推坑不夠力,竟然當週還馬上從南部殺上台北來,把樣品給大家體驗這東西的實際效果,本教主當然要仔細瞧一下囉。


樣品帶來時,本教主並沒有帶降逼調樂器,雖然單純先聽戰友自己的示範。老實說,現場聽可就非常明顯,聲音變得清楚,而且多了一點核心(Core)。接下來,本教主又把剛好也在現場的T團首席來測試,則是覺得反應變靈敏了(特別是跳音)。既然兩大高手親身驗證,本教主就算沒帶樂器,其實也沒甚麼必要再試了,立刻開始洽談團購事宜。


然後,運氣很好的事,進口這東西的公司剛好正要下單再進一批,本教主的訂單就搭了順風車追加上去,於是大約發出團購後一週多一點左右就到貨了。



*地址就馬賽克囉(怕太多愛慕的信件寄來)


打開來一看,東西裝在一個漂亮的紅色紙袋中~



然後當天因為有聚餐,本教主開箱開到這裡就先停止了。


回家後繼續開箱,頗有一種「音環自由」的感覺(笑)



對,其實我個人買了滿多顆的!原因很簡單,本博物館樂器多啊(笑)


不過我真正的目的,就留待下面的測試再說了。


拿到東西後,我其實最好奇的還是這個音環有兩種(如下圖,包裝盒都是一樣的。兩種版本的差異要看包裝盒的背面印刷才知道):一種就是戰友帶來、規格上是巴賽管以上到D調為止都能使用的小型版本;另一種則是低音單簧管限定的大型版本,那麼這個低音單簧管限定的版本是不是有機會使用在更大型的樂器上,好比說倍中音單簧管?



結果這個好奇,馬上得到了答案。不行!倍中音單簧管的管徑畢竟還是大了一些,所以確定了只能用到低音單簧管上。



既然低音單簧管版本就真的只能使用在低音單簧管上,就先來專心看看小型版本吧。


底下是打開盒子後的狀態,這個金屬環就躺在了盒子內的絨布中。


至於音環本身,則是一片圓環的形狀加上兩個方便拿取的折彎小翅膀的架構。這兩個小翅膀上印有JLV的商標,實際上應該是沒有甚麼音響上的效果,因為並不會接觸到樂器本體。



考慮到聲音傳導的特性,不難推測出其材質應該是銅合金。至於厚度,則是0.5mm。這麼薄薄的厚度,也可以想見對音準的影響應該不大。


*這種老式的卡尺大家會判讀嗎?XD

*不會沒關係,反正就是0.5啦!



然後馬上就是令人期待的試吹了!!


最先拿出來測試、也是我想買這東西的最重要原因的樂器,就是底下這把....



登愣!S牌巴賽管!!


只要是某教人士都知道,這把巴賽管很悶,聲音不容易出來,當然是本教主拿來測試的首要對象。按照規格,這是使用比較小版本的音環。


其實不只是這把巴賽管,所有的中音樂器(中音單簧管、巴賽管)都有聲音不清楚、很悶、難以傳遞出去的症頭,這也是我為什麼想買這麼多套套...ㄜ,是環環的緣故,畢竟本館的中音樂器也不少啊!!


好滴,總之看起來這個音環,套在巴賽管上下管之間是沒問題的。


當然,套在上管與調音管(脖子)之間也是沒有問題的。



雖然沒有照片,還是得補充一下,這個音環是無法套在巴賽管的下管與揚聲口之間。而從我自己後續的測試來看,說不定也沒有這個必要就是了。


以下則是這把巴賽管的配備照:


Jared de Leon的調音管、降B調V牌BD7吹嘴、H牌皮束圈、L牌歐洲切合成簧片。



當然,這個音環是可以裝在Jared de Leon的調音管上的。換句話說,套在吹嘴與調音管之間也是沒有問題的。



下圖是實際套在吹嘴與調音管之間的樣子。可以看到兩個「翅膀」是懸空的,對於傳導或是音響效果是沒有幫助的。



以下這個則是裝在上管與調音管之間的樣子。



裝在上下管之間,看起來也沒有造成甚麼干涉的疑慮。(我甚至開始懷疑起來,這個音環根本就是為S牌巴賽管設計的XD)



全部裝起來的話,大致像是底下這個樣子 :-)



甚至異想天開,在吹嘴與上管之間裝了兩個,這應該是「兄弟的創見」吧?!(笑)



好滴,會有這樣的發想,主要還是因為我覺得這個音環套在吹嘴之間時,好像還是有一點塞不緊、留有間隙的感覺,乾脆多加一片把間隙填滿。說真的,效果還不錯呢!!!


在這裡,我先整理一下我自己試吹的感覺:


  • 的確很有效果。但是也不到錄音可以明顯聽得出來的程度,所以我也別怪開頭的代言人影片吸引不了我,因為我自己聽我自己的錄音,好像也聽不太出來(笑。所以也就不上傳錄音丟人現眼了)

  • 甚麼效果?聲音變清楚、乾淨。雖然沒辦法知道傳遞是否會變遠,但總覺得有這樣的效果。

  • 音色上會變得略帶一點金屬的光澤,就有點像是換上金屬束圈的感覺。

  • 放置的位置似乎是越下面效果越不明顯,雖說這好像也很合理。總之,放在吹嘴與調音管之間是我自己覺得效果最好的地方。

  • 反應也的確有變快一點,跳音會變靈巧一些。

  • 如果在各節之間都裝上,或許會有讓聲音平均的效果(戰友的提示),我自己是不太確定有沒有這樣的效果....。

  • 由於厚度僅僅0.5mm,對音準的確沒有明顯的影響,至少是耳朵聽不出來的程度。實際對著調音器測量,也僅有喉音區微微偏差2~3%的程度,喉音區以外幾乎沒有差異。這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因為中低音樂器的音準也都普遍偏高,我是希望這個音環能夠兼有「調音環」的效果,這是我會在吹嘴上套兩個環的另外一個理由。可惜厚度太薄,就沒辦法太期待了。


加上這個音環並不算貴,我覺得算是相當值得的投資。當然,也可以考慮自己找人來特製,畢竟這是為了萬用設計,所以並不是甚麼樂器都能對應(淚眼望向倍中音單簧管)。


*如果是雷射切割的話,大約一片是幾百元吧?

*開個簡易工程模打算大撈一筆的話,大約四五道工站,模具費幾萬元應該也能搞定。

*甚至也可以把「翅膀」的折彎角度加大、加上凸點,一個翅膀朝上、一個朝下,使其確實接觸樂器的各節,讓它更明確成為一種好拆裝的「音橋」,應該也是很可行的計畫才對。


扯遠了,繼續看下去....


接著拿出本館珍藏的古老B牌中音單簧管,同樣使用了Jared de Leon的調音管。


同樣也確認了這個音環,可以裝在脖子或吹嘴處。



但是這音環卻在這把中音單簧管上顯現出來的效果,不如在S牌巴賽管上大。所以,這東西還是會受到樂器本身差異的影響。


有趣的是,如果換回原廠的調音管,效果反而變好了。看起來,有可能是特製的調音管在吹嘴處的間隙比較大,沒法讓這個音環接觸的很好的關係?




雖然我還沒有把全部的中音樂器拿過來試過一遍,但大致知道其效果。於是接下來就測試比較大的低音單簧管專用版本。


我其實很想把這個音環裝在最近大放異彩的Brasspire低音單簧管上(因為音準高不少),但樂器不在管內,所以還是搬出了豪華的自助餐牌Prestige來測試。


這個低音單簧管版本,看起來是只能裝在上管與調音管之間或是吹嘴與調音管之間。上下管之間會干涉,我就不放圖片了。



實際上裝起來的模樣,則是以下這兩張照片的樣子:



在低音單簧管上的效果,大致上也跟上述的心得差不多,唯一比較值得寫的,就是我覺得Clarion音域的音色偏金屬的感覺要更明顯一些,說不定這就是有些測試意見覺得音色變差的關係?---如果不喜歡那種金屬光澤的話,就會覺得變差了。


然後,既然包裝盒底部都特別註明這個音環可以用在D調上了,那我也只好請出本館的D調單簧管出來測試一下囉!!



其實可以看得出來,這個環的內徑快要比上管的管身外徑還大,差不多就是剛好「含住」的程度。所以這個音環最多就只能用到D調或降E調單簧管了,G調或降A調是不可能使用的。


*我猜JLV也根本就沒考慮過要做降A調版就是了(笑)


同樣地,套在吹嘴與調音管之間,也是有點危險了。



不過,裝起來當然是沒有問題的。



實際測試的感覺是,在這種高音樂器上,反應變快的感覺特別明顯。如果想在蕭士塔高維契這種作曲家的作品中表現兇殘銳利的笑果的話,是很可以考慮裝上這個音環的~


最後,我才測試了標準的降B調樂器。


這次請出的測試設備是Y牌阿提斯,搭配的吹嘴則是P牌的藍色小精靈爵士版(ff),調音管則是換成了在阿提斯上效果很好的ONO調音管。



也許你會問,為什麼不是裝在上管與調音管之間?


理由很簡單,因為裝不下去啊!!!



說實話,這我有點意外,因為上管的軟木稍微厚了一點,就可能會卡住....。


當然,我本來就覺得這個環要裝在吹嘴與調音管之間,所以沒法裝在上管處也就還好。但是這也告訴你,無論你是否覺得這東西有沒有效果,一定要先親身測試過,確定你的樂器是可以裝的,再來討論要不要買


以上,就是本教主的開箱心得。最後再大綱式整理一下:


  • 很值得投資

  • 有類似金屬束圈感覺的音橋效果

  • 對音色也有影響

  • 對音準影響很小

  • 不是甚麼樂器的哪一節都能裝

  • 請務必先測試再決定要不要購入




相關系列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